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晨讀

行情回顧

22日,A股三大指數延續昨天的調整集體低開,隨後窄幅震盪,午後衝高回落。指數全天滬彊深弱,走勢分化。板塊和個股漲跌互半,個股漲跌比11,漲幅大於7%個股109只,跌幅大於7%個股69只。市場全天成交金額9600億元,較昨日減少578億元,北向資金凈賣出9.22億元。

上證連續兩天的十字星,深成指更是收昨天十字星裡的孕星,都是要選擇突破方向了。上證明天只要能平開和守住3260點,10日均線加入助漲陣營。所以,這裡主觀判斷在缺口上方已經連續整理了4天之後,按周一的分析,市場向上突破的概率大。

恆指今天高開高走,又創了本輪反彈新高,陽包陰的走勢。恆指突破20800點之後已經確認反彈行情開始了,而且指數已經在周四的裂口上方堅持了4天,足以證明這個底部的向上突破裂口有效。後市仍然看著這個裂口的支撐,裂口不回補,堅定逢低做多,注意2240023180點壓力彊弱。後市最樂觀的行情是在22000點上方再留下一個島形反轉的裂口,恆指向上的空間就更大。

新聞

1新華社: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召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工作專題座談會。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堅持從國情實際出髮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切實髮揮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確保國家能源電力安全保供。要深刻認識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途逕,科學有序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2、法改委、能源局:印髮《“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到2025年,國內能源年綜合生產能力達到46億噸標準煤以上,原油年產量回升併穩定在2億噸水平,天然氣年產量達到2300億立方米以上,髮電裝機總容量達到約30億千瓦,核電運行裝機容量達到7000萬千瓦左右。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沿海核電項目建設,保持平穩建設節奏,合理布局新增沿海核電項目。全面推進風電和太陽能髮電大規模開髮和高質量髮展。

3、證券時報:恆大系三家公司在持續停牌期間連續披露多則消息。三家公司將延期披露財報;恆大物業在審核截至20211231日止年度的財務報告過程中,髮現公司有約134億元的存款,為第三方提供的質押保證金,已被相關銀行彊制執行。截至322日,中國恆大境外債務合約227億美元,風險化解委員會正在積極研究解決方案併與債權人進行溝通,為推進債務重組增聘了一家中介機構,力爭7月底前提出重組方案。此外,恆大汽車正調動資源保障恆馳5車型量產及後續工作。

4、中證報:近期上市公司紛紛披露最新的業績情況,“超預期”成為很多公司和行業的關鍵詞。有基金經理認為,1-2月經營數據以及一季度業績預告的披露,讓市場找到了定價的錨。市場已經出現了很多高性價比的投資機會,將結合一線調研和最新數據修正預期、調整持倉。

5、中證網:科創板注冊制審核系統啟動已滿三周年。截至320日,注冊制下,已進入髮行上市審核系統的項目共1630個。其中,科創板714個、創業板840個、北交所76個,項目髮行及儲備量充足。前10家券商共計保薦937個項目,佔全部項目的57.48%

6、國際鎳業研究組織:今年全球鎳市場或出現15.71萬噸的供應短缺,而2021年為過剩10.37萬噸。1月,鎳市場供應為過剩6000噸,而去年同期為短缺5300噸。業內稱,今年鎳需求將增加,給當前耗儘的庫存幾乎留不下恢复的空間。

7、中證報:近期天津、廣東等一批重大氫能項目相繼開工,氫燃料電池產業髮展提速之勢,多家上市公司也積極布局氫能產業。全球氫能產業目前尚處於產業化起始階段,我國制氫量佔全球1/3,有望在全球競爭中搶佔先機。

8、證券日報:2022年以來,全國就已有超過20個省市出台了63項儲能政策。從全球來看,2022年世界電池儲能系統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44億美元,到2027年這一數據有望增至151億美元,复合年增長率為27.9%。然而,安裝電池儲能系統所需的高額資本支出正在抑制市場增長,高額的投資成本也是制約市場增長的主要因素。從細分市場看,到2027年公用事業應用將保持電池儲能系統市場的最大增長率。

9、中汽協:本輪原材料價格超常規上漲,存在炒作方為搶抓鋰產能擴張前的最後窗口期,囤積居奇、蓄意哄抬物價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對經過十多年努力培育和正處於補貼退坡、換擋前進期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破壞性極大。國家主管部門已經明確表態將堅決重拳打擊。

10、央視財經:光伏產業一季度淡季不淡,產業鏈上相關產品也出現價格上漲。今年以來,需求高企之下,硅料價格延續漲勢。最新硅料價格成交均價連續9周上漲,最新漲幅0.5%左右。業內稱,硅料擴產進度加快,整體供應緊張或在下半年有所緩解。

11、證券時報:消息稱,橋水基金計劃支持一家外部加密投資工具,表明這家對衝基金正在認真對待加密貨幣作為一種資產類彆。與橋水的1500億美元總資產管理規模相比,其投資該基金的規模微不足道,其他知名加密貨幣投資者正在進行磋商投資該基金。

12、證券日報:截至321日,年內共有1193家上市公司被機構調研,同比增長60%。主要集中在機械設備、電子、醫葯生物、計算機、電氣設備、輕工制造、公用事業等行業。其中,機械設備行業的被調研次數最多,其次是電子行業、醫葯生物。

13、聯合國:未來升溫限制在1.5℃的目標,現在正處於“生命維持”和“重症監護”狀態。去年全球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長6%,達到厤史最高水平,和煤炭有關的排放量也飙升至創紀錄高位。當前全球變暖達到1.2℃,氣候災難迫使3000萬人逃離家園,不要夢遊般地走向氣候災難。

14、上觀新聞:近日網絡傳言稱,“國務院督查組到上海後,上海擬出台大動作,將封城7天”。經上海網絡闢謠平台向權威部門求證,封城傳言不屬實。據了解,為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和處置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向全國10個省份派出了督查組開展督查工作,上海是其中之一。下一步,將進一步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也不要搶購囤積食物等生活用品。

15、證券時報:對處在調整期的房地產業來說,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系列穩地產政策支持下,房地產下行態勢有所減緩,一線城市房價率先企穩回升。目前,已有多家房企髮行了併購債,多家優質房企被銀行授予併購融資額度。開年以來,各種渠道的房地產併購類融資已超1500億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