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升溫 留意本地零售及網購股

Omicron來襲令香港疫情升溫,政府再度公布18個必需強檢的地點。上星期五已經暫停晚市2周。另外,昨天公佈新增33宗新冠確診,最令人擔心的是1宗本地感染暫未肯定源頭個案。疫情沒有降溫,港股中本港超市零售網購是否會有新的一輪熱炒呢?還有什麼利好因素呢?

本地感染未有源頭

昨日,本港新增33宗新冠肺炎確診,政府再公布18個必需強檢的地點。Omicron傳染性極高,令香港疫情升溫,1宗本地感染暫未肯定源頭個案更是令人擔心不已。

由國泰空姐傳染其母親而擴大的維園跳舞群組,出現五代傳播,共24人染疫。今日,再公佈一單源頭不明的售貨員曾到大埔超級城壽司郎進食,不知會否再度傳播開去。

之前,確診印傭所居的大埔美新大廈疑爆垂直傳播,對上數層的D座單位一名66歲女士初步確診,專家發現污水管播毒,6樓至24樓D室單位住戶昨晚撤離檢疫。

醫療專家指未走出危險期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電視節目指出,防疫措施初步有效,大幅壓低Omicron變種病毒的即時傳播率,讓本港避免出現「海嘯式」爆發。但是本港尚未走出危險期,社區肯定還有傳播鏈,需要觀察多10日。

梁卓偉指尚未走出危險期

如果陸續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政府或要求學校提早放年假,擴大在家工作規模等措施。他又指出本港幼兒還未有施打疫苗,危險程度仍然很高。

有報道引述中大城大推算,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最終有25萬人染疫,約1.5萬人患上重症。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率非常高,如果真的發生,新的一輪在家工作或者不久了。

全球疫情又一波

自從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於去年11月底在南非首度現蹤以來,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暴增了270%。據統計,在1月1日到7日期間,全球每日平均新增210萬6118人確診感染新冠,是近期新高。

雖然初步研究顯示,感染Omicron後症狀不會那麼嚴重,感染人數暴增仍可能讓醫療體系崩潰,而且又傳出新的變種病毒,疫情短期內難以穩定。全球打疫苗最強的國家以色列,現在開始打第4劑,但是以色列新增個案再創紀錄。

由於全球疫情升溫,本港雖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仍難防止輸入個案。

疫情升溫有什麼股會當炒?

本港疫情升溫,小弟都進入強檢名單。現時學校正在考試,不排除這星期考完試提早放年假等措施。去年這種情況,某些本地的百貨零售及網購股走強,這次好大可能會有新的一波炒作。近期,本港的商舖租金下跌了不少,在2年疫情下仍然活下來的證明其實力強勁。還有一些是民生必需品,少了出外用餐,它們的生意會更好,這些股中那幾隻需要的留意呢?

1,香港科技探索(1137.HK)
香港科技探索的網購在疫情中崛起,早前公布11月份,訂單總商品交易額5.77億元,按年增加17.8%,按月下降4.3%;平均每日訂單總商品交易額1,930萬元,按年增加18.4%,按月回落0.5%。

hktv mall

香港科技探索剛剛公佈會在2022年第三季於英國曼徹斯特推出自行研發計劃為自動化零售店及系統。

雖然早前發盈警,意味着全年調整後EBITDA表現最終可能遜於管理層早前30%增長指引,但是香港科技探索的股價腰斬已經由高位跌超過5成已經充分反應了,現時疫情再起,或是反彈的好時機。

2,CEC國際(0759.HK)
CEC國際剛公佈了中期業績,於10月31日經營171間分店,分店總數減少3間,短期目標為進一步改善整體經營能力。

中期收益約9.72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0.3%,純利約1879萬元,同比升約25.38%。零售業務毛利率35.8%,較去年同期上升4個百分點,因為零食及休閑食品比重上升。

CEC國際還指出,關閉8間分店,並另覓舖位新開5間分店,由此看來新開分店的租金也有不錯的調整。

3,國際家居零售(1373.HK)
早前,國際家居零售公佈佈截至10月31日止6個月中期業績,收入約13.14億港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9514.1萬港元,同比減少43.83%。

國際家居零售在疫情期間為商品預留更長的預計到達時間,並增加高需求商品的庫存量,導致存儲及運輸成本增加。

雖然,半年利潤減少,但是派中期股息及特別股息分別每股10.5港仙及4.2港仙,半年已經派息超過5厘,是隻穩定高息的股。

結語

疫情升溫,本港源頭不明個案增加,加上輸入個案不斷上升,短期內難以平靜,政府已經停了餐廳晚市。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率非常高,中大城大推算,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最終有25萬人染疫,約1.5萬人患上重症。如果真的發生,新的一輪在家工作即將開始。這個時候當然留意本地零售及網購股,雖說炒疫情因素,但是在本港商戶租金持續下調,百貨零售的成本得以減輕,加上PE不高,現時價格不貴也是要留意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