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重視資訊數據安全 港股有什麼個股需留意?

今日,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等四部門發佈《互聯網資訊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明確了演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的資訊服務規範,不得利用演算法推薦服務從事違法活動或者傳播違法資訊。國家網信辦等13部門修訂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自2022年2月15日起執行。從滴滴美國赴美IPO後,中國對網絡安全越來越重視了。由今年起,相信政務雲及政府相關的軟件也趨向使用自己的技術及軟件,而在香港有那些資訊安全及政府相關的個股值得留意呢?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及算法活動規定

國家網信辦和發改委等13個部門聯合修訂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並將於2022年2月15日開始實施。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

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網絡平台運營者應當在向國外證券監管機構提出上市申請之前,申報網絡安全審查。將網絡平台運營者開展數據處理活動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等情形,納入網絡安全審查。明確掌握超過100萬用戶個人資訊的網絡平台運營者赴國外上市必須向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申報網絡安全審查。

近日,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佈《互聯網資訊服務演算法推薦管理規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規定》旨在規範互聯網資訊服務演算法推薦活動,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促進互聯網資訊服務健康發展。又明確指出,不得利用演算法大數據殺熟、誘導沉迷等演算法不合理應用導致的問題也深刻影響著正常的傳播秩序、市場秩序和社會秩序。

法律體系構築資訊與數據安全

其實,中國去年實施的《數據安全法》、《網路安全法》和《個人資訊保護法》是我國數據和網路安全的三部基礎法律,全面構築起中國資訊及數據安全領域的法律框架。

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戰略資源,但數字資源在使用過程中常常出現濫用、洩露的情況。以智能網聯汽車為例,在智能硬體和軟體所織的這張網下,用戶的身份資訊、家庭住址、工作場所資訊、行蹤軌跡、車內談話資訊等大量資訊,都可能被濫用。

另外,對於重要數據,尤其是核心數據的出境要經過國家安全審查,未經批准數據不能向外輸送。

這些法律的全面落實是想做什麼呢?國內的產業又有什麼大變化呢?

滴滴IPO 怕洩露什麼數據?

近年,美國最喜歡拿起國家安全的大刀,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做生意,最後電訊商如中移動等已經被禁止在美國加拿大等地營運了。

其實,信息安全對一個國家極為重要,去年滴滴偷偷赴美IPO後,被國家網絡安全審查。為什麼呢?

早在2015年,滴滴大數據研究中心通過自己的數據進行研究分析,推演出了國家各部委的加班情況。基於打車數據,滴滴竟然知道哪個國家部委加班最多。這些部委人員上下班的高峰期等。

滴滴

滴滴還有錄音功能,這些資訊,如果洩露,不單被不法分子盜取、利用,必然會侵害用戶的個人隱私,還有透露道路數據、地圖數據。如果被其他國家掌握那就會出現國安的問題了。

信息安全極為重要

港股中有那些相關個股呢?

說了這麼多,大家也發現了中國對信息及數據安全已經很重視。未來就是把重要信息留在國家內,而政務雲服務必是選擇國企相關公司,軟件服務等都要經過網信辦等部門增強級網絡安全審查。

雲主機、雲伺服器、雲存儲等都要國產化,而且數據要放在中國境內。所以我們由IDC發佈了《中國政務雲基礎設施市場份額2020》,看到不同的景象。報告顯示,中國政務雲基礎設施市場的總規模達到了270.6億元,增長高達24.03%。綜合來看,華為雲、浪潮、紫光佔據市場前三席,分食超過70%的市場份額。

港股中有那些相關個股呢?

浪潮(0596.HK)
浪潮國際背靠浪潮集團,公司管理層具有豐富的IT行業從業經驗和企業管理經驗,具備國資背景與產業資源雙重優勢。浪潮是國內領先的ERP廠商,排名第三。

浪潮三大核心業務,管理軟體、雲服務及物聯網解決方案。浪潮的智慧國資雲平台,已為天津、山東、重慶、江蘇、湖南等十一個省級國資委和五十個市級國資委提供國資監管資訊化服務,賦能國資國企數位化轉型,助力智慧國資建設。

浪潮雲在政務雲主要供應商

截至目前,浪潮國際已簽約373家國資類客戶,服務覆蓋了67%央企、38%國企提供數位化轉型服務,助力國有企業在數字經濟時代重構核心競爭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引領我國高質量發展。2020年,中國政務雲市場份額排第二。

首都信息(1075.HK)
首都信息是北京市國資委旗下企業,主要業務為北京市電子政務、資訊化建設。集團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主線,發揮「政務網+首信雲」平台能力。

首都信息持續建設「一體化網絡平台」,有線網運行平穩。積極推進無線網建設,網絡覆蓋北京冬奧組委主運行中心、技術運行中心以及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重點通信區域。

首都信息業務

首都信息的「首信雲平台」為上百家政務單位提供安全穩定服務。公司基於華為鯤鵬晶片服務器,成功搭建自主可控國產全棧雲平台。平台集雲、安全管理、運維及容災備份中心於一體,全面建起國產化架構雲資源池,具大數據和容器服務雙重能加。

首都資訊還有首信易支付(PayEase),為商家提供更優質、更安全的支付清算服務。

中國軟件(0354.HK)
去年,中國軟件舉辦首屆中軟國際雲服務大會,中軟國際邀請經濟和科技等領域專家、華為等戰略夥伴,以及2000多家客戶共同探討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和企業數位化轉型等熱點話題,旨在共拓雲上價值、共創數字產業新未來。

中軟國際董事局主席、CEO陳宇紅接受傳媒採訪指出,未來佈局劃分為三條增長曲線,將用10年左右的時間達到收入1000億,躋身全球IT服務市場的TOP10。中軟國際目前是國內最大的軟件服務企業,去年營收近150億。

雲上共生 智領未來

中軟國際旗下的深開鴻引入深圳國資委、哈勃等戰投,公司持股降為19.5%,主要便於深開鴻後續更好地開展信創業務。深圳國資委、華為哈勃的入股,是對中軟國際在鴻蒙生態能力的認可,並能引入行業資源,中軟國際能更深入地服務各行業AIoT、智能化、數字化,同時正向推動鴻蒙生態向各行業滲透和運轉。

鴻蒙系統捐獻給了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

中國移動(0941.HK)
中國移動是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的移动运营商,保障我國信息及數據安全極重要位置。充分發揮自身資訊技術優勢,並加強聯動,有效打擊了通訊資訊詐騙,時刻保障著用戶的資訊安全。

「移動雲」是中國移動基於移動雲計算技術建立的雲業務品牌。移動雲的品牌主張的5G時代你身邊的智慧雲,品牌價值,雲網一體安全可控。

中國移動被纽约证券交易所摘牌,如今将在上海上市,募资88亿美元,是近10年來中國市場最大规模的上市计划。今日中移動公告指,鑑於人民幣股份發行已經完成,在人民幣股份發行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期於2022年2月7日屆滿後,場內購回香港股份,不超過20.48億股,按照1月4日收盤價計算,10%股權市值價值為982億港元。

結語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及算法活動規定實施後,中國已在法律體系構築資訊與數據安全。對於重要數據,尤其是核心數據的出境要經過國家安全審查,所以未來發展新的雲服務,相信私人企業也要考慮到這一點。將來政務雲及數據庫等都國家都嚴肅對待,由硬件到軟件的產業心然趨向國產替代,有國字頭的數據相關企業需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