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董事長談小米造車 很多坑技術積累不容易

科技公司紛紛佈局智能汽車操作系統,哪吒汽車創始人、董事長方運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智能汽車操作系統的建設,需要國家和產業底層邏輯和上層架構相結合,各方分工協作。

對於小米等跨界造車者的進場,行業競爭也將越來越激烈。方運舟表示,車企的體系經過長期實踐不斷完善起來,很多哪吒汽車趟過的坑,小米們可能都需要再趟一遍。

小米在軟件能力很強,但是小米汽車可能2024年才能出來,那時我們能走到哪里,這是小米也需要考慮的。另外,造車還需要很多基本功,很多我們趟過的坑,小米都需要再趟一遍。車企的系統不是招幾個人就能建立起來的,要有一定的技術積累,並在長期的實踐中不斷完善。體系需要積累,不是依靠資本,這就是為什麼國際上大資本很多,但都不能輕易地造出一輛車。

他還表示,現在主要說“卡脖子”是說晶片,但建立智能汽車操作系統比造晶片更難,相當於手機的安卓和蘋果iOS,不僅要研發出系統,還要有生態,有軟體、硬體研發。他建議是由國家統籌來考慮,然後做一定的分工協作。不同公司在裏面扮演不同角色,做安全的、做控制的、做軟體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