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制裁出爐 小心金融市場振盪

俄烏事件升級的可能再次沖擊市場,星期日,歐美多國同意制裁進一步擴大到SWIFT系統。有人指這個「金融核彈」終被投下,SWIFT是什麼來呢,這個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國際結算系統影響很大,對俄羅斯很大影響嗎?俄羅斯金融全面崩潰?對股市影響如何?

SWIFT制裁出爐

俄羅斯兵鋒直逼基輔、哈爾科夫、敖德薩等烏克蘭主要城市,世界開始認識到俄羅斯有著更加深遠的戰略意圖。

北約已經多次明確不會出兵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緩解了戰爭進一步升級的擔憂。

俄烏餘波未止,最新的SWIFT制裁出爐。昨晚,美國與歐盟、英國和加拿大發表共同聲明,宣佈禁止俄羅斯部分銀行使用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系統。美國財政部表示,俄羅斯近80%的銀行資產為目標,包括俄羅斯兩家最大規模的金融機構。

美國及歐盟等對俄羅斯的各方面制裁及限制,唯獨放過了能源行業,有分析認為,這是避免可能導致油價進一步飆升,歐洲天然氣短缺所以避過了制裁。

什麼是SWIFT系統?

SWIFT總部位於比利時,成立於1973年,是一個連接全球數千家金融機構的高安全性網路,金融機構使用它來發送安全資訊和支付指令。

簡單來說,這是世界各國的金融機構,在對外時有共用一個管道,把金融資訊傳到另一個國家的金融機構,大家完成結算。

根據俄羅斯國家協會Rosswift,有約300家俄國金融機構使用此系統,超過一半俄國信用機構是SWIFT成員。

俄羅斯有替代系統嗎?

其實俄羅斯2014年入侵克裏米亞,開始有聲音呼籲將俄國逐出SWIFT之後,俄羅斯中央銀行研發SWIFT的替代系統SPFS。

目前SPFS有超過400家銀行加入SPFS,超過俄國銀行在SWIFT的註冊數。外國銀行數量不多,代替難度大。

這是雖說將俄國逐出SWIFT,但是只是部銀行,為俄羅斯與歐盟能源交易留下了缺口。除了SPFS,中國的CPIS系統已經有80個國家的銀行使用,未來這個系統可能更上一層樓。

什麼影響最大呢?

俄羅斯是小麥、玉米及化肥的主要出口國,現時是冬天影響還不會太大。原油、天然氣、鋁及銅等大宗商品的出口國,對世界的供應鏈極大影響。

原材料的主要出口國

2021年俄羅斯占全球原油產量的11%,貢獻了全球油、氣出口總量的12%和21%。歐洲對俄羅斯的油氣供給依賴度相對下更高。按下SWIFT系統,油氣價繼續上漲是預料裡的事。

近年疫情影響,供應鏈不順,大宗商品大升,如果疊加俄羅斯不能出口,那樣原油等價格爆升,世界進入超級通漲的時代。

港股影響如何?

星期四那一篇統計了一下港股在地緣沖突事件初期影響最大,第2-3星期就會見底,然後港股都有一大段升幅的。

那有什麼要留意的呢?
美國1月的通脹創下40年新高,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聯儲局觀察工具顯示,市場開始預期聯儲局在3月議息會議上直接加息0.5厘的概率逼近100%。

加息週期臨近,股票市場風險變高,高估價的個股受打壓,就好像去年同期的港股。這個對港股影響更為深遠。

另一條事,下個月兩會舉行,今年中國GDP預計在5-5.5%之間。國家以穩為主,新老基建在1月已經提前部署,有望實現高速增長。在新基建上,5G基站、互聯網、技改、新能源等專案繼續發力。

快到兩會時間

數字產業可能是值得關注的方向,早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檔,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

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結語

最新的SWIFT制裁出炉,為金融市場帶來不確定性,短期內會較動盪。不過每次地緣沖突的影響時間有限,我們要留意美國加息周期及中國兩會的最新佈局。兩會可能加大新舊基建,新能源及數字化產業或者是長期的機會。不過制裁俄羅斯的最快影響是油價持續上漲,鋁銅等金屬相關的個股短期內可能是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