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哥連續出售英國資產 風險系數變高了?

3月11日晚,長江實業集團公告稱,出售英國倫敦的「5 Broadgate」寫字樓,出售事項代價為現金7.29億英鎊,約合74.67億港元。早前才聽到誠哥有意出售英國的配電公司UK Power Networks以及電信運營商Three UK。為什麼會這樣的呢?難道資產在英國沒有保障了嗎?在這樣亂的年代,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呢?

李嘉誠急售英國資產

3月11日晚,長江實業集團公告稱,出售英國倫敦的「5 Broadgate」寫字樓,出售事項代價為現金7.29億英鎊,約合74.67億港元。

出售英國倫敦寫字樓

據悉,該物業為瑞銀集團倫敦總部所在的大樓,最早由英國地產公司British Land Co.和新加坡主權基金GIC共同開發並持有。2018年6月,長實集團斥資10億英鎊收購這棟大樓。去年6月已經傳出正計劃出售這個資產,本次出售物業,長實集團虧損約2.71億英鎊。

這是去年12月23日,李嘉誠家族以42.81億美元出售飛機租賃業務後,再一次巨額出售資產。飛機租賃業務約含有125架飛機及其租約,預計獲利1.7億美元。

更大的出售還在後頭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至今,李嘉誠家族先後多次拋售海外業務及資產,涉及能源、通訊、房地產、電力、飛機租賃等板塊,涉及交易金額逾千億元人民幣。

早在3月4日,外國媒體報導李嘉誠還將英國的配電公司UK Power Networks、電信運營商Three UK擺上貨架。

長和系有意出售UK Power Networks

英國電網是英國最大的配電公司,公司的配電網為大約830萬戶家庭提供服務。UK Power Networks估值高達150億英鎊(約合1260億元人民幣),參與競標的機構還包括荷蘭退休金機構APG、中投(CIC)等。

事實上,過去10年,誠哥曾進行過一輪的資產大挪移,出售不少內地的物業,大舉投資英國。據英國金融時報統計,誠哥家族控制著英國約1/4的電力分銷市場、近30%的天然氣供應市場、近7%的供水市場、超40%的電信市場、近三分之一的英國碼頭、超50萬平方米的土地資源。

為何大規模出售英國資產?

現在長實此次大規模出售英國資產,為什麼呢?
有分析師表示,過去2年疫情影響,據全球形勢重新優化資產配置,另外英鎊對美元匯價,已自2019年1月低位至今,已反彈了16%。

目前英國貨幣政策正轉向收縮階段,在這個階段資產價格可能會下降,如果這時套現,可以增加長實的現金流,從而尋求低價的購買機會。

與此同時,歐洲的局勢波動,俄烏衝突還繼續,可能要考慮到中美有什麼衝突,歐美國家會不會涷結中港澳人士的資產呢?

私人財產不可侵犯?

為什麼要擔心中美衝突下,中國人在外的資產有一定危險度呢?
資本主義下私人財產不可侵犯!可惜這一次俄烏衝突,歐美宣佈凍結俄羅斯富豪資產。

美國財政部擬定了文字通告,並在其中罕見地加入照片,展示了烏斯馬諾夫的豪華遊艇與私人飛機,其兩艘遊艇已分別被德國和法國扣押。俄羅斯富商阿巴莫域治也被英國涷結資產,車路士不能出售球票、商品,也不能簽下新球員或與老球員簽署新合同。

這個說明,只要給西方足夠的藉口,這些國家都能迅速變臉,忘卻所謂「普世價值」,保護個人財產不存在的,資本主義變身強盜只在一夜之間。

如果中美有什麼衝突出現,華人在海外的資產也同樣地會被涷結。

堂而皇之挪用他國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2月正式簽署了一條行政命令,宣佈在美國的70億美元阿富汗資產中撥出35億美元留在美國,賠償給「9·11」事件受害者家屬,另一半轉移至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一個帳戶,用於幫助「阿富汗人民」。堂而皇之挪用他國資產,何況是個人呢?

亂世中怎麼辦呢?
這個月股票下跌,大家都痛了,相信很多私募基本也面臨清盤的危機。這個時候要守住,肯定要去槓桿,就算手上拿著優質股,也要時間收復。

另外,「亂世買黃金」行不行呢?人們對以美元當作保值貨幣失去信心,找來找去也就只有黃金能當作保值佳品。

以60年前來計算,當時國際金價為每盎司35美元,現在金價超過2000美元,升了53倍。不過也要看你在什麼地區,以當時的中國來看,人均收入10元不到吧,現在大城市大均都上萬元了。買黃金歷史長河中也不會保值,不過在很亂的世代買點實金也是對的。

結語

李嘉誠先生頻頻出售英國資產,2020年至今,已經超過千億元,再加上出售中的供電公司,或者總值3千億港元。誠哥在海外擁有很多港口,手上很多貿易數據,加上美國加息收水期,這時套現,可以增加長實的現金流,從而尋求低價的購買機會。在誠哥套現後,世界經濟往往出現大問題。另外,歐美涷結俄國富豪財產,海外華人的資產風險存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