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恒(1760.HK):開拓氫燃料電池領域業務 成交量增快突破

英恒科技(01760.HK)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吧!11月時介紹英恒處於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及汽車軟件三大優質賽道中。股市有股諺叫「橫有多長,豎有多高!」。橫盤很久了,最近的走勢比大盤強了很多,相信也有不少人觀察到英恒的潛力了吧!

專業汽車電子解決方案

在介紹英恒科技時,一般都會提起其自動駕駛賽道上佈局,汽車軟件的隱形冠軍之類的。其實英恒最初專注於汽車電子應用方案,是一家能力很全面的供應商。業務覆蓋控制、安全及動力傳動系統的關鍵汽車電子部件解決方案。

專業汽車電子解決方案

從傳統的汽車到現在的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應用,為車企提供了 BMS、VCU、MCU、DCDC 轉換器等產品。

隨著電動汽車大賣,汽車半導體需求加速,英恒與晶片大廠合作緊密,特別是英飛淩合作多年,公司是英飛淩國內最大的合作夥伴。同時,英飛淩是汽車半導體市場的全球第一,中國市佔率高達16.5%。

據說,MCU應用廣泛,現時新能源汽車需要的半導體中MCU佔三成,平均一輛車要用70顆以上。今年發生缺芯的事件相信大家都有所耳聞,英恒的優勢就更容易顯現。

這些業務現時大約什麼情況呢?

英恒持續加強電動車電控系統軟體、半導體功率器件定制化研發。新一代 VCU+MCU+TCU 三合一集成控制器更榮獲「上海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專案」稱號。

電池管理系統(BMS)
這是保障電池高效及實時監控等工作。這個業務主要是廣汽Aion、長安和北汽新能源。同時也與蔚來下一代產品和一汽建立合作關係,據說長城及吉利也在接觸中。

BMS現時市占率3.5%

BMS現時市占率3.5%,9月時排名第7,由於又有新合作夥伴,未來這一塊處於高速增長中。

電機控制器(MCU)
MCU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部件,負責控制驅動牽引電機,保護電機及上報故障等功能。

目前主要客戶有北汽新能源,長城、長安及廣汽都建立了合作關係。未來還包括吉利旗下的極氪及一汽等品牌合作,業務增長可期。

除了BMS及MCU之外,英恒的VCU市場9月佔比1.8%,排名第8,現時也處於快速增長階段。

自動駕駛快收成

說到英恒科技肯定要提自動駕駛的佈局,公司已經完成了智能駕駛控制器、毫米波雷達、座艙控制器等解決方案。

英恒的OPEN-ECU項目於8月31日正式上線,為了更好服務國內外眾多開發者、賦能汽車產業發展。OPEN-ECU使用英飛淩系列晶片,是開源生態,能夠助車企生態圈內的開發者群體解決產品和技術難題,加速推動汽車產業的歷史性繁榮。

在自動駕駛產品上,雷達是核心零部件之一,在OPEN-ECU開發的GDCU33B、GDCU34B 自動駕駛控制單元和 GDCU32A均集成了部分雷達數據處理和融合功能,可以實現L2+級的輔助駕駛功能了。

OPEN-ECU

英恒地平線合作開發,使用征程系列晶片,滿足L1至L4自動駕駛功能的產品在4月在上海展出。地平線作為國內自主晶片品牌的龍頭,能早早就與其合作,充分體驗英恒在行業地位。

開拓氫燃料電池領域業務

早前,英恒有介紹過其開發氫燃料電池領域,好像很久沒有消息了?原來,英恒與上汽捷氫合作開發氫燃料電池控制單元,目前已經獲得相關訂單了。

英恒在氫能的解決方案包括燃料電池控制和高速空氣壓縮機控制器,空氣壓所及控制器可實現 100000rpm 的轉速控制。

氫能空壓機

空壓機是為燃料電池內部進行的電化學反應提供所需的氧氣,是關鋌部件之一,成本佔燃料電池發動機的1/4,據券商估計這產品單價1萬元。相信燃料電池系統為英恒未來帶來新增長動能。

打通全產業鏈 輕資產營運

英恒沒有自建工廠,生產環節外包,輕資產運營,公司的毛利率一直維持在17-23%。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為19.2%,據公司管理所說未來公司的毛利率能夠保持穩定。

合作伙伴眾多

英恒持續投入研發,專注於技術本身,截止 2021 年 6 月, 公司擁有 152 個註冊專 利及 129 個軟體版權。

英恒與與英飛淩、地平線、賽靈思等晶片供應商長期合作,建了深厚的夥伴關係。公司的研發能力強大,與下游 OEM 廠商或者如比亞迪、吉利、理想等車企建立深入合作關係。客戶覆蓋上下游,打通全產業鏈。

結語

英恒處於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及汽車軟件三大優質賽道中。受益於汽車電動化及智能化快速發展,英恒的自動駕駛相關產品很快進入批量,新能源業務佔比進一步提升,有望帶動業績持續增長。

英恒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53%;淨利潤同比增長41%。留意到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持續增長,相信英恒下半年的業績非常亮麗。英恒開拓氫燃料電池領域業務更是令人驚喜萬分,據說中國氫能產業發展規劃有望近期公佈,或是價股上漲的催化劑。最近大市表現極差,已經跌至23000點水準,英恒在擬向選定雇員授出激勵股份後股價表現很強,靜靜升至5.4元左右,成交也活躍起來,看樣子快突破橫盤區,是不是有春江鴨先知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