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玻璃(1108):政策出台淡季需求旺盛 產能擴張有爆發力

最近在想要賺最確定的錢,在眾多板塊中一定是碳中和。中國有明確的雙碳目標,再加上歐美都全力搞新能源取代石化能源,這俱備長期投資的邏輯。發展光伏是我們解決碳中和最重要一環之一,最近住建部發佈「十四五」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發展規劃,BIPV產業鏈再受關注。在這裡介紹洛陽玻璃(1108.HK),2020年其光伏玻璃生產佔國內5%,排名第五。為什麼選擇洛玻呢?又有那些吸引的因素呢?

新能源玻璃迅速成長

洛陽玻璃在在玻璃行業有多年的積累,在浮法玻璃市場有很高的知名度的,洛陽浮法玻璃工藝技術是世界三大浮法之一。公司有豐富的工藝經驗,擁有浮法玻璃生產核心技術及自主知識產量。在超薄浮法玻璃生產技術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公司主要在2018年重組,開始轉形打入新能源玻璃市場。洛玻技術高超已經量產0.15-2.5mm超薄浮法電子玻璃,2018年再推出0.12mm超薄浮法電子玻璃,這些超薄玻璃打破了國內生產技術空白。

增長速度極快

短短2年時間,即2020年新能源玻璃業務收入佔公司營收達84%,2021年上半年更達到86.55%。2020年其光伏玻璃生產佔國內5%,排名第五,這也意味了公司在這個市場已經有競爭力。

光伏裝機量增

由於2021年受海外疫情的影響,在光伏產業鏈價格較高的情況下,裝機需求沒有得到充分釋放。

國家能源局公佈2021年光伏發電建設運行情況,2021年我國光伏發電新增並網容量54.88GW,其中集中式光伏電站新增25.6007GW、分佈式光伏電站29.279GW。

今年光伏行業增長如何?
2022年中國在政策+經濟性雙重因素的驅動下,政策方面,主要有風光保障性並網、整縣推進及大基地專案,裝機量有望大增。最近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勃華表示,2022年新增光伏裝機規模會超過75GW,預計2022-2025年,我國年均新增光伏裝機將達到83-99GW。

光伏裝機量增長3成3

全球方面,大家的預估更是樂觀,美國、印度、巴西、澳洲對裝機需求大增。另外,不要忘記俄烏緊張,歐洲發展可再生能源以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依賴是肯定的了。各項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光伏裝機增長3成,達到200-220GW。

各國對裝機量需求增長3成,對於光伏行業是個大利多。另外,我們也從近期矽片價格回升看出,在傳統淡季2月產業鏈下遊需求旺盛,將是拉開今年的超旺行情。

BIPV發展規劃 薄膜太陽能再興?

自「十四五」開始,國家推出了包括「整縣推進」在內的一系列分佈式光伏建設政策。預計到2025年國內光伏屋頂累計安裝面積將達到13.56億平方米,裝機量將達到237.42GW。

3月,住建部印發「十四五」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發展規劃。研究基於建築用戶負荷精准預測與多能互補的區域建築能效提升技術,開展高效智能光伏建築一體化利用、「光儲直柔」新型建築電力系統建設、建築-城市-電網能源交互技術研究與應用。現時光伏發電主要以晶矽為主佔95%,薄膜太陽能電池佔5%。薄膜太陽能光伏建築一體化領域比起晶矽光伏更具優勢,主要用於機場、政府大樓、智慧中心及工業園等。

現時我國在鎘薄膜電池研發及生產中國建材凱盛科技是重要代表之一。凱盛集團正是洛陽玻璃的母公司,公司以玻璃新材料為核心的「3+1」戰略佈局,發揮重大作用,而且銅銦鎵曬和碲化隔薄膜太陽能業務。

中建材凱盛科技集團公告,經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測試證實,其銅銦鎵硒太陽能電池組件的光電轉換效率達到19.64%,技術領先。未來結合建築光伏建設對企業建築施工能力的硬性需求,薄膜電池技術的進步,這一塊市場潛力也有望激發,洛陽玻璃增長空間有望再上一層樓。單單凱盛集團有集中采購平臺以及自供矽砂等,有助洛陽玻璃控制成本,可謂大樹底下好乘涼。

擴產快速配合光伏組件輕量化

2月淡季不淡,光伏行業夜夜笙歌。光伏裝機量大增,而且雙面組件及薄玻璃的滲透率持續提升,背板材料市場中玻璃材質佔比也在增加。近年,光伏組件輕量化及新技術不斷發展,薄片化越來越清晰,雙玻組件更是持續刺激玻璃的需求。

為什麼提起光伏組件輕量化?
上面跟大家提起,洛玻在超薄玻璃有絶對優勢,現時3.2mm光伏玻璃佔比下降,2.0mm光伏玻璃滲透性持續上升。

洛玻在2020年末有光伏玻璃產能1530 t/d,2021年通過收購及自建等方式開啓了產能擴張之路,去年第三季開始並表北方玻璃,增加600 t/d的浮法玻璃生產線。公司計劃在河南新建兩條1,200 t/d太陽能光伏電池封裝材料基片生產線及配套12條深加工生產線等。

資料顯示,公司約有3080 t/d的產能,同比增加將1倍。公司披露產能規劃來看到了2024年達9180 t/d,年復合增速達57%,相當驚人。

9180 t/d是什麼水準呢?
9180 t/d的產能差不多達2020年的信義光能及2021年的福萊特產能水準。洛玻現是市場100億左右,那福萊特(6865)的市場是多少呢?是743億,洛玻還有6倍的成長空間!

結語

業界預期今年光伏裝機量大增3成,分佈式光伏是近年增長的關鍵,再者光伏組件輕量化會持續刺激玻璃的需求,光伏玻璃處於景氣週期。光伏行業增長較確定,現時洛陽玻璃PE處於業界比較低水準,按公司規劃來看,若2024年產能追及去年福萊特水準,增長空間非常巨大。2月份國家及地方政府共發佈31條光伏政策!傳統淡季需求旺盛,能夠刺激光伏板塊上漲,近5日北水增持佔比達3.07%,比例達36.77%!看來有春江鴨,洛玻有力短期內挑戰歷史新高。

近5日北水增持最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