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聯同 Aker Horizons 作為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的長期策略投資者以加速增長

  •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 (Mitsui & Co., Ltd.) 向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投資 5.75 億歐元,以加速 Mainstream 可再生能源產品組合在美洲、非洲和亞太區的全球增長
  • Mainstream 將發行新的普通股,賦予 Mitsui 27.5% 的所有權權益
  • 透過互補的地理足跡、全球客戶網絡和工業能力,三井可加強 Mainstream 轉型為可再生能源巨頭

都柏林2022年3月25日 /美通社/ — 全球可再生能源公司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Mainstream」、「公司」)欣然宣佈,三井物產株式會社 (Mitsui & Co., Ltd.)(「三井」)已同意以新普通股的形式向 Mainstream 投資 5.75 億歐元,相當於公司 27.5% 的股權。三井將與 Aker Horizons 携手長期積極推動公司的發展,Aker Horizons 在交易後將擁有 Mainstream 54.4% 的股份。

在 100% 的基礎上,該交易對 Mainstream 的估值約為 21 億歐元。

加速 Mainstream 轉型成為可再生能源巨頭 

三井和 Mainstream 的投資組合目標明確並且互補,兩家公司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都擁有大量正在營運或開發中的資產。三井將利用其跨行業的全球業務網絡及其廣泛的工業能力,包括來自 22 個國家/地區的全球獨立電力生產商 (IPP) 能力。

三井是日本領先的綜合貿易和投資公司之一,在 63 個國家/地區擁有約 45,000 名員工。三井的業務活動涵蓋礦產和金屬資源、鋼鐵、基礎設施、化學品和能源。

三井的全球影響力、在電力行業的深厚經驗和全球策略聯盟,再加上 Aker Horizons 的工業能力,將對 Mainstream 轉型為可再生能源巨頭產生重大策略意義,包括:

  • 加速公司向高增長市場的地域擴張
  • 拓展市場渠道,特別是在企業購電協議 (PPA) 領域方面
  • 加速提升在多個數千兆瓦平台的建設和營運能力
  • 增強其能源解決方案能力,包括電池儲存和電力交易
  • 推動其在綠色氨和綠色氫氣生產方面的領導地位,從而迅速推進其 Power to X 轉換技術

實現顯著的營運進展 

Mainstream 是一家純可再生能源公司,過去 14 年來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太區等全球市場開發、建設和營運風能和太陽能發電資產。它是陸上風能、海上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領域最成功的千兆瓦級可再生能源平台開發商之一,已成功交付可實現財務收支平衡的 6.5 吉瓦資產,包括當今世界上最大已在營運的海上風電場 Hornsea 區。

自 Aker Horizons 於 2021 年 1 月宣佈收購 Mainstream 75% 的股份以來,該公司已取得重大營運進展,包括:

  • 推進在智利建設全資擁有的 1.4 吉瓦 Andes Renovables 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平台,並有望在明年全面投入營運
  • 將其全球產品組合增加 5.2 吉瓦以達到 16.6 吉瓦
  • 獲得南非 1.27 吉瓦風能和太陽能項目的優先投標者地位
  • 在智利啟動 1 吉瓦 Nazca Renovables 平台,包括與策略合作夥伴簽署私人購電協議
  • 確保區域當局對越南 1.4 吉瓦 Phu Cuong Soc Trang 海上風電項目的首 200 兆瓦作出投資決定
  • 與 Aker Offshore Wind 一起收購日本 800 兆瓦海上風電項目 50% 的初始股權
  • 智利電力生產商 Aela Energia (智利最大的獨立可再生能源生產商) 的出售資產計劃以 6.86 億美元成功完成,並推進非洲最大的獨立發電商之一 Lekela Power 的資產出售,目標是今年年底完成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集團行政總裁 Mary Quaney 表示:「在地球歷史上,加速全球向可再生能源過渡的關鍵時刻前所未有。今天的變革性公佈鞏固了 Mainstream 在全球淨零競賽中的領導地位,並使各國能夠透過大規模部署可再生能源,迅速減少依賴進口石油和天然氣。我們很高興歡迎三井成為我們與 Aker Horizons 一起的新策略合作夥伴。我們將共同專注加快雄心勃勃的增長計劃,利用我們的集體專業知識和資源,在未來十年將 Mainstream 轉型成為全球可再生能源巨頭。」

Aker Horizons 行政總裁兼 Mainstream 主席 Kristian Røkke 表示:「三井是協助 Mainstream 加速成長為可再生能源巨頭的完美合作夥伴。我認識三井許多年,我確信他們豐富的工業傳統、全球影響力和志同道合的可持續發展方法,將為 Mainstream 帶來可觀的價值。我們將 Mainstream 視為 Aker Horizons 開發大型綠色工業樞紐計劃不可分割的一環,共同利用三井、Aker Horizons 的產品組合和其他策略合作夥伴之間的協同效應。」

三井營運總監 Kazumasa Nakai 表示:「我們很高興與 Aker Horizons 共同參與 Mainstream,通過利用我們與各行各業客戶的全球業務網絡及其廣泛的工業能力,包括在全球電力領域的深厚專業知識,以促進 Mainstream 的開發和建設/營運活動的增長和擴展。我們相信,參與 Mainstream 將進一步加強 Aker 集團與三井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我們轉型到可再生能源和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以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透過全球夥伴關係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發展強大的商業集群 

建立在三井與 Aker 集團成功合作多年的基礎上,三井、Aker Horizons 和 Mainstream 旨在促進和發展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強大業務集群。三井對 Mainstream 的投資將進一步加强兩個產業集團之間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為能源交易、能源管理、電池儲存及綠色氫和氨等新業務領域的合作鋪路。三井旨在透過利用其各個業務部門的綜合功能,在可再生能源資產中發展具規模的業務集群。

交易詳情 

交易方式為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的控股公司 Aker Mainstream Renewables AS 將向三井私人配售普通股,交易完成後將為公司籌集 5.75 億歐元的總收益。交易完成後,三井將持有 Mainstream 27.5% 的股份,Aker Horizons 將持有 54.4%,Mainstream 的創始人 Eddie O’Connor 以及愛爾蘭散戶投資者持有剩餘的 18.1%。預計交易將於 2022 年 4 月完成。

三井、Aker Horizons 和 Mainstream 打算繼續將 Mainstream 發展至首次公開招股,儘管該交易確保了 Mainstream 未來融資時間的靈活性。

隸屬於 DNB Bank ASA 的 DNB Markets 擔任財務顧問,Advokatfirmaet BAHR AS 擔任 Mainstream 和 Aker Horizons 與交易有關的法律顧問。

聯絡人: 

傳訊及定位主管 Emmet Curley |  
電話:+353 86 2411 690 |  
電郵:[email protected] 

Elizabeth Adams | FTI Consulting |  
電話:+44 20 3727 1000 |  
電郵:[email protected] 

關於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是一家領先的純可再生能源公司,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太區等全球市場擁有風能和太陽能資產。Mainstream 是最成功的千兆瓦級可再生能源平台開發商之一,涵蓋陸上風能、海上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它已成功交付可實現財務收支平衡的 6.5 吉瓦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資產。2021 年 5 月,Aker Horizons 收購了該公司 75% 的股權,加速其交付超過 16 吉瓦可再生能源的優質產品線計劃。 

迄今為止,Mainstream 已籌集了超過 30 億歐元的項目資金,在五大洲擁有 485 名員工。 

www.mainstreamrp.com 

關於三井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日本領先的綜合貿易和投資公司之一,於 1947 年成立,在全球各個業務領域和 63 個國家/地區擁有約 45,000 名員工。三井的核心策略目標是追求可持續發展,並透過其業務活動為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發展作出貢獻,同時應對氣候變化和其他全球性問題。作為上述的一部份,三井設定目標減少溫室氣體影響,即到 203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至 2020 年的一半,到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三井目前在 22 個國家/地區擁有 65 項電力資產,總產能為 39.6 吉瓦,淨產能(三井的份額)為 10.8 吉瓦。

關於 Aker Horizons 

Aker Horizons ASA 是一家惠及地球的投資公司,致力在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減少排放或促進可持續生活的技術領域上發展業務。公司在奧斯陸證券交易所上市,由 Aker ASA 持有多數股權。Aker Horizons 的投資組合包括持有 Aker Clean Hydrogen、Aker Offshore Wind、Aker Carbon Capture 和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www.akerhorizons.com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