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優數字經濟 提供優質投資賽道機會

近年來,各國競相制定數字經濟發展戰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發展極快。長久以來,中國領導人一直重視發展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去年年底,工信部連發四份有關數字經濟的重磅規劃,要求全力推進ERP、會計等資訊化發展,也超前部署5G、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最近,數字人民幣app正式推出,是中國數字經濟劃時代新基建。數字化經濟時代為我們提供了優質的賽道選擇,在港股中有那些個股需要留意呢?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這是我國數字經濟領域首部國家級專項規劃,數字經濟頂層設計持續完善。

事實上,我國領導人一直重視發展數字技術、數字經濟。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去年10月18日下午,政治局更就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

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發布了《「十四五」智能製造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70%的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重點行業骨幹企業初步應用智能化。

做強做優做大 數字人民幣打破支付壁壘

我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這些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根據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的數據,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在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生產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我們要看到跟美國這樣的數字數字經濟強國相比,我國數字經濟大而不強、快而不優。

新一輪部署,適度超前部署5G、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實施製造業數位化轉型行動,聚焦製造、礦山、電力等行業「5G+工業互聯網」應用,加快大中小企業數位化改造升級,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不久前,數字人民幣App隻供受邀用戶下載使用,現在已經在蘋果和安卓應用商店上架。目前這款App隻對「試點」城市登記用戶開放,包括北京、深圳和上海等大都市,當然也包括「北京冬奧會場景」。

數字人民幣APP

數字人民幣是中國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基建」,將會重構中國貨幣與支付體系。作為法定貨幣,數字人民幣打破支付壁壘,在全部所支持的銀行和支付工具間實現快捷自由流通,避免因支付平臺、手段不同造成的額外費用和便捷性問題。

數字經濟迎來新成長周期

上面也說了我國的數字經濟大而不強,快而不優,所以「十四五」時期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要堅定不移建設數字中國,數字經濟產業的地位有望進一步提升,人工智慧、5G通信、雲計算、互聯網行業等技術領域將獲得充分的政策支持,這些行業高速增長,同時當中的優質股也為我們提供了投資的機會。

以5G為代表的通信技術在應用上探索了幾年,隨了技術成熟,市場規模更力廣闊。當中以工業互聯網及物聯網等應用場景為主調。伴隨着云和AI應用,不單工業4.0,農業及服務業也會加快發展,改變傳統的管理方式及產業鏈。

中國信通院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1)》顯示,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達到39.2萬億元,占GDP比重為38.6%,到了2025年數字經濟規模越來越大。

數字化經濟什麼最受益呢?

上面說了到2025年,八個部門提出70%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建成500個以上引領行業發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國家還要推進中小企數學化轉型,支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產業數字化

要問數字化經濟什麼最受益呢?自然是雲辦公、雲計算、人工智慧、5G通信等這些企業了,在國家重視資訊數據安全等環境下,當然首要留意EPR軟件國產化。港股中有那些數字化的企業需要留意呢?

浪潮(0596.HK)
浪潮國際背靠浪潮集團國企的優勢,公司管理層具有豐富的IT行業從業經驗和企業管理經驗,具備國資背景與產業資源雙重優勢。浪潮是國內領先的ERP廠商,排名第三。

浪潮已簽約373家國資類客户,服務覆蓋了67%的中央企業與13%的世界500強。作為國產ERP廠商裏唯一具備國企背景的企業。

首都信息(1075.HK)
首都信息是北京市國資委旗下企業,主要業務為北京市電子政務、資訊化建設。集團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主線,發揮「政務網+首信雲」平台能力。

積極推進無線網建設,網絡覆蓋北京冬奧組委主運行中心、技術運行中心以及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重點通信區域。公司基於華為鯤鵬晶片服務器,成功搭建自主可控國產全棧雲平台,安全可靠。

推進數學化轉型,雲辦公、雲計算是第一步

中國移動(0941.HK)
中國移動是全世界用戶數量最多的移動運營商,同時也是提供5G通信的主要運營商。伴隨著5G技術應用場景越來越廣闊,地位超然。早前回A更提出千億元的回購計劃,值得關注。

神州控股(0861.HK)
神州控股是國內銀行核心業務資訊服務龍頭,旗下神州資訊在國內銀行核心業務、管道管理解決方案核心市場連續9年排名第一。

公司營業務包含大數據、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都有不錯的成績,去年上半年實現營收86.73億元。

神州控股攜手延慶區政府建設的智慧環保專案,這個解決方案正為冬奧會提供優質環境保障。在專案實施中,神州控股把基於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技術成果轉化的燕雲DaaS產品應用其中,實現了生態環境局與其他機構的數據打通與業務協同。

金蝶(0268.HK)
金蝶在國內軟件業龍頭之一,從財務軟件到ERP,再到EBC數次轉型。去年上半年業績會上,金蝶董事會主席表示,金蝶已步入雲轉型的第二階段,向訂閱模式高質量發展。

公司推出金蝶雲星空,多年來服務於高成長型企業,已成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最佳合作伙伴。在國內中小企業軟件市場,金蝶已經連續多年佔市場份額第一。

結語

由領導人到政治局,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部等八部門多方部署激發數字經濟。新一輪部署,適度超前部署5G、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實施製造業數位化轉型行動,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在國產替代大趨劫下,產業更加自主化,人工智慧、5G通信、雲計算、半導體等技術領域將獲得充分的政策支持,為市場提供了優質投資賽道與寶貴投資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