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再起 以史為鑑港股會怎樣呢?

2022年港股回升不少,股市看似回穩了。昨日,美英兩國啟動「烏克蘭撤僑指示」的預警,戰火風險迫在眉梢,歐洲股市大跌,美股也大跌3%後反彈微升。歷史總有許多巧合,回顧歷史,重創經濟的大事件都發生在「牛年」,烏克蘭危機是否在牛年最後的大事呢?以史為鑑港股會點行呢?

烏克蘭危機急遽加速

美國23日下令駐烏克蘭基輔大使館人員的家屬離境,非必要人員也可自願撤離,並呼籲當地美國人離開,英國24日也開始撤離駐烏克蘭使館人員。

顿巴斯地區想獨立

北約組織24日表示,已加派更多戰艦、戰機和部隊增援東歐盟國,美國總統拜登也考慮派出更多美軍到東歐。

事實上,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美國也說多次不會派軍隊進入烏克蘭。更搞笑的是新聞上說,烏克蘭派人在顿巴斯附近挑釁,怎麼感覺主動找打?

俄國的底線

美國和北約不斷將曾經的華約成員國吸納為北約成員,使得俄羅斯的戰略空間受到了大面積擠壓。近年,還計劃將烏克蘭吸納成為北約成員國,同時在烏克蘭境內部署反導系統。

美俄短期內舉行了4次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在12月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召開視像峰會。普京已經亮明了俄羅斯的底線,那就是烏克蘭不能加入北約。

普京絕不接受北約東擴,10萬大軍邊境集結。美國和烏克蘭表示,俄羅斯即將在2022年初發動「冬季攻勢」行動,打算再次上演克里米亞半島模式。

以史為鑑港股會怎樣呢?

提到克里米亞事件,還記得當時2014年3月16日,舉行投票決定是否脫離烏克蘭重返俄羅斯,約93%的投票支持重返俄羅斯。3月18日,普京批准一項與克里米亞有關接納克里米亞共和國加入俄羅斯並組建新的俄羅斯聯邦主體的條約草案,並於21日正式設立克里米亞聯邦管區。當時港股如何的呢?是怎樣的走勢呢?

查一查當時的情況,大家有心理準備做出最好決策。2014年3月7日港股在22600點,到了3月18日跌至21583點約下跌了1000點。

2014年港股走勢

很快的,3月20日港股見低點21137點,之後港股出現反彈,到4月10日港股反彈至23200點。再之後的半個月時間回調至21750點左右,但已經回不到之前的低點了。5月中後,港股一路高歌升至9月4日最高25362點。

結語

俄羅斯跟烏克蘭的危機不知道能否和平解決,但是這件時帶來的影響不會太長久。兩國離香港十萬八千里,相信對我們沒什麼影響。以史為鑑港股影響非常短暫,很快見底拉升,之後有一段約5個月的牛市,歷史總有許多巧合,這次也是一樣?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