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上升至戰略層面 港股那些基建產業鏈是機會?

最近國內疫情再起,魔都上海封城,IMF等多個國際組織下調中國GDP目標。昨晚,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招開,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早前,小弟也說過今年以基建及消費為全年主旋律了,現在最新指導出臺,港股那些股票需留意的呢?

強調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昨晚,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召開,強調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基礎設施佈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會議強調,要引導好市場預期,講清楚政策導向和原則,穩定市場信心。會議指出,要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路型基礎設施建設,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的重點,著力提升網路效益。

把基建上升至戰略層面

多家大行解讀後認為,此次會議全面提升了基建的重要性,將板塊的中長期發展空間進一步打開,「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已是中期的一個穩定導向,基建板塊今年大概率實現高增長,這一次把基建上升至戰略層面,建議密切關注基建鏈投資機會。

疫情傳播快 上海封城多時影響經濟

最近中國疫情問題嚴重,上海封城將滿一個月,徹動態清零或現階段著重於非隔離區的社會面清零,但是仍有超過1萬3千人本土病例,其中88%無症狀。

疫情持續重創經濟,國務院為穩定內需市場,25日頒佈最新20條措施,期望能加速釋放民眾的消費力。不過疫情反覆,多地封城措施,重創經濟發展。

A股的市場情緒低迷,持續下探低位。雖然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目前A股已經進入底部區域,當經過這段時期就有機會反彈,但不難看得出疫情影響第二季GDP肯定差,全年要達到5.5%的目標難度很大。

在疫情擾動下,投資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托底經濟作用更加凸顯。最近發改委將圍繞「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推動相關規劃、實施方案、年度專案清單已經明確的重大專案落地建設。加快在建專案建設,加大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確保102項重大工程順利實施。

港股市場有哪些基建板塊投資機會?

由中央財經委會議,再結合近期央行下發的23條舉措,有助保障基建專案和資金端的聯合發力,加快推進十四五重大建設專案落地並形成實物工作量。

新基建

那港股中有哪些基建產業鏈投資機會呢?
要說基建肯定首推基建三寶了,中國鐵建(1186)、中國交通建設(1800)及中國中鐵(390)。

中國鐵建(1186)
中國鐵建是中國特大型綜合建設集團,為國內鐵路及公路承包商龍頭,去年淨利潤246.9 億元。全年新簽合同額28,196.5億元,完成年度計畫的103.1%,同比增長10.4%,在手訂單儲備充足。
今年第一季度新簽合同額合計4,659.38 億元,同比增加1.53%,其中境內增加2.8%,而境外則下降12.8%。

中國鐵建2021年營收增長12.05%,淨利潤增長10.26,PB約0.2倍。

中國交通建設(1800)
中國交通建設年收入按年增長9.3%至6,826億元人民幣,純利增長11.4%至183億元人民幣。派息比率大致持平於17.9%。去年新簽訂單同比增長18.9%至1.27萬億元人民幣。經營現金流轉為負126億元人民幣。

中國交通建設第一季度新簽合同額為人民幣4306.93億元,同比增長4.9%,比2021年四季度環比增長64.89%,完成年度目標的30%。

中國中鐵(390)
中國中鐵截至去年底,集團在手訂單金額為4.4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去年收入的4.1倍左右,預計充足的在手訂單將支撐股價。

今年一季度末,中國中鐵累計新簽合同額6057.4億元,同比增長84.0%。其中,基礎設施建設業務新簽合同額5434.5億元,同比增長94.1%,大幅超出市場預期。

中國中鐵2021年營收增長10.1%,淨利潤增長9.6%,PB約0.44倍。

基建產業鏈鋼鐵建材水泥

基建的必需品鋼鐵水泥,不過鋼鐵第一季表數據不理想。4月25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公佈數據,2022年第一季度,國內鋼鐵表觀消費量同比下降9.5%,主要用鋼行業實際鋼材消費同比下降5%。多重壓力下,鋼市傳統旺季不旺,鋼材需求不及預期。

鋼材需求不及預期,二季度後或恢復增長

基建是穩增長的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我國廣義和狹義基建投資增速分別達到10.5%、8.5%,對經濟增長形成有力支撐,鋼材的需求有望提升。但是鐵礦石、焦煤、成品鋼等的最新價格令到鋼廠利潤受壓。同時,發改委表示,今年將繼續開展全國粗鋼產量壓減工作,引導鋼鐵企業摒棄以量取勝的粗放發展方式。鋼鐵企業可以留意馬鋼(323)及鞍鋼(347)。

建材水泥
一季度水泥產銷量整體欠佳,效益大幅下滑,行業整體比較艱難。近期全國水泥價格呈高位波動態勢,但不同區域價格有漲有跌。當前需求依然弱勢,價格上漲主要受成本推動。傳統上4月是旺季,疫情影響導致旺季不旺。

基礎設施和重點專案的開工率和工程量上升,二季度迎來轉機。一般上,每次國家大搞基建,建材水泥反應都會很快,受益最直接。

大家可以留意中國建材(3323),去年營收增長7.4%,淨利潤增長29.1%﹐現時PB約0.64倍。另外,中國建築(3311)一季度銷售額同比增長26.1%,至180億港元,新訂單同比增長46.9%,至450億港元。水泥股可以留意華潤水泥(1313)及海螺水泥(914)。

最後,搞基建就需求鋼筋水泥,鋼筋需求上升,有利焦煤的需求。近期,禁運俄羅斯煤炭後,多個開啟全球搶煤模式。我們可以留意兗礦能源(1171),易大宗(1733)及兗煤澳大利亞(3668)。

結語

現時經濟嚴峻,中央財經委會議強調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最近疫情影響,第二季開局不利,這次會議直接把基建上升至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層面。綜合政策、趕工和基數影響,第三季迎來逆轉或者可以兩位數以上增長﹐基建相關的個股值得大家關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