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3700.HK):社交產品矩陣式成功 業績有驚喜可留意

昨晚,映客互娛(3700.HK)發佈盈利預喜公告,預計收入規模達約90.0-92.0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約4億元。據報映客互娛集團圍繞“社交產品矩陣式”戰略,不已有多款針對垂類領域的產品,成功為集團營收多元化貢獻業績。記得去年1月小弟曾推介映客,當時是快手快要IPO了,直播短視頻相關個股都爆炒一番。1年後回頭看,快手現在已經跌了很多,映客又是什麼感覺得呢?

業績增長有吸引力

首先說說大家最關心的業績,3月2日,映客發佈盈利預喜公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預計收入規模達約90.0-92.0億元人民幣,較2020年同期的約49.5億元人民幣增長81.8%-85.9%;預計稅後淨利潤約人民幣4.0億元左右,較去年同期的約2.03億元人民幣增長約96.9%左右。

盈利大幅增長

此次業績大幅增長主要得益於集團堅持社交產品矩陣式的發展戰略,精準匹配用戶需求,社交產品矩陣的迅速擴展帶動集團收入規模及利潤規模大幅增長。公司深度佈局細分市場,創下新的增長曲線。

查一查資料,映客2021年上半年業績,收入約40.322億,淨利潤約1.423億元。也即是說映客下半年膁了2.577億元,比上半年盈利增長超過8成。

社交直播平台很多時是贏家通吃的局面,這樣看來公司是站住了,不單社交APP市場中活了下來,盈利還有這麼大的增長,PE 8倍左右,俱備吸引力。

AI中台助力產品矩陣戰略

映客致力打造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全場景社交平台,公司的「OPENSEA開海」中台擁有強大的AI數據處理、運營和增收系統。這個系統大大降低研發成本,而且標準化數據精準運營,把產品進行模塊化,優化提升產品的商業能力及效率,也是擴大產品矩陣的原因之一。

產品矩陣戰略

映客的互動社交產品眾多,共有20多款創新產品,以滿足不同地域、年齡、興趣的用戶需求。其中核心應用程式產品「映客」、「積目」及「對緣」,貢獻公司約一半的收入。

直播產品「映客直播」APP依舊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通過技術升級、創新運營等方式不斷加強用戶體驗。婚戀社交產品「對緣」已躋身行業第一梯隊,Z世代社交產品「積目」始終位列興趣社交平台榜單前列。

很明顯,映客現在的核心戰略就是社交,公司圍繞這一核心正在組建龐大的產品矩陣並進行快速迭代。

線上線下多元化第三增長曲線

上面說了映客的社交產品眾多,「積目」是專屬年輕人的社交平台。當然結合線上線下,與新消費結合發展的全場景新社交。

所謂全場景,即以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形式,打造陌生人+熟人的全方位新社交生態圈,以“活水”促進互動社交矩陣的可持續發展,同時有效留住大批高付費用戶。據資料顯示,積目注冊用戶超過2千萬,女生比例高達6成。人均單日使用長達52分鐘。

去年7月,積目在長沙開設全球首家即時互動定位酒吧——ROOMUU。酒吧內所有桌位都設有NFC感應區,用戶將手機貼近即可通過積目APP查看其他用戶主頁,選擇和場內有相同興趣的人組局拼桌,增加社交耦合度與驅動力。另外,公司的戀愛社交新產品超級喜歡的線下實體店也將開業,定位於北京首家線上線下聯動單身Club,為用戶提供豐富的互動交流場景。

ROOMUU

如果說產品矩陣戰略另映客提供第二增長曲線,那線下社交探索已經呈現出的第三增長曲線雛形,有望為映客的持續高速增長提供充足動力。

資金充足有利未來發展

面對元宇宙出現、Web3.0 的新時代拉開序幕後,互聯網科技將進一步創新升級。映客不斷在內部孵化出具備成熟商業潛力的創新產品。

跟據去年中報,映客持有約10.9億人民幣的現金及4億的定期存款,相當於市場的4成。充足的資金,為映客提供深厚的基礎以研發更多的應用程式,更有能力把業務拓展至其他地區。

結語

映客公司現金流充足,不斷研發新產品,社交產品矩陣式發展戰略,精準匹配用戶需求,推動了利潤大幅增長。同時探索不同場景產品及服務結合線上線下,與新消費結合發展的全場景新社交。映客今日盈喜後大升14%,收市時打回原形報1.89元。近期科技股表現較差,有個別的股民趁著盈喜先行獲利。公司保持著穩定的增長,現時PE 8倍,俱備吸引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