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PE 8.5倍估值低殘 2022年能否打翻身戰? 

環球科技股近期顯著調整,惟長遠而言,科技板塊仍將主宰市場,資金遲早重新部署。高增長、高估值的科技股近期受壓,而高增長同時低估值的價值型科技股,亦屆低點。20年前科網股熱潮中,聯想集團(992.HK)曾經為科技界明星股,惟沉寂20年後,直至2022年,聯想的業務部署,有否值得價值型投資者注意的地方?能否打一場翻身戰?

先翻開業績,聯想截至去年9月底止3個月收入按年升23%,至178.69億美元;純利升65%,至5.12億美元,純利升幅遠高於收入,逾六成的盈利年增長幅度不遜於高估值科技股,惟其滾動市盈率僅8.5倍(截至124日),當中被投資者視為弱點,是其純利率偏低,2020/21年財年僅不足2%,遠低於市場上的科技股一至兩成的純利率水平。不過,聯想近年致力提升高利潤率業務的比重,因此,直至2021/22第二季度已升至2.85%,該公司於去年定下的3年純利率翻倍目標,於兩個季度便已達成3年倍增目標的接近一半,進度不錯。

究竟聯想靠甚麼推動純利率以至2022年業績增長?眾所周知聯想主力銷售手機、筆記型電腦等產品,此等產品的利潤率偏低,惟聯想近年加大發展DaaS(設備即服務)以及針對中小企IT轉型的方案服務,行業需求殷切,業務逐漸進入收成期,長遠利潤率較高之下,可帶動整體業績增長。

聯想去年7月至9月季度數據顯示,三大業務智能設備、基礎設施方案、方案服務收入均錄得超過兩成的增長幅度,收入比重最大仍然是智能設備,佔整體82%,惟經營利潤率僅7.6%。至於針對中小企IT轉型的方案服務業務,收入增長三成,經營利潤率達到20.8%,隨著聯想去年推出了TruScale,為各種規模的企業提供了一個「一切即服務」平台,面向企業轉型至現代IT環境的需求,預計未來動力較智能設備業務為強,為2022年或以後的收入、業績增長來源之一。

基礎設施方案業務集團第二季度以近20億美元的營業額創下了歷史新高,年比年增長近34%。盈利能力年比年繼續提高2,400萬美元,接近盈虧平衡,亦可成為聯想2022年度的增長動力。

長遠而言,聯想大量投入研發,以驅動未來增長引擎。財報顯示,聯想最近3個財年研發投入均過百億元。截至去年3月底,聯想共擁有21658件授權專利。研發人員過萬名,佔整體員工總數19.48%,未來3年擬續招聘1.2萬名科技人才。科技業務的長遠競爭力十分倚賴人才規劃,聯想大規模增聘人才,成果或於未來數年顯現。

總括而言,聯想智能設備業務提供穩定收入來源,但對低估值科技股有興趣的投資者,更值得將焦點投放於聯想基礎設施方案業務及方案服務業務的前景,大規模研發投入亦有利聯想捕捉未來科技行業機會。年初至121日,美國科技股為主的納指急跌12%,聯想股價同期下跌4%,看來反映聯想8.8倍的低市盈率形成估值支持,且看基礎設施方案業務及方案服務業務作為增長點,今年能否帶動聯想股價跑贏大市?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