浪潮國際(596):政務雲最大受益者 中小企市場潛力巨大

浪潮三大核心業務,管理軟體、雲服務及物聯網解決方案。國內首三名ERP廠商,而且是唯一的國企背景的ERP龍頭企業。多地市試點國資雲,是在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位化轉型工作的通知》,國有企業上雲進程,為國產雲基礎設施、應用軟體、雲安全等各類雲服務提供商帶來增量需求,浪潮為ERP龍頭企業又有國有背景得益最大。

國資雲提速 國企上雲

在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位化轉型工作的通知》後,多個城市試點國資雲。

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位化轉型工作的通知

國資雲建設一體化網路安全保障體系,為國企提供數據安全保障,近期出台的系列政策圍繞數據安全進行明確的規範(《數據安全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個人資訊保護法》)等),國資雲的安全建設與政策相呼應。

國資雲建設在全國各地持續展開,為雲安全帶來增量建設需求,受雲安全責任共擔模型影響,以國資雲為代表的私有雲/混合雲的建設將給安全廠商帶來機遇。

浪潮智慧國資雲平台,整合企業、政府、互聯網三類數據實現國有資產監管資訊全覆蓋和即時線上監管,提升國資監管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借東風轉型是最大的得益者

浪潮國際是浪潮集團旗下ERP領先企業,主要業務包括企業管理軟體、雲服務及物聯網解決方案,具備國資背景與產業資源雙重優勢。

同時,也是全國唯一一個涵蓋IaaS、PaaS、DaaS、SaaS全套自主可控產品的供應商,可提供一體化、集約化、全方位、可共用的數位化轉型服務。

浪潮近年以雲業務為發展重心﹐2018-2020年雲服務營收的CAGR 為65.42%。到了2021年上半年,收入佔比由2018年的7.58%提升至21.05%,這也看到公司的雲業務發展順利。

浪潮是有國企背景的ERP龍頭,借落實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建設全國性國資國企線上監管系統的總體要求的東風轉型,或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自主國資雲平台 助力國企數位化轉型

浪潮除了發佈面向大型企業市場的雲原生 PaaS 平台 iGIX,又發佈了數字化平台GS Cloud 3.0,採用雲原生、容器等全新一代計算架構,秉承「體驗、共用、智能、開放」全新理念,以低代碼、高控制力的雙引擎平台、全新交互體驗、安全開放等5大技術特性。

數字化平台GS Cloud 3.0

浪潮的提供基於雲原生數位化平台 GS Cloud 3.0,並以 GS Cloud 核心應用+領域 SaaS 服務模式,提供財務雲、人力雲等多種公有雲服務。

浪潮的智慧國資雲平台,已為天津、山東、重慶、江蘇、湖南等十一個省級國資委和五十個市級國資委提供國資監管資訊化服務,賦能國資國企數位化轉型,助力智慧國資建設。

截至目前,浪潮國際已簽約373家國資類客戶,服務覆蓋了67%央企、38%國企提供數位化轉型服務,助力國有企業在數字經濟時代重構核心競爭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引領我國高質量發展。

2020年中國政務雲服務市場佔有率第一,因為浪潮有國企的背景,在競爭大型國有企業的雲市場時,雲服務收入大部分來自大型國有企業。

國產替代需求旺盛 ERP專利優於對手

預計十四五期間央國企的ERP國產化+雲化市場規模超過1600億元,平均每年支出達到326億元。2020年用友網路、浪潮國際和金蝶國際雲業務收入合計僅占到2020年國企ERP國產化+雲化市場的17%。

政務雲第一

現時高端ERP市場,外資企業佔了半壁江山。近年,中美博弈加劇,不單是央企國企國產替換需求增強。其他的企業ERP市場國產替代旺盛,進一步加速浪潮拓展客戶步伐。

上面說了浪潮自主技術的數位化平台助力國資國企數位化轉型,ERP軟體技術佈局中浪潮表現如何呢?

我們在這裡看看浪潮的專利,2020年,浪潮國際在中國ERP市場的市占率為11.7%,在ERP軟體專利申請量總量81項,對比金碟只有56項還高。我們看看2017年開始,浪潮國際在ERP軟體領域專利申請量每年都在增加。跟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整理報告,潮國際ERP軟體專利總價值已達27.72億美元。

前浪潮國際的ERP軟體專利聚焦領域較明顯,其主要聚焦於應用程式、電腦、計算設備、記憶體等。在品質提升、學術驅動、專業化上具有相對競爭優勢。

打開中小企市場

中國營收超過20億元的大型企業客戶約為 1.1 萬家,而公司目前雲服務在大型企業中的滲透率僅為10%多點,拓展空間巨大。

除了大型企業客戶,浪潮面向中小企業市場,發布了inSuite V1.2版,聚焦製造業、商貿流通業、現代服務業等行業,提供全業務場景的SaaS 應用。另外,浪潮的HCM Cloud SE 提供智能化人力資源管理,支持基於區塊鏈智能合約電子合同管理,結合AI及大數據分析滿足企業智能化人力資源管理的需求。

inSuite V1.2

浪潮加速推出針對中小企業市場,提供雲會計、雲進銷存、雲代賬、雲訂貨、雲門店等 SaaS 應用,並上線稅務風險檢測、批量報稅、銀行自動對賬等增值工具。

現時,中國的小型企業超過1500萬家,市場開拓空間巨大。現時浪潮中小微市場滲透率極低,公司計劃今年新增inSuite 伙伴 150 家、雲會計夥伴 100 家,有望打開中小微市場巨大成長空間。

結語

隨著國家政策支持數字化、信創產業,目前浪潮國際處於雲化及國產化雙種浪潮,作為唯一具備國企背景的大型國產ERP廠商,業務能夠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另外,浪潮得益管道擴大,打開中小企業市場,加速推出全業務場景的SaaS 應用,有望成為新的成長動力。

7月介紹浪潮的時候股價在2.7左右水準,後來上漲至5元之上。受到大市下跌,浪潮的價股回調至3.2左右站穩,剛好在0.618位置。近日股價在3.6-4元左右振盪,值得大家留意。

 

浪潮國際(596):雲服務增長迅速 龍頭地位享市場紅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