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能源汽車展望

2021年的新能源汽車暴發之年,累計銷量298.9萬輛,同比增長169.1%,滲透率達14.8%。大家都知道當一樣新的產品滲透率超過10%後,進入高速慘透階段。雖則補貼越來越少,但行業越來越成熟,對2022年電動汽車行業有什麼展望?

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暴漲

乘聯會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乘用車零售累計達到2014.6萬輛,同比增長4.4%,零售同比淨增量為86萬輛。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傳統燃油車減少102萬輛,同比下降6%。

新能源車零售298.9萬輛,同比增長169.1%。乘聯會方面分析指出,2021年新能源車與傳統燃油車走勢形成強烈差異化的特徵,實現新能源車對燃油車市場的部分替代效應。

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大增

2021年新能源汽車滲透率14.8%,較2020年的滲透率5.8%明顯提升。業界預測由原來2022年新能源乘用車銷量480萬輛,調整至600萬輛。以今年基數來看,滲透率有機會達2成8。

比亞迪及特斯拉有望過百萬

其實一樣新技術升級,當滲透率超過10%,行業就會高速增長,電動汽車也不會例外。汽車行業普遍對2022年市場前景持有樂觀態度。

假如,今年仍舊保持100%以上的增速,就可以突破600萬輛。這個數字說難也不是很難,主要要看比亞迪及特斯拉了。比亞迪將2022年的目標銷量定位120萬輛,其中純電車型銷量60萬輛,插電式混動車型目標銷量為50-60萬輛。這個目標以1月淡季仍保持9萬多輛的比亞迪來說,相對保守的,有行業人士認為,2022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能夠達到150萬輛。

比亞迪新能源領跑業界

特斯拉上海工廠擴建,並且擴招員工。 根據媒體報道,特斯拉擴建計畫完成後,特斯拉上海工廠員工數量為1.9萬人。這意味了2022年上海工廠的產能有望突破100輛。

其他汽車廠

對於蔚來、理想和小鵬來說,今年的目標是要沖突20萬輛,尤其是小鵬汽車,隨著P5放量有望完成目標。理想來說,還是靠理想ONE單打獨鬥,一款車做到月銷過萬,今年還有理想X01,理想值得大家留意。

小鵬月銷過萬

蔚來在3月開始交付ET7,在第四季交付ET5,但是蔚來已經明顯落後理想及小鵬,希望後勁追上。

理想ONE及比亞迪DM-i迅速增長熱銷也證明了油電混合汽車有很大的空間,其他傳統車企都推出了混動系統,長城檸檬DHT、長安藍鯨iDD等,再加上華為跟小康出的AITO問界M5,今年會很精彩。

哪吒、零跑、威馬作為第二梯隊,目標是年銷量10萬。哪吒1月的銷量已經過萬,今年沖破10萬機會很大,有可能挑戰15萬輛目標。零跑、威馬難度有點大。

電動汽車的難題 年底補貼全部退出

值得一提,今年新能源汽車補貼下調30%,但取消了此前的補貼的數量上限,並且2022年底新能源補貼全部退出。年底取消補貼,或者刺激消費者在上半年加速買車。

另外,上游原材料也在迅速漲價,如電池隔膜、負極材料、電解液等等漲幅都不少,晶片短缺問題也持續影響產量。

隨著各大車企車款越來越多,覆蓋的用戶範圍也越來越大,多個檔次的電動汽車競爭已在悄然間開始。今年,隨著汽車下鄉,搶佔下沉市場,相信中低端市場持續放量,競爭也將愈發激烈。

開始800V快充 換電模式?

電動車要完全替代傳統汽車,充電設備不可少。我們從新聞常看到在高速公路休息區排隊充電,令不少人選擇油電混汽車,比亞迪的DM-i去年上市後,手握幾十萬訂單,要等待幾個月才能交付,這也是其訂下年銷量120萬的底氣。

去年,多間大廠都推出800V平台,比亞迪e3.0、吉利的SEA等。廣州車展上,長城的高階純電品牌沙龍機甲龍已經支援800V/480kW充能效率。據說小鵬G9、比亞迪ocean-X也會使用超級快充。現時的充電樁沒有適配的,今年各車廠或會大量自建高壓超級充樁。

裝甲龍可以超級快充

換電模式最早蔚來先玩,最近寧德時代也加入戰圈。寧德時代發表 EVOGO 換電服務新品牌,以全新設計的電池、換電站和 App 應用,建構出截然不同的電動車生態。

EVOGO 的關鍵在於獨創的巧克力電池模塊,單塊電池可以提供 200 公里左右的續航,適用於大部分純電平台開發的電動車,特別的是,它能夠按照需求彈性組成,從一塊、兩塊到三塊,根據不同車型,提供不同續航。

寧德時代加入換電行例

政策面,現時是以充電為主,換電為博的模式,隨著寧德時代加入,換電模式將實現快速滲透。

結語

今年新能源汽車維持高景氣,有望突破600萬輛,另一角度看進入快速滲透率期,原材料漲價,缺芯問題持續,競爭越來越激烈。年底取消補貼,或者刺激消費者在上半年加速買車,對於車企有短期作用,長期還要交給市場。之後中國汽車行業或者是沖出中國望向歐洲及東南亞市場。無論如何,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對於一眾車配股是件好消息,早前汽車股及車配股都回調不少,值得大家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