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能源公佈2021年全年業績

全年扭虧為盈 賺329.4百萬港元

摘要

  • 收入按年增長121.8%至11,167.1百萬港元
  • 全年賺329.4百萬港元,扭虧為盈及其後期錄得經營溢利主要由於收購加拿大油氣公司及全球商品價格回升
  • 每股盈利為3.76港仙
  • 於加拿大運營800多個生產井,當前日均油氣產量超過每日12,000桶油當量(95% 為天然氣),預計將於未來年度帶來可觀利潤
  • 於加拿大擁有及營運1,200英畝(4.9平方公里)多用途工業場所,計劃充分發揮其綠色科技中心潛力
  • 集團在香港新建的貴金屬精煉廠有望於2022年第三季度投入營運
  • 繼續探索與地方當局及監管機構合作的方式,通過可能的 ESG 投資機會,如藍綠氫以及碳捕獲、利用與封存,實現淨零排放的共同目標

財務摘要

截至12月31日止12個月

千港元

2021

2020

變更

收益

11,167,076

5,034,518

121.8%

毛利

90,658

23,499

285.8%

年內溢利(虧損)

329,403

(79,494)

每股溢利(虧損)— 基本(港仙)

3.76

(0.91)

香港2022年3月30日 /美通社/ — 新時代能源有限公司(「本公司」或「新時代能源」,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為「集團」,港交所股份代號:166)公佈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12個月之業績。年內,新時代能源收入增長121.8%至11,167.1百萬港元(2020年﹕5,034.5百萬港元),溢利為329.4百萬港元(2020年﹕虧損79.5百萬港元),年內扭虧為盈及其後期錄得經營溢利主要由於集團收購加拿大私人油氣公司以及全球商品價格同步回升。除收購項目的一次性收益外,新收購的加拿大油氣公司將會於可預見未來為集團產生可觀金額的正數現金流。

年內,每股盈利為3.76港仙(2020年:虧損0.91港仙)。

業務回顧

加拿大

集團於2021年9月21日收購一間加拿大私人油氣公司,該公司總部位於艾伯塔省卡加里並專注於在加拿大西部沉積盆地勘探及生產油氣資源,並已於2022年1月1日起改名為 NTE Energy Canada Ltd.(「NTEC」)。NTEC 的石油及天然氣資產位於加拿大西部四個地點,總計估計包括歸屬於集團的探明儲量為30.2百萬桶油當量(「桶油當量」)及探明加概略儲量凈額為40.0百萬桶油當量。此外,集團亦在卑詩省坎貝爾河擁有及營運1,200英畝(4.9平方公里)的多用途工業場所(「Discovery Park」),提供工業化地塊、樓宇及倉庫以供企業租賃。現有場地基礎設施設有一個變電站,該變電站連接到兩條138千伏輸電線路,提供超過200兆瓦來自 BC Hydro 的100%可再生水能電力,該電力來自距離場地約6公里的大壩,價格低至0.06加元╱千瓦時。其他設施包括一個處理有害物質處置需求的工業固廢填埋場、一個免費的廢水處理設施、淡水供應及2個用作碼頭的深水碼碩及直接連接海水。

營運最新情況

Greater Sierra 地區及 Horn River 地、Wapiti  Willesden Green

於2021年9月22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期間(「收購後期間」),集團已重組其新收購的加拿大附屬公司,以盡量提高其財務、稅務及營運效率。我們已制定新程序及部門,以加強管理內部監控。於收購後期間,憑藉平均每日石油及天然氣產量每天約12,300桶油當量,NTEC 重新規劃連接 Greater Sierra 地區所有油井及設施的集輸系統,並制定更換陳舊設備、抽油井及調整操作校準的優化計劃,以改善表現不佳的油井。同時,隨著天然氣價格上漲令經濟效益改善,我們正重新啟動關閉的油井。我們已對儲層╱生產系統進行精細電腦建模,以幫助優化工藝。該計劃於2021年第四季度啟動,預期產量將於2022年第一季度大幅增加。

由於2021年能源產品需求反彈及冬季季節性影響進一步推高商品價格,NTEC 能夠產生可觀的淨現金流量及經營溢利,對集團於2021年的收購後財務業績作出實質貢獻。

NTEC 於收購後期間的經營溢利為8.2百萬加元(相當於49.7百萬港元)。基於2022年加拿大西部天然氣的當前價格預測,在不考慮新鑽探產生的額外現金流的情況下,NTEC 有望於2022年為集團產生至少每月3.0百萬加元(相當於約每月18.3百萬港元)的凈經營現金流量。

Discovery Park

就 Discovery Park 而言,該多用途場地目前租予包括但不限於綠色數據中心、模塊化建築、海洋服務及鋼鐵製造等行業的租戶。集團已委聘全球知名諮詢集團 Stantec Inc. 提供總體規劃,將 Discovery Park 全面改建為綠色科技中心,以吸引符合集團 ESG 授權的新租戶。鑑於該場所的電力成本低廉以及海水及淡水供應充足,該場地為水產養殖及綠色氫氣的理想選址。集團正在積極爭取地方及聯邦政府的支持及合作以將該等項目付諸實踐。

此外,集團攜手加拿大及全球知名及成熟的農業科技公司提供高效、本地化的食品供應解決方案,目前正在 Discovery Park 建立垂直農業業務。通過利用室內農業技術,Discovery Park 將有助於重新定義若干食品集團的傳統農業生產方式,將耗費資源的長供應鏈農業轉變為造福加拿大西部人民、資源及經濟的當地供應鏈。

2022年資本計劃及未來發展

繼集團近期於加拿大收購項目之後,目前重點為融合及發展新業務。NTEC 目前正在向艾伯塔省能源監管機構申請三項鑽井許可證,並最終確定將於2022年第三季度啟動的一項鑽探及竣工計劃,當中包括為每口鑽井鑽探兩英里長的側線。該三口油井將使用單台鑽機連續地鑽探至符合 NTEC 的營運要求,其預計總資本開支為約10.5百萬加元(約67.2百萬港元),並預期將於2022年第三季度投入生產以利用冬季月份油氣價格堅挺的優勢。該等3口油井各自將於首年為 NTEC 平均每日淨生產約400桶油當量(45%輕質油及天然氣液體),於5個月內收回初始資本開支及於三年內產生160%的投資回報率(此乃基於 GLJ Ltd. 截至2022年1月1日的商品價格預測計得)。NTEC 亦計劃於上述3口油井成功完工後立即於艾伯塔省 Willesden Green 鑽探額外3口側線為一英里的油井,惟油價可維持於近期高位。其後3口油井的成本將符合 NTEC 的營運要求,總成本為約7.2百萬加元並於6個月內收回初始資本開支。2022年資本計劃將透過 NTEC 的庫存現金撥付全部資金。2022年及2023年對油氣價格展望的任何改善將令 NTEC 自該六口鑽井產生更為強勁的現金流及更快的回報,從而得以將該資金再投入集團 ESG 方案。

隨著全世界試圖履行《巴黎協定》中的承諾,集團認為天然氣將成為通向低碳經濟的過渡性燃料,即從煤炭及石油等二氧化碳高排放能源轉向可再生能源及零排放能源。預計艾伯塔省逐步淘汰燃煤發電的舉措將於2023年底見效(較聯邦授權的最後期限2029年提前六年),此舉將長期支撐天然氣價格及需求。

集團現已委聘在北美洲擁有豐富能源轉型經驗的相關專業工程及地質科學服務供應商研究在 Greater Sierra 地區啟動碳捕獲、利用與封存的經濟可行性。集團預期加拿大政府將於2022年第二季度發佈碳政策的最近情況,這將提供 NTEC 將依賴的碳捕獲、利用與封存措施的指導及方向。

阿根廷

營運最新情況

Los Blancos

Los Blancos 特許權區(「Los Blancos 」)由集團於阿根廷的間接獨資附屬公司高運集團有限公司(「高運」)運作,位於阿根廷北部薩爾塔省,地表面積約為95平方公里。繼薩爾塔省當局於2020年10月作出授權之後,集團有權於未來25年在 Los Blancos 生產原油。

除於2021年1月高運暫停生產以進行油井的日常檢測外,年內的生產相對無阻礙,惟少數工會干擾除外。輕質原油在穩定的高井口壓力下繼續無輔助的情况下自行生產,API 指數為約37度,含水量為零且並無硫及其他污染物。

高運於 Los Blancos 的50%參與權益於年內實現的平均每日產量為每日約342桶( 不包括非產油時間)。阿根廷北部是高運石油生產設施的所在地及其國內市場由一間主要煉油廠( Refinor )主導。於2021年,該地區的平均售價為每桶56.02美元,而布倫特原油的2021年均價為每桶70.68美元。為抵銷 Refinor 幾乎壟斷的地位,集團致力於向願意支付較高價格的其他煉油廠推銷原油。

由於高運預計很快獲得出口許可證,集團樂觀認為 Los Blancos 的石油銷售有機會轉向位於玻利維亞及巴拉圭邊境附近的煉油廠,該處所提供的石油價格可能更高,且更接近佈倫特原油價格。自 Los Blancos 向阿根廷鄰國出口石油的能力可能會極大地改變集團於阿根廷業務的前景。

阿根廷的挑戰與展望

於2021年,阿根廷披索進一步貶值,並繼續受惡性通脹困擾,並於2021年錄得50.9%的年化通脹率,而2020零年則為36.1%。在大幅低於國際油價的國內平均石油價格每桶油當量約57.00美元,以及政治、工會及社會零散動盪等其他困境下,在阿根廷經營業務仍然步履維艱。此外,該國的資本管控亦限制集團及外國投資者匯回以阿根廷披索計值現金結餘的能力,惟成本高昂的「藍美元」匯率選項除外。阿根廷所突顯的挑戰很有可能至少在不久的將來持續存在。集團於阿根廷的風險相對較低,為107.3百萬港元,即不足集團資產淨值的10%。從積極方面來看,隨著經濟及石油需求進一步增強,阿根廷近最近創下十多年來最高的月度石油產量,這預示隨著經濟及石油需求進一步增強,來年國內油價可能進一步反彈。

商品貿易

集團的實物黃金買賣業務乃由一家在香港擁有悠久歷史和地位全面知名中介機構經營。為確保集團不會因黃金價格的日常波動而面臨財務風險,所有實物黃金買賣及集團持有的實物黃金存貨均由金融對沖工具對沖。

於2021年,集團的實物黃金及白銀買賣業務的總交易額為10,824.7百萬港元。2021年每項交易的平均利潤率遭受邊際侵蝕,部分因外部精煉及處理費用提高所致。

鑒於集團已取得進展,自2021年6月涉足實物黃金貿易業務以來,集團決定進行垂直擴張建立自家貴金屬精煉廠,旨在提升集團的金銀貿易額,以及藉內部引入此流程來恢復及提高交易利潤率。此外,精煉業務將成為本一項新增服務,集團期望此服務能產生有意義的市場份額。

位於香港的專用精煉廠的建造工程及該場地內的設備安裝工程正在進行。然而,由於全球供應鏈中斷,集團新建的貴金屬精煉廠的目標開工日期延後至2022年第三季度。

展望未來,集團主席鄭錦超先生表示﹕「2021年為集團進入加拿大及全球商品價格同步回升的轉型之年。基於近期全球事件表明隨著全球過渡至可再生能源,我們認為擁有石油及天然氣等穩定能源來源實屬必要。集團目前計劃2022年在艾伯塔省至少鑽探三口油井,並繼續致力優化艾伯塔省現有油井。這些計劃將對集團未來幾年在油氣分部的盈利能力及現金流產生積極影響。憑藉強勁的財務狀況及預期來自本集團於二零二二年在加拿大及阿根廷的所有營運的正現金流,我們已準備就緒並對其為股東創造長期價值的能力感到振奮。」

關於新時代能源有限公司

新時代能源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號:0166)總部設於香港,主營業務包括天然資源勘探、開發、生產和銷售以及商品交易,業務覆蓋加拿大、中國香港、阿根廷、美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集團將繼續透過戰略性併購來提升其石油及天然氣業務組合的價值,積極尋找拓展收入的機會,致力為公司帶來顯著現金流及增加新能源儲量,同時,於本港設立黃金精煉廠,拓展實物黃金和貴金屬交易業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