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料3月10日回港上市 靠兩因素打翻身戰

造車新勢力當中,蔚來汽車(9866)最後一間回港上市。蔚來申請其A類股份以介紹形式於港股第二上市,不會發行或出售任何股份,預計於3月10日掛牌。保薦人為大摩、瑞信及中金。

蔚來於美股市場上,股價從一年前高位66.99美元,至今已下跌近七成,至20.96美元。於本港上市之際,蔚來有否機會回復強勢?

蔚來今年首九個月收入239.54億人民幣,按年升166%,淨虧損18.74億人民幣,按年少蝕逾20億,不過,上市文件顯示,蔚來預計去年全年淨虧損達到108億人民幣。

蔚來首九個月毛利率21.4%,與理想汽車的去年全年毛利率21.3%相若,較小鵬首九個月的14.4%為高。

蔚來近年股價表現遠較同為新能源車企的小鵬(9868)及理想(2015)為遜色,原因之一是其汽車付運量增長表現較弱,今年1月份,蔚來付運量為9642台,按年升33.6%,增幅遠不及理想及小鵬的128%及115%,後兩者單月付運量更超越萬台水平,蔚來的付運量亦只有比亞迪的大約十分之一,銷售表現被其他造車新勢力拋離,達不到投資者的期望。

蔚來向來以配備換電模式的智能汽車作為招徠,用戶可於全國837個換電站為汽車進行換電,過程僅須3分鐘。不過,換電模式於內地暫不屬主流,加上定位與Tesla Model 3相似,價格競爭力相對同業不足,銷售表現不及其他新能源車。蔚來目前銷售5款車,售價由ES8的逾40萬人民幣,逐漸降至最新型號ET5的32.8萬人民幣,定價策略與近年Tesla頗為近似。

假設將蔚來的首三季收入表現年度化,其市銷率大約6.7倍,與理想的6.8倍及小鵬的7.7倍相距不遠。

蔚來於香港上市後,股價能否翻身,其一視乎中國新能源車換電模式能否獲中央大力支持,逐漸普及化;其二是產品自身競爭力,新推出的ET5獲行業評價不俗,惟於今年9月才正式出貨,未知能否帶動出貨量顯著上升,效應亦要香港上市後數月才能浮現。

蔚來股價來到過去一年低位水平,於美股市值大約2582億元,較理想汽車只高出一成左右,龍頭的光環早已消失,畢竟其研發能力出色,並深耕於智能駕駛,長遠前景仍不俗。總結上述因素,要迎來足以讓蔚來股價翻身的因素,需要至少數月後才有機會展現出來,相信於本港上市後,撈底機會將慢慢浮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