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革命即將到來?

最近看到很多固態電池的消息,Mercedes-Benz投下近億歐元與臺灣地區電池廠輝能合作加速研發固態電池,預計2025年後Benz的車款將採用固態電池技術。1月22日東風汽車發表世界第一輛固態電池車風神E70,首批50台固態電池示範運營車正式投放市場。東風汽車與贛鋒鋰業合作開發的電動車固態電池,這些快嗎?從寧德時代加上世界幾個大廠的預計固態電池的量產是在2025年或之後。那東風E70是怎麼回事?

首款固態電池汽車

1月22日,搭載贛鋒固態電池的東風E70示範運營車在新餘首發,首批50台固態電池示範運營車正式投放市場。贛鋒鋰電二期年產10GWh新型鋰電池項目首條生產線也於當日正式投產。

半固態電池汽車上市

官方消息表示,新款電池採用固態柔性隔膜技術,經過穿刺、180°C 高溫加熱、50% 擠壓變形等測試,都沒有異常,安全表現強大。模組框架採用鋁合金,搭配雷射焊接技術,使整體組裝效率更高,並針對固態電池特性,量身打造電池管理系統,最佳化整體表現。

這個全球首發的強大電池科技卻有點讓人疑惑。等等我們看看贛鋒的董秘怎麼說?
在投資者關係互動平臺上,有投資者問安裝在東風E70的固態電池續航里程有多少公里?贛鋒鋰業(002460.SZ)回答 投資者:感謝您對公司的關注。E70最長續航里程超過500公里。

半固態電池 安全系數高仍具競爭力

為何新電池發表,沒有能量數據?這款電池的能量密度、組成方式也沒有說明。原來嚴格來說,E70使用的電池只可以叫「半固態電池」,電池的內部仍然使用電解液,外層使用固態隔膜包起來,提升安全性,這樣說來能量密度跟之前的電池是沒有分別的。

安全系數高仍具競爭力

這半固態電池模組採用鋁合金框架+高精度拼縫鐳射焊接技術,減少冗餘結構,成組效率至少達86%,形成穩定可靠的電池管理系統。

據官方表示,穿刺、擠壓、180°C 高溫後都能保持正常運作,不會爆炸起火,現在來說也是很有競爭力的技術。最少,我們看到不少電動車起火燒起來的新聞。

電池革命即將到來

全固態電池快將到來,電動車或者全面取代燃油汽車成為主流。什麼是固態電池呢?

全固態電解質鋰動力電池的原理與液態鋰動力電池相同,只不過其電解質為固態。全固態電解質鋰動力電池具有的密度以及結構可以讓更多帶電離子聚集在一端,傳導更大的電流,進而提升動力電池容量。

各企業積極研發全固態電池

固態動力電池發展的路徑,電解質可能是從液態、半固態、固液混合到固態,最後到全固態。全固態鋰動力電池若產業化,將徹底顛覆全球電池產業。

現時的發展概況?

去年,寧德時代表示,第一代固態電池容量與目前鋰離子電池大致相同,預計固態電池有望在 2025 年登場, 2030 年市場比例可接近 1%。也打算在 2030 年後推出採用新型正負極材料的第二代固態電池,下一代固態電池有望在 2035 年後進入市場。

日本的豐田(Toyota)計畫從2025年開始量產固態電池,QuantumScape(QS.US)和松下也計畫在2025至2026年量產固態電池,三星SDI 則將自2027年開始量產固態電池。

蔚來(NIO.US)宣稱的固態電池,其實也就是氧化物固液混合電池。該技術難度比硫化物固態電池低,研發速度也快,但是缺點明顯其電導率低,不如三元鋰電池,因此目前主流路線為硫化物全固態。

去年,富士康啟動開發用於電動汽車的LFP(磷酸鐵鋰)電池和固態電池,於2024年投入商業使用。贛鋒鋰業(1772.HK)在投資者互動平臺表示,公司在固態電池領域佈局較早,目前公司固態電池專案處於第二代固態電池研發階段。

結語

隨著技術進步,假如2025年可以量產全固態電池,將為汽車業帶來新革命性突破,電動車的里程更長。現有技術提升了,可並不能解決鋰電池面臨的各種難題。行業真正的革命性改變,還得等全固態電池登場。贛鋒鋰業雖然開始量產半固態電池,但安全系數也高了不少,有很高競爭力,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