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該吹起進攻的號角

俄烏衝突下,歐美出手制裁越來越多。今日,拜登再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油價急升至130元左右。3月,聯儲局鐵定加息了,市場在加息縮表週期中。這麼多不利因素,世界各地的股市波動較大是很正常,但是香港股市表現強差人意,跌跌不休,跑輸全世界,今日港股再創新低後反彈500點,港股非常低廉是時候要反攻了!

1個月大跌2成人生幾何?

俄烏衝突下,歐美出手制裁越來越多,今日,拜登再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油價急升至130元左右。早前更使用了大家都說用SWIFT是金融核彈,把部分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系統。

3月3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聽證會指出,傾向建議3月加息0.25厘,但如果通脹繼續熾熱,不排除在某次會議上加息0.5厘。雖說聯儲局鐵定加息了,市場在加息縮表週期中,但是鲍威尔建議加息0.25厘是比市場預期低很多了。

一個月下跌2成

2月10日,恒指在25050點,隨着很多不利因素,港股跌跌不休。今日,恒指一度跌至20102點。如果以一個月時間來計算,恒指最高到最低跌了4948點,跌幅達19.75%。

一個月跌5千點,大跌2成,人生幾何呢?

為什麼港股跌跌不休?

有分析師認為港股受到歐洲資金的較大影響,因為俄烏衝突由2月24日正式宣戰開打,至今還在衝突中。原本就在高位的能源價格再次飆升,油價升上130美元,天然氣價格升幅更加驚人,這損害歐洲未來的經濟前景,還增加了能源供給的不確定性,歐股市場大幅下挫。

根據2019年外資在香港現貨市場的交易總額,歐洲佔12.4%,所以對香港影響較大。簡單來說美國加息,歐洲經濟將受嚴重打擊,歐洲資金要準備過冬,使港股下跌比其他地區股票更多。

中央GDP預期樂觀

大陸的企業對港股影響力極大,所以我們要留意中國的GDP才是硬道理。022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2年GDP增速目標為5.5%左右,這明顯超出市場預期的。

上一篇也說過中國經濟穩定,政府報告還提出全年退稅減稅達2.5萬億元,支持企業穩定發展。

根據IMF最新的對各國家的GDP預測,歐元區2022增加3.9%,中國的GDP增長4.8%。明顯地,我國定出5.5%的增長比IMF高出不少。去年的時候,我國定出6%以上增長目標,但是包括IMF給出的預測都是8.5%以上的。到了第四季,我國的GDP年增才4%,全年8.1%優於預期。

IMF預期中國增長4.8%明顯低於國家目標

值得留意,中國第四季跌到4%,可以看到今年全年要達5.5%左右目標是很有難度的。再看政府的工作報告中在能耗上留有適當的彈性。中國給出較樂觀GDP增長,那肯定有所本。

港股反攻時候到了

上面說了恒指最高到最低跌了4948點,跌幅達19.75%。從技術來分析,恒指的9日RSI跌到13.36超賣水平,應該要反彈了。

KDJ指數K線在10.349超低水平,今日KDJ三線會聚,有往上攻之勢頭。恒指的PB去年跌到1倍,大家都說是抄底的時候,現在港股的PB低於0.9了,歷史上恒指破淨後港股均企穩回升。

港股超賣,反彈在即

再看看南下資金的走向,多日加倉港股,連續6日淨買入美團,累計約51.05億港元;連續7日淨買入騰訊,累計約94.53億港元。ATMXJ這些大型科技股回穩,港股跌不到那裡去。另外,連連下跌的汽車股,也出現反彈了。長城及吉利都跌了7成,估值超低水平了。

今日大跌後出現近期較強的反彈,由低位2個小時反彈達500點,近期少見的,也說港股具備反彈條件了。隨着業績期的到來,企業回購再度開動,就是港股反攻的時候,空軍的時間不多了。

結語

俄烏衝突再度升級的可能性不大,近期談判像有機會達成停火協議,地緣政治風險或過一段落。港股一個月時間跌了近5千點,跌幅達2成,非常誇張。現在各項技術指標都處於極超賣水平,遠在千里之外的影響不應該這麼大,加上業績期預期企業回購再度開動。今日港股跌近2萬點後,出現有力道的反彈,看來進攻號角吹響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