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車廠打響「反擊戰」 BBA為代表全力電氣化

最近說了很多新能源汽車的動向,幾乎很少提到BBA為代表的傳統汽車廠,他們佈局如何呢?由於歐盟國家新方案,2035年將全面禁止配備燃油機的新款汽車發售,Benz、寶馬和奧迪也紛紛發佈電動車規劃,希望在純電動市場有所斬獲。BBA打響「反擊戰」之外,沃爾沃汽車(Volvo)也不少動作,旗下Polestar也在去年以SPAC上市。今日看到沃爾沃汽車宣佈,將投資100億瑞典克朗為生產下一代純電車型做好準備。雖然挑戰不少,傳統車廠的決心是可以看得出來,國內也有不少傳統車廠佈局轉向電動汽車,在這裡分享傳統車企的動向。

傳統車廠反擊戰

中國「雙碳」目標的提出,在倒迫汽車行業加快節能減排步伐的同時,也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迎來新一輪爆發式增長。前面文章也介紹了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越來越高,今年或者佔領市場的重要時刻。

最近說了很多新能源汽車的動向,幾乎很少提到BBA為代表的傳統汽車廠,他們佈局如何呢?

去年,賓士、寶馬和奧迪以「all in」的姿態推動電動化轉型,不僅歐洲總部做出了全面規劃,堅定地給不再出售燃油車的時間表。

寶馬會推出The i4

面對造車新勢車的競爭,傳統巨頭走得慢了一點,以Benz為例,去年在中國市場推出多款電動車產品,包括EQA、EQB,以及EQS在內的全新純電動車型,加速打造電動高檔出行的市場佈局。寶馬以純電動BMW iX車型,奧迪則將帶來純電旗艦車型e-tron GT、Q4 e-tron等。

Mercedes-Benz EQE

今年,寶馬會推出The i4 、7系及X1的電動車,希望達成電動車銷售百萬輛的目標。Audi RS e-tron GT屬 Audi 電動車系列中的超跑,為了加強 GT 感覺,在電動車中帶回駕駛跑車的感覺。看得出來,傳統車廠決心很大想要打反擊戰,挑戰不小。

沃爾沃為造電動車拼了

BBA努力的同時,沃爾沃汽車宣佈,將投資100億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69.65億元)用於在瑞典的工廠,為生產下一代純電車型做好準備。集團總裁表示這是他們最大的車廠,為實現2030年成為純電動汽車製造商發揮關鍵性作用。

沃爾沃旗下Polestar極星以SPAC形式登陸納斯達克

根據其計劃,將要引進全新的、可持續發展的技術和製造工藝,包含大型鑄造鋁車身設備、新建電池工廠,並且翻新塗裝和總裝車間。據說,車身主要部分採用鋁合金一體鑄造工藝,以達到減輕車身重量。這裡看來力勁(558.HK)的壓鑄機來新的商機。

另外,沃爾沃還聯手歐洲本土電池Northvolt公司共同投資300億瑞典克朗,打造全新的電池工廠及研發中心。這個電池新廠預計2026年投入運營,年產量達50GWh。

中國傳統車廠呢?

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廣大車企首選的方向,包括很多國外品牌如日產、凱迪拉克、保時捷及上面說的BBA等。中國的比亞迪(1211.HK)、上汽、廣汽(2238.HK)、長城(2333.HK)等傳統車企也紛紛加入了新能源汽車的行列。

當中以比亞迪發展得最快,新能源汽車佔了自銷量的95%以上。1月的銷售量新能源乘用車銷量92926台,同比+367%,雖處行業消費淡季,但表現十分強勁。產業調研顯示,比亞迪2022年排產指引150萬輛(60% PHEV,40% EV)。

上汽及長城去的新能源汽車分別佔比19.8%及12.9%,今年在國家的政策推動下,新能源汽車銷量也會迅速提升。

提起沃爾沃也要說起吉利,2010年吉利(175.HK)成為沃爾沃大股東。吉利與沃爾沃開發的SEA浩瀚智能架構,去年,極氪001上市後,先後被曝出諸多問題。

吉利沒有退路 投1500億研發

吉利在新能源汽車方面諸多不順利,餘下給吉利的時間不多了。

去年10月31日,吉利宣佈「智能吉利2025」戰略,該公司計畫在未來五年內投入1500億元研發資金,推出20餘款全新智能新能源產品,加速在智能化與新能源領域的技術和產品佈局,還要實現7納米和5納米的車規級晶片的量產。

吉利汽車提出,2025年總銷量達到365萬輛,其中極氪科技65萬輛,吉利汽車集團300萬輛,市場佔有率居中國品牌第1。

幾何品牌從2022年開始陸續推出5款以上由純電架構(含浩瀚架構)全新打造的產品。

另外,吉利還發佈了全球動力科技品牌雷神動力。雷神智擎HiX混動系統以43.32%的熱效率、全球最高3擋DHTPro、40%以上節油率、全動力域FOTA等六大混動核心技術,將會同時涵蓋HEV、PHEV、REEV等多種混動技術。

2021年開始,吉利先後與百度、富士康、騰訊、FF、力帆、雷諾等多家公司展開合作。去年年底,旗下極氪宣佈與谷歌旗下Waymo合作,為其無人駕駛的士造車,並在美國投入商業化運營。吉利科技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落戶涪陵,建設年產能12GWh動力電池生產線及相關配套。

結語

Benz、寶馬和沃爾沃等傳統車企今年紛紛推出多款電動車,希望在純電動市場有所斬獲。中國的傳統車廠比亞迪走得最快銷量也最好,長城今年也會出不少的新能源汽車。吉利近年在新能源汽車不順利,去年年底宣佈投入1500億投入研發,未來五年推出20餘款全新智能新能源汽車。BBA為首的傳統車企打響「反擊戰」,決心很大挑戰不小,也有機會後發先至。近期,車股反彈,這些傳統車廠也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