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高企聯儲局或加速收水 上市公司高管極速套現要小心

今晚,美國公佈其11月CPI數據,市場相信美國通漲很高,預期會破40年以來的新高。拜登團隊試圖在通脹數據發佈前淡化其影響,依然“非常有信心”數十年來最高的通脹率將是短時的。市場又有什麼看法,聯儲局會否加速收水,提前加息呢?

通脹數據恐飆至40年來高位

數個月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通脹暫時論”得到了廣泛認同。9月份的美國CPI報告是一個轉捩點,通脹蔓延到各個方面。食物和住房貢獻了一半以上的漲幅,房租漲幅創20年來最高水準。

鮑威爾突然轉鷹

美國港口依然擁堵,二手車經銷商則不斷提高價格,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導致美國人在雜貨店和加油站支付更多費用,因此鮑威爾也放下其「通脹暫時論」。

市場預期美國11月通脹數據或將進一步攀升至 6.8%。這將是自上世紀80年代初Reagan擔任美國總統以來最高的通脹率。

拜登團隊試圖淡化通漲影響

昨晚,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表示,拜登政府依然“非常有信心”數十年來最高的通脹率將是短時的,一旦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和勞動力市場中斷得到緩解,通脹將會減弱。

現時生活成本的上升是影響美國人日常生活的一個問題,節日的時候更為明顯,聖誕樹的價格越來越貴,很多人深有感受。

拜登團隊試圖淡化通漲影響

拜登表示,部分種類的物價已經下降,但不會顯現在週五的通脹數據中。

聯儲局或加速收水

早前,鮑威爾對美國議員表示,放棄暫時論。他還表示,12月的會議上,官員們將考慮提前幾個月結束他們的資產購買計畫,這比最初計畫的時間提前了幾個月。

這一廣泛暗示的政策立場轉向已經讓一些分析師提高了他們對明年利率的預期。鮑威爾突然轉鷹,為聯儲局政策鋪路。

隨著美聯儲接近在2022年收緊政策,現時通脹數據飆至40年來高位,12月可能已經需要減收買債了。

聯儲局加速收水,對市場又有什麼影響呢?美股進入殺股值的時代,多隻明星股大跌,其中Sea(SE)由370元大跌至250元之下,短期內大跌超過3成。DocuSign(DOCU)也由310元跌至最低接近130,股價腰斬。其他如Zoom(Zm)都是股價腰斬進入熊市。

上市公司高管創紀錄速度套現

最近,特斯拉的馬斯克也向SEC提交了兩份監管檔,披露他以6.24美元的價格行權216萬股特斯拉股票後,累計以1003-1033美元拋售約93.4萬股公司股票,合計價值約9.4億美元。馬斯克已經累計沽出1103萬股,大約占其計畫拋售數量的65%。

馬斯克極速套現

另一隻散戶紅股AMC院線,首席執行官Adam Aron又沽出了31.25萬股公司股票,價值達到965萬美元。之前Adam Aron已經減持了一次,現時他手上的公司股票不到9.6萬股。

根據研究機構InsiderScore的數據分析得出,截至11月30日,標普500成分股的內部關聯人士總共賣出價值635億美元的自家股票,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50%。

結語

美股現時就像港股今年2月,大市跌下又反彈上去,但是個別估值很高的都跌超過3成,進入熊市。現時以蘋果、波音等大股支撐住美股指數。雖然收水未等於加息,但是加速收水或對市場帶來巨大振盪,大家留意小心點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