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造漿新出路 紙業調整多時現價值

要說到去年紙業,跟大市走勢幾乎同步,由2月高位後跌跌不休。影響這個行業有很多因素,政府「碳達峰、碳中和」政策,早前限電也會影響產能。紙漿價格及美元因素也影響紙業的股價。國家也加速淘汰落後產能,留下來的都是有競爭力的企業。近期看到生物紙漿的技術,擺脫高污染高能耗,或能解決紙業長遠問題。在眾多紙業股中,陽光紙業(2002.HK)PE最低,股價走勢優於行業龍頭,為什麼呢?

造紙行業的概況

要說陽光紙業,我們先瞭解這行業。造紙作為一個需求大體穩定的行業,原材料的成本很大程度決定了產業鏈中下游企業的利潤空間。

紙漿主要來源可歸於廢紙漿、木漿、非木漿三大類,其中又以廢紙漿和木漿為主要原料。木漿主要用於生活用紙和文化用紙;廢紙漿多用於包裝用紙;非木漿多用於生活用紙。

隨著全面禁止進口固體廢物有關事項的施行,從今年1月1日開始,紙企的廢紙進口配額也清零了,這使得國內廢紙愈發緊張。

紙漿期貨上漲

原材料木漿進口占比超三分之二,局面相當被動。木漿價格上漲不少,12 月針葉漿外盤平均價格為760.96 美元/噸,折合人民幣4847.32 元,闊葉漿外盤平均價格為587.89 美元/噸,折合人民幣3745.75 元。

其實很多人覺得美元指數高企影響紙業,但大家沒有想的是人民幣的匯價升得更多,近期已經升到6.35左右的水準,這一塊對成本沒有影響,由匯價看可以成本有所減輕。

紙價接力上漲

跟據媒體報道,8月以來,不少造紙企業多次發佈漲價函,宣佈上調瓦楞紙的出廠價。多家造紙企業的負責人表示,今年國內廢紙原材料價格的上漲,是推高瓦楞紙價格的主要因素之一。

紙價接連上漲,成本轉嫁

下半年是造紙行業的傳統銷售旺季,各類原材料依然維持高位,中秋節後已經提價多輪。紙漿價格上漲,伴隨了紙價也提價,可以把成本壓力轉嫁,這裡對行業的利潤影響輕微。

唯一擔心的是第三季,由於煤價狂升,造成各地有缺電危機,各省市推出不同力度的限電措施。電力問題估計仍有一段時困擾做紙業。

生物制漿擺脫高污染高能耗

說了這麼多紙業,紙漿將持續稀缺是最大問題,能解決這個問題那整個紙業進入高增長時代,還能解決高耗能高用水等問題,更是符合了我國雙碳的目標。

中國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這意味著國外廢紙不能再進口到國內,國內漿需求缺口大增。要解決問題,我國造漿需要提高,但是傳統制漿是化學制漿,這是一種高耗能的制漿工藝。制1噸紙漿要耗費100噸水,400度電,還要排放大量廢水,且不說對環境污染,僅污水處理就增加了大量成本。

這時候,生物質精煉技術、高得率化學機械漿技術等成為熱點,並受到業界的重視,讓非木質漿重回造紙行業舞臺。

生物制漿

現時最新技術採用生物酵解的方法利用植物秸稈進行紙漿提取,利用功能性菌劑發酵粉碎的秸稈,分解成分,保留纖維素,獲得造紙廠的紙漿。

生物酵解專一性較強、效率較高,尤其對高污染、高能耗的造紙工業而言,環保效果明顯,和化學品相比具有獨特優勢。隨著技術進步,未來必將在造紙產業中佔據主導地位。據說每噸生物制漿法成本可減少67%。

積極打造智能工廠及收購

我們說回今天的主角,紙業股裡小弟選了陽光紙業,公司是專注生產高品質、多規格的白麵牛卡紙、塗布白麵牛卡紙、紙管原紙及瓦楞紙等包裝用紙的。

公司新項目瓦楞紙生產線產能的進一步釋放及第二條產線的投產,產品結構將進一步優化。同時,陽光紙業將進一步提高數字化水準、打造 智能製造工廠,為客戶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推動企業可持續發展。

陽光紙業積極提高數字化水準,在高科技智能不落後他人,如此注重高科技的公司,是否已經在生物造漿或者生物處理癈紙上有所作為呢?

收購清潔能源資產

另外,公司以2.5億元收購清潔能源資產,其中,1.5億元將以發行股份的形式予以支付。這家公司主要在加拿大從事液化天氣燃氣銷售以及供電業務。本身公司旗下子公司盛世熱電從事供電及供應蒸汽業務,相信收購加拿大清潔能源可以為公司帶來額外的收入。

陽光紙業的業績

陽光紙業上半年業績取得收入人民幣38.07億元,同比增加34.19%;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3.31億元,同比增加60.58%;每股盈利0.39元。2集團完成機制紙銷量73.4萬噸,較去年同期的61.4萬噸上升19.5%。

半年盈利增長6成

公司從採購、生產、財務、銷售及物流等各個環節提升自身競爭力,包括開拓採購管道、提升生產工藝、優化財務結構、精準的市場開發和維護、提高物流效率等措施,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前提下,獲得了客戶的認可,保持了相對良好的市場份額。

上面也說了,下半年有紙漿價格及限電的影響,預計盈利可能下降一點,但是公司現時PE(TTM)2.71倍,對比其他同業仍是最便宜的,細細隻博派息股之一。

結語

如果說美元轉強影響滙兌收益,其實人民幣更強,這個擔憂不成立,唯有電力問題或者影響產能困擾。對高污染、高能耗的造紙工業而言,生物酵解造紙漿及漂白等作用明顯,如能大規模使用,可達成節能減癈的效果,成本也可以大大減低,也是紙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在國家提倡科技創新、雙減及雙碳的環境下,生物造漿符合國策,更能體現ESG可持續發展概念。

造紙業由去年2月高位回調了一整年,現時估值都是很低水準。在「限塑令」和《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意見》等政策指導下,會給紙業提供巨大的市場需求。而陽光紙業是幾隻在港上市紙業股中最低PE的,加上最近又有收購動作,率先需要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