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3月加息 未提全年力度 消息震撼美股

市場十分關注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昨晚完結,今次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同時將買債規模將減少300億美元,主席鮑威爾會後明確3月加息同時完成縮減買債的訊息,符合市場預期;他暗示未來將繼續加息及展開縮表,惟未詳盡透露今年加息力度。不過,聯儲局會後聲明以及鮑威爾強調壓抑持續的高通脹,相信3月開始,加息陸續有來。

議息結果過後,美股先升後倒跌,納指上升逾300點變為一度倒跌,收市僅微升2點,納斯達克100期貨更進一步下跌逾百點。恒指則下跌337點,至23952點。

10年期美債孳息率亦由1.77厘搶升至最高1.88厘,現報1.846厘。美匯指數升至96.5, 接近上月高位。

經濟強兼高通脹 加息在即

聯儲局會後聲明首先提到,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持續強勁的情況,雖然於今次議息決定維持息率不變,但表明快將加息,並同時減少買債,於本次議息決定將買債規模降至每月300億美元,符合市場預期。

鮑威爾指,他與其他聯儲局官員並認為通脹有上升風險,高通脹將會持續,目標將通脹壓縮至2%的水平,而目前通脹仍遠高於2%的長期目標。他亦稱,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跟實際需求相比,規模過大,因此未來有縮表空間。

美就業「非常、非常強勁」

目前有空間於不震動勞動力市場的情況下加息,鮑威爾形容美國勞動力市場為「非常、非常強勁」,因此,美國經濟不再需要持續高度貨幣政策支持。美國最新失業率已跌至4%以一,但仍高於疫情前水平。

鮑威爾指,聯儲局將會利用其工具支持經濟、勞動力市場同時防止高通脹持續,他特別提到工資上漲問題,並處於持續性實際工資上漲超越生產力、從而推高通脹的風險。至於供應鏈問題,則比聯儲局預期更需時解決。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