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388.HK):SPAC打開一扇新的大門

最近,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市場上仍有不少內地企業打算透過香港集資,亦有企業從美國退市後考慮來港上市,預期在港內地公司數量增速會繼續保持強勁。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中國金融大發展已到來,對香港來說是巨大機遇,港交所擔當重任,自然是最受益的。第一家SPAC「吃螃蟹」來了,也為港交所帶來新的收入來源。

預計今年資集量回升

跟據羅兵鹹永道(普華永道)的數據顯示,香港2021年新股市場,全年共有99家新股在港上市,集資約3,317億元。分別按年下跌36%、17%。以集資額計,下跌至全球第四名。去年下半年,新股市場較為淡靜,第第四季上市的宗數同比跌超過5成。

港交所跟港股一樣渡過了艱辛的一年,新的一年到來,市場預期新經濟公司及中概股回歸繼續成為推動力。

跟據業界預計,今年會有集資約3,500億至4,000億元,當中包括約20隻生物科技新股,集資約400億元,以及約10至15隻回流中概股,集資約1,000億至1,500億元。這樣香港的集資額重回全球的三甲地位,港交所又可以看高一線了。

SPAC蓄勢待發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升表示,增設SPAC上市機制反映了我們努力不懈提升香港作為亞洲首要融資市場的聲譽,鞏固作為全球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SPAC正式檔相比之前徵求意見稿有多個重要修訂,比如取消只有否決SPAC並購交易才能有股份贖回權的建議。港交所在正式檔中還容許了更高的權證攤薄上限,整體權證上限增至50%;股份權證比率不設上限,發起人權證攤薄亦不設上限;同時港交所要求更明確披露所有權證的攤薄影響。

SPAC新修改

不少市場參與者已經蓄勢待發,爭奪成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SPAC。

香港跟美國SPAC著異:
港交所規定SPAC公司在未確定並購目標前,僅限專業投資者參與認購和交易;美股SPAC則允許普通投資者全流程參與。

港交所規定SPAC並購交易時必須引入獨立第三方投資者,並設置最低股權占比;美股SPAC對引入第三方投資者無要求。

港交所規定SPAC上市的融資額至少為10億港元,且需要上市保薦人;美股SPAC募資額僅為5000萬美元,無需上市保薦人。

總體來看,香港SPAC制度比美國更嚴格的上市及並購規則,意在側重於對投資者的保護,同時篩選經驗豐富而信譽良好的SPAC發起人尋求優質SPAC並購目標。無論如何,在香港殼股沒得玩的時代多一樣玩法,港交所多一樣收入,令人期待。

第一家SPAC「吃螃蟹」來了?

1月17日,港交所迎來特殊一刻,特殊目的收購公司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向港交所提交申請檔,有望成為港股首個SPAC。

第一家SPAC

本次上市由摩根士丹利和招銀國際擔任聯席保薦人、聯席全球協調人及聯席賬簿管理人。招股書顯示,Aquila Acquisition上市發起人為招銀國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及AAC Mgmt Holding Ltd。對港股而言,SPAC的邁步或許能夠打開一扇新的大門。

SPAC對於初創公司,尤其是有認知壁壘的科技初創公司而言,籌集資金變得更容易。美國自2020年起就掀起了SPAC狂潮,香港也來了。

跟據羅兵鹹永道估計,今年會有10至15家企業以SPAC形式上市,集資額規模200億至300億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需要引入相關機制予投資者及企業選擇,以維持競爭力。

挺起A股的脊樑 維穩對港股有利

最近美股暴跌,港股雖則去年表現全球最差,但今年表現較美股強。除了港股股值低外,北水積極南下買入各大科網股有大關係。

昨日,A股卻一路盤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2.5%。四大證券報集出文章「挺起A股的脊樑」來維穩。文章還指,中國已實現的增長指標強於美國,保持進一步增長的條件明顯優於美國的情況下,中美股市的這種反差實在令人深思。

更指出,中國機構投資者在市場中的比重已大大提升,其資金實力也已今非昔比,但不少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理念存在短板,特別是對市場熱點和行業估值的判斷存在短期化傾向,不能發揮市場壓艙石、定盤星的作用。

A股穩定對港股也有提振作用,國內的機構投資者南下買港股持續,已經能夠左右港股漲跌的能力。國家要求今日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穩住經濟大盤,股市肯定不能崩潰。

結語

預期新經濟公司及中概股回歸繼續成為推動力,今年來港集資的企業會有120家,集資額重回全界三甲之內。中國新經濟正在高速發展,未來融資需求十分強勁,香港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SPAC開始上路,打開一扇新的大門,為港交所帶來新的收入來源。

今年開局也是很特別,雖然美股動盪,烏克蘭危險未解除。中國以穩為主調,股市肯定不能崩。隨著四大證券報出文章維穩,A股市場回穩,港股繼續反彈。港交所今日下跌,見20天線有支持,短期內跟大市反彈,有力挑戰490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