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化肥(297.HK):糧食安全國之大者 化肥短缺量利創新高

俄烏危機不可能短期內解決,俄羅斯是全球主要肥料出口國,大家開始留意到今年世界糧食可能短缺。中國自古以農立國,對於糧食生產極為敏感。2022年中央一號檔,要全面振興鄉村,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去年中國化肥股股價累升1倍以上,相信行業未來數年供需展望仍然維持健康。中化化肥(297.HK)主要從事銷售化肥,今日公佈業績,盈利增長超3成,增加了派息。

盈利增長34.63% 量利均創新高

3月22日,中化化肥公告2021年年度業績,年度集團實現銷量1040萬噸,同比減少14.54%;營業額為人民幣226.41億元,同比增加5.89%;年度公司股東應佔溢利為人民幣8.67億元,同比增加34.63%。

平均銷價上升

年度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0.1234元(2020年:人民幣0.0917元),同比增加34.57%。末期股息每股港幣0.0528元,去年派0.0327元,增加超過6成。

公司指各項經營指標均處於良好狀態,資產負債結構穩健,償債能力較強。

為什麼營業額增長6%,盈利增長差不多35%呢?
去年,中化化肥減少了低毛利業務123萬噸,其中硫磺18萬噸,通用型氮肥87萬噸,通用型磷肥18萬噸。公告稱,營業額增長主要是由於平均銷售價格上升,農用鉀市場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美麟美系列產品和差異化氮肥量利均創新高。

另外,公司加緊推進環保搬遷整體工作,在白濤化工園區建設年產20萬噸精細磷酸鹽及配套新型專用肥一期工程項目。新廠區項目累計投資額人民幣16.95億元,完成總體形象進度78%。老廠區已全部拆除完畢,淘汱落後產能,新廠提高環保又可以提高效率。

俄烏衝突 肥股價格上漲

俄烏衝突不單歐洲大受影響,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南美洲也受累甚深,因為俄羅斯是全球主要肥料出口國,巴西這個農業大國坐立不安了。巴西是全球大豆及咖啡等農產品最大出口國,當中有85%的肥料需要進口。俄羅斯正是氮磷鉀肥最大出口國。

俄烏是全球穀物重要供應國,合佔全球小麥和大麥出口約25%,玉米約20%,葵花油俄烏加上來佔85%。美國通漲持續升高,農民的成本壓力極大,糧食價格還未見頂。

化肥價格處於高位

中國已經先見之明,去年10月,管制尿素化肥原料出口,為保障中國糧食產量,放寛化肥等生產限制。我國的尿素期貨也由2月25最低2300升至現時2880,升幅2成多。由此看來,我國的化肥企業股價已經是落後很多,很便宜了。

一號文件 糧食安全國之大者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中國經濟復蘇依然表現亮眼,在「全面脫貧」的大背景下,「三農」工作重心全面轉向鄉村振興,高品質、品牌化、現代化是農業發展新方向。

糧食安全國之大者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必須著眼國家重大戰略需要,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必須抓緊抓實,確保糧食面積、產量不掉下來,供給、市場不出問題。

由此可見,中國對糧食安全極之重視,相信化肥行業未來數年供需展望仍然維持健康,且價格穩健。對於中化化肥這種行業龍頭之一是絶佳的買入時機,政策技持著公司市占率及利潤率持續擴張。

投放儲備 保障春耕

3月21日,國家發改委官網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通知,部署中化集團、中國農業生產資料集團、中國化工建設有限公司近期投放100萬噸國家鉀肥儲備,同時積極組織進口鉀肥及時投放國內市場,切實保障今年春耕期間農業生產需要。

投放儲備
投放儲備

根據國內外化肥市場形勢,積極採取增加國內生產、擴大進口、投放儲備、加強市場監管等一系列措施,促進國內鉀肥保供穩價。

我國本身是化肥生產大國,但是早前因為雙碳政策,淘汰了不少落後產能。俄烏衝突持續,國際化肥短缺,進口外國化肥有一定影響。這樣對於中化化肥來說,未來這2年維持健康發展,加速龍頭企業的增長。

進口鉀肥滿足國內需求

由於新冠疫情造成的供應瓶頸,以及生産化肥的天然氣成本上升,化肥價格已經大幅上漲。俄烏衝突外,加拿大鐵路罷工的迫近,肥料供應可能進一步收縮。

據肥料研究所的數據,加拿大生産全球約39%的鉀肥,或進一步推高食品價格。我們看看美國化肥生產商股價也是漲個不停,Nutrien(NTR.US)為例,一年內股價升了1倍。短短的這一個月由75美升至105美元的歷史新高。

NTR股價爆升,港股化肥股還未升
中化化肥股價落後很多

早前,中化化肥與Canpotex訂立框架協議,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的期間內繼續向Canpotex購買鉀肥約60萬噸。Canpotex為一間合營公司,由兩家大型鉀肥生產商擁有——即Nutrien。

中化化肥進一步豐富業務資源及確保較稀有的礦物鉀肥的穩定供應,因為中國的鉀肥生產無法滿足國內需求。

結語

中央一號文件對於糧食安全極之重視,相信化肥行业未来数年供需展望仍然维持健康,且价格稳健。中化化肥在農用鉀市場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美麟美系列產品和差異化氮肥量利均創新高。隨着公司的白濤化工園區新廠新型專用肥一期工程項目落成,今年利潤進一步提高。簡單來說,俄烏衝突造成農產品價格強勢,國際化肥也出現短缺,價格一直上漲,中化化肥今年業績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