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大宗(1733.HK):1倍PE的增長股 我們要賺最確定的錢

最近港股波動極大,股民們的資產都減少不少。今日要介紹的一隻股票,小弟也曾說過就是易大宗(1733.HK)。如果你拿着易大宗在這麼大的波動市中,你可以避過這一次的股災。最近易大宗發了盈喜大賺33億,還記得小弟在1月預測公司全年賺25億,當時還被人說「天荒夜談在吹牛X」。為什麼易大宗表現如此強呢?盈喜公司後,小弟又有什麼新的看法呢?

盈喜大賺33億 預料之外

早前,易大宗發盈喜料去年純利大增,預期去年錄得收入不少於400億元,純利不少於33億元,分別按年增長81.8%及6.28倍。

盈喜大賺33億

公司指出,錄得增長主要由於公司將澳洲焦煤銷售到中國以外的日本、馬來西亞及德國等新的國際市場,並與美國及加拿大等地的供應商建立業務聯繫,來自新國別及新供應商的採購量顯著上升,實現對下游客戶的穩定供應。

在2021年蒙古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下,原有口岸過貨量持續低位,公司實現新增口岸進口零的突破,搶佔市場份額。主要的因素是在大環境下,供應緊張情況下,煤炭價格上漲,單噸利潤上升。

今年的市場如何呢?

好多人問,易大宗去年賺大錢,周期股今年未必能賺大錢,你怎麼看呢?

我們再看看現的焦煤價格,今天價格2917元。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是2200元左右,那去年年初是多少錢呢?答案是1400元。你想想,現在的焦煤價格會不會跌到1400元?相信極為困難。

焦煤價格會不會持續在高位呢?
2月份以來,俄烏衝突持續升級。俄羅斯作為基礎資源品輸出大國,對供需造成較大衝擊,甚至帶來長期供需格局轉變。大家只知道俄羅斯出原油及天然氣,其實也是煤炭出口大國。2021年俄羅斯煤炭出口2.1億噸,占全球總貿易量的17%,焦煤出口量約占全球總貿易量的9%。

俄羅斯受制裁,加據了供應的緊張局勢,就算俄羅斯就算打完仗,跟烏克蘭簽和約,短期內制裁也難以放鬆。哈哈…日本制裁了俄羅斯,大家想到什麼沒有?

新供應新客戶 業務正在擴張中

盈喜公告大家要認真看,大家都知道易大宗做煤炭交易的,主要供貨是蒙古國,這些煤主要是國內貿易用。易大宗將澳大利亞焦煤銷售到中國以外的日本、馬來西亞及德國等新的國際市場,並快速與美國及加拿大等地的供應商建立業務聯繫。

新供應新客戶

看到沒有,澳大利亞焦煤已經找到外國買家了,看看日本本來是由俄羅斯進口不少煤炭的,現在缺口很大,易大宗這幾年的業務增長主要來源了吧!與此同時,蒙古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下,原有口岸過貨量持續低位,但是易大宗長期經營的經驗,實現了新增口炭進口,搶市了市場份額。易大宗的供應鏈綜合服務敏銳地匹配了境內上下游焦煤資源並高效送達客戶,進一步擴大了國內焦煤業務量,並獲得了極為亮眼的業務增長。

看到這裡大家開始明白了?在現在的大環境之下,易大宗在國內市場佔比增加了,又在日本、馬來西亞及德國等國際市場找到新客戶,未來還在增長中,業務正在擴張中呀!

又一次吹牛X 派息預想

還記得小弟在1月預測公司全年賺25億,當時還被人說「天荒夜談在吹牛X」。結果是小弟低估了,易大宗大賺33億元,現時PE約1.2倍,這麼低的PE,公司業務還在擴張中有什麼好害怕的?

易大宗每股盈利約1.15元,如果公司派息比例20%,那每股派息約0.23元。假如派息比例是25%,那就是派0.2875元了。

再想一想,易大宗去年上半年賺了7.78億元,派了0.064元的特別股息。假如這次也派特別息,按比例來計算那特別股息會再派0.27元左右。粗略計算一下,派全年股息0.23加上特別股息,今年或者大派0.5元左的股息。

如果大家說太誇張了,那減少20%,派息0.4元或者再減少到0.3元,那股息也是超高水平。

回購繼續?股價的猜想

對於易大宗的回購力度,相信大家都很有感覺,業績報表後易大宗又可能有新一波回購潮。

看回去年,在易大宗周年大會上授權購回股份後,在10月8日,公司開始拼命的在市場購回股份,把10%的回購額全部用完。

易大宗升了58.44%

再查一查,10月8日,當時約0.77元左右(扣除0.062特別息),一路回購到1月20日,當天收盤價1.22元。由回購的第一天到用光回購額,易大宗升了58.44%。如果這次業績後又開始回購,易大宗最少都升2元之上了。

大家看到這裡就知道易大宗在大市一個多月跌了6000-7000點,他的股價也是在1.2元橫盤的原因了吧!再想一想派這麼高的股息,加上公司隨時回購增強股價上漲力度,相信很快就是2-2.5元左右了。

結語

假如大家拿着易大宗逃過這一次的股災,那你要有信心再拿更長一點,1倍PE的股,在風高浪急的時代我們要賺最確定的錢。再看看易大宗賺33億,單計下半年賺25.22億,假如環境沒大變化,計算一下今年有機會賺50億或以上。其實易大宗的投資邏輯跟去年的栢能(1263)是一樣的,不過易大宗比較強的是焦煤缺口很大,而且公司還在日本及德國等國家擴展新業界,現在是擴張期﹐未來2-3年還有增長空間。易大宗目標價放在2-2.5元,如果中長期價格有力挑戰3.5-4元。

易大宗(1733.HK):回購不斷意欲何為?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