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電氣(3898.HK):軌道投資增加主業反彈 功率半導體進展超預期

大家都知道,電動車大量使用IGBT。昨天跟大家介紹了電動車800V電壓平台成潮流,可能需要用到第三代半導體SiC mosfet,我國在碳化硅為基體材料的功率元器件佈署不是很完善。現時,港股中大量佈局IGBT生產線,又在SiC mosfet有技術儲備的小弟想起中車時代電氣(3898.HK)。

800V電壓平台電動車元年

今年將是中國800V電壓平台的發展元年,800V高壓平台肯定要提SiC mosfet,為何SiC會和800V緊密聯繫起來呢?

SiC -MOSFET則是以碳化硅為基體材料的功率元器件,比起IGBT耐壓程度高、開關損耗低、效率高。簡單來說,優點很多,就是貴。現時在400V平台的特斯拉已經全系列車都採用SiC mosfet。

SiC mosfet性能提升不少,30萬以上車款或率先轉用

SiC mosfet很大機興起,目前中國沒有任何一家SiC晶片裝到量產車上。在功率晶片方面,仍基本依賴進口。

資料顯示,理論上800V高壓平台也可使用第二代SI-IGBT,不過體積個加大,影響汽車的佈局。

功率半導體佈局完善

中車時代電氣2008 年公司斥資 1672 萬加元收購全球領先的大功率半導體商丹尼克斯 75%股權,助推大力發展半導體業務的戰略,公司產品線拓展到 IGBT 領域。

IGBT 車規線已經開始量產,年產量24 萬片中低壓IGBT 產能,約可滿足 240 萬台新能源汽車需求。今年會建第三條生產線,包括生產IGBT及SIC mosfet。

時代電氣IGBT

中車時代電氣 SiC 器件產品主要包括 SiC-SBD、SiC-MOSFET 及 SiC 模組等。公司產品符合市場高頻、大功率需求發展趨勢,可廣泛應用於 EV/HEV、新能源發電、軌道交通、UPS、智能電網等領域。800V平台電動車帶動SiC-MOSFET需求,中車時代電氣有望取得先發優勢。

IDM模式有望取得優勢

以目前來看,SiC器件(碳化硅)成本仍然較高,但與傳統硅基 IGBT 相比,逆變器效率能提升 5%-10%,整車效率提升 3%-5%。

假如控制成本在IGBT的2倍之內,將逐步實現規模經濟,跟據英飛淩的預計,2024-2026 年 SiC 元件有機會降低成本至與硅基元件相仿。

時代電氣SiC產品

公司IDM模式集晶片設計、晶片製造、晶片封裝和測試等多個產業鏈環節於一身。利用IDM模式實現從設計、製造等各環節發揮協同優化,有望在SiC新型材料領域取得先發優勢。

大功率半導體躋身前五

時代電氣以從大功率半導體起家,2014年,中國首條8寸IGBT專業生產線建成,2015年成功裝在地鐡,實現了研發到製造再至應用完全國產化。

根據 Yole 統計,2019 年,公司是國內唯一一家出貨量躋身全球前五的IGBT廠商,其 4500V 及以上產品位列全球第五。

時代電氣在大功率4500V市場佔比入世界第五

時代電氣研發一路追趕世界最先進的英飛淩,2020年實現第六代產品量產,跟英飛淩的第七代產品技術代際的差異在縮小。去年,汽車缺芯危機加速了國產替代的進度,時代電氣逐步獲得車廠的青睞。

由第三季業績看到,公司的功率半導體營收7.27億元(不包括內銷),同比增長達46.69%。表現可以說超預期。

國家推動超前基建 軌道裝備有望重回增長

單看時代電氣第三季業績,同比下降25%,主要受疫情影響,國鐵集團鐵路裝備投資有所減少。

主業軌道裝備有望恢復增長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紮實推動「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實施。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對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優化升級的支持力度。

同時,在國家提出的「2035 年鐵路網規模 20 萬公里」目標下,我國軌交行業投資額將維持在高位,長期增長空間仍在。以及「十四五」規劃下鐵路、城軌投資,或者帶動時代電氣在軌道裝備主業帶來增長動力。

結語

時代電氣作為中國軌道交道牽引系統龍頭,資金技術實力強大。隨著國家推進超前佈署基建,在「十四五」規劃下鐵路、城軌投資會持續增長,國鐵集團鐵路裝備投資也會相應增加,公司主業有望修復。另外,公司IGBT 進展超預期,產線佈局穩步推進,第三期IGBT、SiC 產線正處於規劃中,強有力的佈局將支撐公司業績釋放。

短期內,時代電氣在40-42元內橫行整固中,假如能突破44元,有能力挑戰48元目標,止損放39.5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