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風電進入關鍵期 3隻潛力盈喜風電能股

12月底,中國工程院重大諮詢研究專案「海上風電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戰略研究」結題評審會在京召開。期有19位院士及十餘位參與單位代表和評審專家與會。指出我國海上風電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在雙碳的目標下,風電作為清潔能源重要性凸顯。同時靠近東南沿海地區用電負荷側、消納方便。港股中有那些相關的股票可以留意呢?

海上風電發展獻策

12月30日,中國工程院重大諮詢研究專案「海上風電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戰略研究」結題評審會在京召開。

海上風電支撐我國能源轉型發展戰略研究

9位院士及十餘位參與單位代表和評審專家與會,專家們總結「十四五」是海上風電的關鍵培育期,2026-2035年將邁入海上風電產業成熟期,逐步實現平價上網。

在雙碳的目標下,雖然我國能源轉型發展快速,但去年仍然出現缺電等問題。地理環境西北邊有利風光電的發展,我國東部沿海海上風電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同時靠近東南沿海地區用電負荷側、消納方便。

如果以海深50米以內,平均風功率密度大於300瓦/平方米區域的開發面積,按照平均裝機密度8兆瓦/平方千米計算,我國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可達到3009GW。

風電的機會和挑戰

風電在未來能源轉型中究竟扮演怎樣的角色?風電是實現雙碳目標的主力軍,如果未來沒有出現顛覆性的新技術突破,未來好長一段時間要依靠光伏及風電。

根據「十四五」規劃,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至少需要增加5個百分點。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每增加1個百分點,風光裝機就要相應增加1億千瓦,所以新增風光裝機共5億千瓦。假設風光各占一半,「十四五」需新增風電裝機容量2.5億千瓦,年均新增5000萬千瓦。

「十四五」是海上風電的關鍵培育期

「十四五」是海上風電的關鍵培育期,到2025年,初步建立10MW級風電裝備產業鏈,完成關鍵技術研發,開展示範工作,通過技術進步和產業協同逐步實現平價上網。

中國東部發展海上風電,靠近東南沿海地區都是用電極大地區,消納問題不大。

提升風電項目的價值

目前陸上風已經實現平價上網,但海上風尚未實現平價。專案組還建議,為海上風電產業提供財稅支持,如建立階段性退坡補貼機制、調動地方財政補貼積極性、改度電固定補貼為專案定額補貼、加大海上風電消納電量的折算係數等。

未來風電需要加快技術及商業化模式創新。海上風電除了送出沿海各省外,還可以著力推動海上風電專案開發與海洋牧場、海水制氫、能源島建設、觀光旅遊、海洋綜合試驗場建設等相結合。

去年,《浙江省迴圈經濟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加強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大力發展風能、不斷提高發電效率,降低發電成本,實現與常規電力同等競爭。打造若干個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探索海上風電制氫、深遠海碳封存、海上能源島等新技術、新模式。

風電+海水制氫或是新出路

海上風電產業鏈具有非常大的成長動力,部分省份的地方性補貼方案已經出台。6月11日,廣東省印發《促進海上風電有序開發和相關產業可持續發展的實施方案》,將對省管海域內2018年底前已完成核準、在2022年至2024年全容量併網的項目給予投資補貼。

港股中有那些風電相關的個股選擇?

國家能源局公佈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約23億千瓦,按年增長9%。其中,風電裝機容量約3億千瓦,按年增長30.4%。

近期,綠電股大調整中,我們應盡量避免這些股,等待回調站穩後才慢慢考慮。專家組預料,我國大力發展海上風電,所以我們優先考慮風電設備股,尤其是海上風電。海上風電運行環境更加惡劣複雜、運維難度更大,故對整機和零部件的可靠性要求明顯高於陸上,這也說明了競爭者減少。港股中有那些好選擇呢?

1,金風科技(2208.HK)
金風科技是提供風機、風電服務業及風電場開發的整體方案的龍頭企業。早前發佈前三季的公司營收335.50億元,同比下降9.40%,實現歸母淨利潤30.13 億元,同比增長45.61%。實現扣非歸母淨利潤28.53 億元,同比增長53.73%。

公司生產機組採用直驅永磁技術,擁有1.5MW、2S、3S/4S、6S/8S系列化機組,可適用於高溫、低溫、高海拔、低風速、沿海等不同運行環境。

至2021 年9月末,公司在手訂單總量達16.4GW,環比上看持續保持在16GW以上。其中已籤合同待執行訂單13.34GW,較6 月末小幅增長約391MW,未來風機出貨量有較為明確保障。金風科技在12月30日,巴西Tanque Novo180MW項目簽約是金風科技和中廣核能源國際在巴西第二次合作。

2,東方電氣(1072.HK)
東方電氣是從事發電設備的企業,業務遍佈國內及國外市場。公司2021 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334.19 億元,歸母淨利潤為18.66 億元,同比增長39.02%。公司整體收入維持較快增長,其中風電仍是主要增長來源,前三季度風電收入增長約84%。

東方電氣為儲能,風電,氫能源/燃料電池概念熱股,在這些領域都有業務。公司重點聚焦氫燃料電池汽車,尤其是商用車的燃料電池發動機及整車動力總成業務,2019年,1000台氫燃料電池生產線建成並投入使用,累計有100台搭載東方氫能燃料電池發動機的氫燃料公交車投運。

公司的研製的亞太地區單機容量最大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和國內單機容量最大4.5兆瓦陸上風電機組,均成功併網,海上風電機組處於國內領先水準。

3,中國高速傳動(0658.HK)
中國高速傳動主要業務包括風電齒輪傳動設備、工業齒輪傳動設備、軌道交通齒輪傳動設備以及貿易業務。

中國高速傳動的產品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同時,各類產品已大批量供應國內及國外客戶。GE Renewable Energy、Siemens (西門子)、Vestas及Suzlon等國際知名的風機成套商均為公司的客戶。

上半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106.0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9%。歸母淨利潤為7.23億元,同比增長139%。其中風電齒輪傳動設備業務實現收入61.92億元,同比增長32.1%。現時PE(TTM)約5.9倍,相比於A股一些風電零部件企業估值明顯低估。

結語

在雙碳目標下,我國光風電等裝機量只會每年增長。專家們總結「十四五」是海上風電的關鍵培育期,中國東部發展海上風電,靠近東南沿海地區都是用電極大地區,消納問題不大。海上風電為風電設備企業帶來新的增長動力。這幾隻設備股半年利潤增長都在3-5成左右,有盈喜的潛力。最近,綠電股調整,引起風電等電力設備股也跟隨回調,留意等待電力股回穩。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