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加入電動汽車紅海厮杀 行業高速發展期已至?

去年,新能源汽車熱炒,很多造車新勢力入局。今日看到索尼(SONY)也說入場造車。其實上,美國Lucid及Rivian上市發爆市場關注,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超過10%,這代表了野蠻生長的新能源汽車進入下一個階段。現時才入局的Sony還有多少機會呢?汽車行業需看重那些企業呢?

索尼造車之路?

在拉斯維加斯召開的 CES 2022 大展上,索尼Sony董事長展示了其 Vision S 概念電動汽車的全新原型車,並宣佈Sony將啟動新的部門「Sony Mobility Inc」。

Sony玩真的

事實上去年的CES索尼也展出過索尼 Vision-SUV 原型車。今次正式成立部門,造車是玩真的了。

索尼從以前錄影機、音樂播放樂到後來的遊戲機都是行業先鋒,是引領了行業的龍頭。索尼指,電動汽車的活動部件較少,而且更多依賴軟體控制,這使得專門從事電子行業的公司更容易進軍該領域。

其原型車中安裝了40個感測器,最終擁有四級自動駕駛水準的汽車可以在無人參與的情況下自動駕駛。Vision S透過連線使Sony能夠建立一個不斷發展的車輛,還能夠為每個用戶提供個性化的車廂內容。有了5G,可以實現車內系統和雲端之間的高速、高容量和低延遲的連接。還將行動性演變為一個娛樂空間,包括遊戲體驗和音樂。

索尼能成功嗎?

索尼能成功嗎?還沒有人會知道。記得去年,小米宣佈造車,雷軍說這是他最後一次創業。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完善,市場仍是不看好小米。

索尼除了小米這種新勢力,還有面對科技巨頭蘋果的挑戰。消息指蘋果Apple Car會在今年9月發布,比原先計劃提早至少兩年,其原型車已經在美國加州上路測試。

Apple Car將會是最強大競爭對手

儘管蘋果相當低調,但近期已有不少汽車零組件廠開始加快節奏,隱隱透露出Apple Car訂單將至。更有報導稱,蘋果有信心在2025年交付首款全自動駕駛的電動車,甚至可能不會配備傳統方向盤和踏板。

對手太強大了

索尼很難成功的另一個因素是特斯拉太成功了,造車的複雜性超乎想像。特斯拉去年成功交付了超過93.6萬輛汽車,高於前一年的不到50萬輛。

Tesla太過成功

展望未來,華爾街目前預計特斯拉2022年交付量約 142 萬輛。目前,豐田、通用及大眾汽車等老牌汽車企業開始反擊,也大舉進入新能源汽車領域,這將使得索尼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環境。

另外,造車複雜性超乎想像,之前就有不少的企業放棄了。

新能源汽車進入高速發展時代

今年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12%左右,已經超過由零的發展期,將要進入高速成長期。在發展期,很多公司PPT造車也能募集數百億元資金。

市場進入成熟期後,造車企業估值就不會這麼高了。這樣對造電動汽車的吸引力已經下降,且造車風險已經遠超吸引力,市場未必願意付出代價去等一家未成形的企業。

這樣對現時龍頭企業更加有利,強者恒強,新打入市場者變得更加困難。最後市場上還有那些品牌存在,那些燃油汽企變了Nokia一樣退出舞台呢?我們拭目以待吧!

結語

索尼真的造車了,Apple Car也不會太遠了。新能源汽車在高速增長大混戰的時代,除了蘋果之後,估計也是現有龍頭企業特斯拉及比亞迪等能笑到最後。另外,要留意產業鏈發展,在這種時代會有不少電池技術相關的企業及零組件公司跑出,就像當年的iPhone引發手機業大發展,有幾隻股王跑出。汽車芯片、零組件以及電池相關技術化工企業誰會跑出來呢?或許也是看誰能進入Apple Car供應鏈更實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