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放棄能耗目標 分析:今年穩增長先行

中國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但於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卻沒設置具體能耗目標,並強調留有適當彈性,旨在為穩增長目標實現騰出政策空間。

去年報告要求「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今年措辭則變為「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並再次強調了要堅持先立後破、通盤謀劃,要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

路透引述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稱,雙碳目標的實現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但在2022年穩字當頭的政策基調下,需統籌考慮雙碳轉型和能源安全。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秦泰稱,能耗考核增加彈性,保障能源供應、穩定產業鏈信心,…大宗保供穩價政策仍將是今年政策另一主線。

申萬宏源預計,全年國內煤炭產量仍將有比較明顯的正增長,國內供需定價的煤炭、鋼鐵難再出現一輪由供給快速收縮而導致的價格飆升過程,從而才可能在油價仍維持高位、未來回落時點和幅度高度不確定的環境下,有序、穩定保持國內工業品通脹壓力和成本壓力逐步緩解,提振工業產業鏈信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