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帝宮(286.HK):輕資產提升開店速度 三胎政策增長空間巨大

這2天大家都炒個很爽了吧!前幾天才天天跌1千點,在風高浪急的時代小弟努力尋找一些確定性高的股。大家悶悶地賺錢,總比大起大落地輸錢來的好。最近兩會最火的是鼓勵生育政策,很多的鼓勵生育提案、建議亮點極多。相信提高出生率是我國近幾年的政策重心之一了,如果說生孩子,小弟立刻想起愛帝宮(0286.HK),現在再看看公司是否可以投資。

爬坡期預期營收持續增長

信提高出生率是我國近幾年的政策重心之一了,如果說生孩子,立刻想起月子中心龍頭愛帝宮。快到業績期了,我們先看看愛帝宮的中期業績,集團錄得收入約3.24億港元,同比基本持平。司擁有人應占溢利2358.2萬港元,同比減少約9.27%。

去年上半年收入持平

凈利潤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僑城輕奢院入住爬坡期的虧損導致,由於月子中心行業一般是提前3-6個月預定,一般新店開設,入住率在開業後逐步攀升,並在開業半年後實現月度盈虧平衡。

期間之收入及毛利減少,主要由於已出售之醫學抗衰老業務持續倒退以及新開設之月子中心還在爬坡期,收入仍未能覆蓋成本所致。

由中期業績看,愛帝宮業務在爬坡期,新的月子中心在2021年營業,床位有所增加,相信今年的營收有明顯增長的。去年上半年愛帝宮靠著6家分院、505個房間,預期未來幾年公司的營收會持續增長的。

增長的空間

在「三胎政策」刺激下,愛帝宮的目標到2025年將房間數增至3500間,4年裏擴容6倍。

查一下業績表,2020年,公司有間月子中心、435個房間,上面也說2021年上半增加莊505個房間。截至目前,公司已開業月子房總數達 700個房間,增長速度加快了不少。

去年年底公司宣佈深圳市福田區目前最大規模的單體月子中心開業,在北京朝陽區的一家酒店作新建「愛帝宮」品牌月子中心有92間房也已開業。

原定在杭州店因物業商業條款分歧已終止,預計將覓得新物業替代,屆時有望覆蓋深北杭成。2022年的月子房總數約達1100個房間。另外,公司公告指,鑑於北京月子服務市場需求旺盛,未來本集團將繼續擴大北京的市場佔有。看到這裡大家就清楚在中國大城市對月子中心需求極大,所以2025擴容到3500間是很大可能的。

我們來計算一下,2021年上半年,愛帝宮月子服務的淨利潤約3575萬,淨利潤率為14%,以505家房間來計算,平均一個房間一年淨賺14萬元。假如情況不變,現時700個房間,即下半年最少有38%的增長,加上爬坡期虧損減少,增長空間更大。

如果2022年有1100房間計,今年淨利潤超過1.5億?

政府鼓勵生育持續出台

在疫情、育齡婦女減少等多因素的影響下,我國出生人口數量和出生率繼續下跌。2021年1062萬的出生人口,創下了近年來新低,比2016年下降了43.6%。

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3月5日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減輕家庭養育負擔。

3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提高養老托育的有效供給是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點任務。

隨著政府三胎政策,我國生育人口或者逐年回增,月子中心在2020-2021出生率下降及疫情下仍然擴張。

聯手職業院校增強人材 建立良好口碑

愛帝宮曾為孫紅雷、黃磊、佟大為等明星夫婦服務。根據券商調研報告顯示,行業巨頭愛帝宮通過明星行銷、新媒體行銷打造品牌影響力,深圳地區口碑獲客占比 60%。

早前,愛帝宮採用的是自營獨棟別墅模式,租賃物業、自己裝修,屬於重資產模式。去年,愛帝宮改啓用輕資產模式,租下新的大型業物或酒店運營,大幅縮短了開店週期,有助擴展。

公司與雅詩閣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合作拓展優先承租雅詩閣管理的物業,相信日後都是採用的是租賃形式。

月子中心服務人材是關鍵

同時為加強人才補給,2021 年 11 月公司與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雲南省臨滄衛生學校等 5 家職業院校簽訂人才培養合作協定,旨在為快速開設的新店提供充足的護理人員,也確保了公司的服務品質。

主席增持 中高端月子中心受青睞

最近風高浪急,很多股都大跌。小弟想到月子中心龍頭愛帝宮時,現價才0.42元。嘩!比起之前介紹過這股的時候已經腰斬,最多跌7成左右。

再查一查股東披露權益,朱昱霏去年下半年持續增持。朱昱霏最近在1月底連續三日以每股均價0.605-0.631港元增持了600萬股。朱昱霏最新持股數目為555,151,755股,持股比例由12.82%升至12.96%。

主席增持價格比現價高

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2021年月子中心市場用戶調研顯示,在月子中心坐過月子的消費者中,有97.5%的人表示如果未來再次生育的話,會依舊選擇月子中心來度過月子期,這說明二胎或三胎這些媽媽對於月子中心的需求度是比較高的。

據相關數據顯示,國內月子中心市場規模以每年超過40%的速度在遞增。而其中,中高端月子中心更受消費者青睞。數據顯示,2020年,中高端占比為47%,市場規模為60 億元。

近年我國會陸續出臺利好三胎政策,對於月子中的需求會不斷增加,北京深圳這些城市在消費升級下,對高級月子中心更是渴望。上面也說了愛帝宮主要佈局深北杭成消費力很強大城市。

結語

愛帝宮改輕資產模式,日後發展擴張速度會有所提高,同時我國三胎政策下,月子中心的需求逐年增長。在大城市裡,夫婦生二胎或三胎對於中高端月子中心極為青睞。去年愛帝宮約有700個房間,預估今年達1100房間,隨著收入相信盈利會大增。無懼出生率下降,月子中心行業逆勢增長。國家三胎政策下,出生率回升月子市場滲透率及增長更加確定。現時愛帝宮跌至0.42元,再跌下去空間不大,考慮到主席增持,短期內以0.6元為目標價。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