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22000點如何自處?

港股3月經曆完一輪恐布大洗倉, 恒指由2月10日的高位25050點急跌到3月15日的18235點, 一個月左右急跌了6815點, 幅度接近28%, 可比上08年貝爾斯登爆煲, 11年歐債危機, 15年A股股災, 20年疫情全球爆發的大跌。不過大市急跌後都會伴隨一個急劇反彈, 恒指在3月15日至24日反彈4000點, 3月24日收盤水準為21945點, 今天想簡單分享一下大市急跌急彈後該如何自處。

政策底後會否出現市場底?

中國國務院金融委員會召開了專題會議,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研究了當前市場關心的熱點話題,包括宏觀經濟運行、房地產政策、中概股、平臺經濟治理、中國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等。消息一出,港股立即見底反彈, 重災區中概股以及內房股反彈驚人, 有的更超過100%彈幅, 相信大家都不會異議政策底已經確立了。

政策底

網上有一段話流傳很廣:「金魚的記憶只有7秒,7秒之後它就不會記得曾經的事情了,所有的一切又都會變成嶄新的開始。」 然而股民的記憶也很短暫。在2018年10月19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當時經濟金融熱點問題接受央媒聯合採訪,一行兩會三部門發聲提出多項政策舉措提振市場信心, 股市也是迎來大幅反彈, 不過政策底反彈後就迎來市場無情絕殺, 直到「市場底」出現後宣告熊市結束, 換言之這次政策底出現後, 我們接下來會迎接二次探底嗎? 這次會不一樣嗎?

要研究這一點, 首先我們要分出兩次情況有什麼不一樣。相對2018年, 我們這次貨幣政策相對寬鬆, M2同比自2021年9月的8.3%開始回升至2022年2月的9.2%, 而2018年10月M2同比較9月下降0.3個百分點至8.0%, 同樣地社融存量以及LPR也一樣看到寬鬆的。2022年首見房地產政 那麼這次真的不一樣嗎?

每一次股災我們面對的問題不一樣, 但往往結果都異常地相似著, 假若接下來會迎接市場底, 那麼現在大市反彈到這個點位, 我們要提前準備一下, 第一件事就先控制槓杆, 不要死於黎明之前。

俄鳥局勢仍然緊張 逃生門已開啟?

三月的跌市, 市場主要歸究於俄羅斯在烏克蘭展開的特別軍事行動, 這次行動目標就是殲滅新納粹主義的亞速營, 對於戰爭我們極力反對, 不過這類型的特別軍事行動, 過去幾十年屢見不鮮, 帶來的局勢緊張則是近20年來前所未見, 兩大陣型都是擁核的軍事大國, 稍有不慎就會墮入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 情況不容樂觀。

俄烏衝突

歐美大國同樣地出手十分狠, 推出極端的制裁行動以圖打擊俄羅斯的軍事行動, 我們都不是政治及軍事專家, 所以很難判斷成效。但是這個制裁下, 可能會導致連鎖的金融核爆反應, 根據各大行在制裁後公佈的頭寸顯示, 大部份的佔比相對低, 不過去到第二層以下的頭寸, 基本上難以查核, 以及俄羅斯的反制下, 會否帶來金融危機? 比起98年的違約事件, 這次又會否更為嚴重?

假若局勢在5月還未得到解決的話, 我們接下來又迎接半年結以及美國加息雙重打擊, 同樣地這會是一顆金融核彈頭, 那麼我們會經歷更深的一輪調整嗎? 正如貝爾斯登爆煲後迎來的是雷曼爆煲。在這個時候, 恒指暴跌後反彈又會否是完美的逃生門?

說到這裏, 我們該要恐慌, 但是我們要相信人類的智慧, 在最後關頭總會出現神奇的轉機。

靜默期快結束 好友重拾戰力?

在這個跌浪啟動時, 我們發現淡倉異常的強大, 相信大家都知道港股業績公佈前是靜默期(Blackout Period), 在這個時期首先公司相關人事不得買賣公司股份(注一), 接著公司亦不能展開回購行動, 同時間大型基金多數等業績後進行調倉, 建倉活動, 那麼在這個時候, 只要週邊有不利好的消息時, 淡軍可以說是如入無人之境。

試想一下, 在熊市經歷一年之下, 大部份股票從高位計跌超過50%時, 加上國內經濟不容樂觀, 市場情緒已去到一個低點, 淡軍就永遠在防守力最薄弱的時間出手, 在幾輪消耗戰下把僅存好友的戰力消滅後就大幅做空大市, 在過去多次大跌市中, 我們都深明一個道理, 就是再多的錢都擋不住淡友們的沽壓, 因為總有好友被逼投降成為淡友的燃料。

面對這樣的困境, 制度上我們禁不了他們瘋狂的沽空, 更啟動不了公司的回購, 單憑市場僅存的資金的確面對不了國際大戶來港揾食, 過去幾十年我們又經歷多次被國際大戶洗劫式提款, 我們未來又要重複多幾多遍? 這一點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反思。

然而踏入三月下旬, 不少企業公佈了業績, 有的更拋出大型回購計畫, 例如阿裏巴巴(9988.HK, BABA.US)將股份回購計畫規模從150億美元擴大至250億美元, 希望安撫投資者對其前景的信心。也許在這次港股急跌之下, 很多公司都跌落淨值, 股價低於淨現金的也有不少, 在這個情況下, 相信不少公司都會拋出一個回購計畫, 在這個混亂的局勢下, 我們終於見到止跌反升的曙光。

恒指重回22000點後, 一線股反彈不少, 四月會否是二三線超跌的股份進行反攻? 又有什麼股票會跌出來? 敬請拭目以待, 在這個時候, 也許我們可以花多點時間, 看看3月出來的業績, 自然就能找出一些值得投資的清單, 為財富增值出發。

注一:為了進一步杜絕內幕交易,附錄十第A.3項進一步規定,在上市公司刊發財務業績當天及年度業績刊發日期之前60日內期間,或刊發半年業績或者季度業績日期之前30日內期間,董事不得交易其所屬公司的任何證券。

無懼外面風雨 檢視自己倉位最實際

投資是一門很有趣的學問, 升的時候就會怨自己為什麼不低位買, 跌的時候又會怨自己為什麼不提前沽貨離場, 每位投資者無時無刻都會以為自己是股神, 能夠奇准地高沽低買, 但往往人性就是在恐慌時候低位沽出, 樂觀時候高歌猛進, 大家不妨切想下過去的投資紀錄, 大家又如何操作?

大市重回22000, 每個人倉位不一樣就自然操作都不一樣。我們不如分不同的處境去思考一下, 也許模擬一次會對大家未來的投資有所幫助。

1) 假若大家倉位在25000點或以上建倉, 這次反彈自然遠遠未到家 (若買中強勢股除外), 那麼這時候應該繼續等還是止損離場?

面對虧損, 專家都會建議嚴守止蝕, 因為每個人每個投資情況都不一樣, 嚴守止蝕適用於大部份場境。但是今天我想分享的是, 大家該想想每一個投資的初衷, 背後的理據等等, 才能判斷該用什麼操作。

若果只是為了短炒, 想賺點快錢時, 這類人最需要的就是紀律, 嚴守紀律絕對可以保命。但是若果大家是為了投資, 那麼就要想想跌下來會否是建倉加注的機會?說到這裏又會涉及很多技術問題, 例如倉位的配置等等, 但是可以簡單想一想, 公司的底層投資邏輯有沒有變動? 市場環境有沒有改變? 自己的狀態有沒有影響到? 公司的未來會否繼續光明? 大市未來會否重新再進入牛市? 想清楚這幾點的人就自然會有一個很好的定案。

2) 假若倉位在25000點或以上建倉, 在18000-20000點有加倉, 成本平均在21500-23000點水準?

個人認為這個是最難決的一個狀態, 倉位在輕微賺蝕之間, 正所謂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的一種狀態。這時候, 其實可以有幾個可取的做法: 最簡單就是認為大市已見底, 繼續持倉至更高水準食餬。

但是若果只有50/50機率, 那麼可以考慮減些倉位, 讓自然可以進可攻, 退亦可守, 若果後市不幸回落時, 也有資金在低位撈貨, 未來自然可以再賺多一兩次升幅。

大市反彈, 每一次都會有種這次不一樣的感覺, 每個成功撈底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是股神, 若果不舍得減倉, 可以考慮執一執倉, 把相對上劣質的股票換入更有潛力的股票, 到大市未來再上的時候, 好的股票通常會跑得更遠。不過在這個行動上, 一般人都犯下一個毛病, 就是用了價格去衡量公司的價值, 回顧大部份投資者的操作, 大多數都是沽股價跌得少的股份去換入股價跌得多的股份, 更有一部份自以聰明的投資者反其道而行, 沽出股價跌得深的股份去換入強勢股份, 其實兩種都是一般人的毛病, 結果都是隨機性的, 後者可能會有點優勢, 但不一定會是對的。

面對投資, 我們基本上看的是價值, 在這類型跌浪中, 好的公司跟壞的公司都會跌到一個非常低殘的股價時, 我們可以去考慮公司的價值, 價值這東西也是很深的學問, 坊間有不少價值投資的書, 今天也不分享不了太多, 用簡單的思路, 就是尋找未來會發光發熱的行業。

結語

每一次大型波動市就是投資的機遇, 更是成為大師級前必經的成長經歷, 但是無論在任何一種市況, 只要做足風險管理, 基本上就能輕鬆面對。這世界有很多神級的大師, 今天的文章主要總結了不少前人的經驗, 希望大家在未來投資之道上有所得著, 只要認真踏入投資之路, 就會發掘更多意想不到的寶藏, 今天送大家投資第一戒條就是「活著」,只有能活著才能見證更多的牛市熊市。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