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全國統一的大市場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發佈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意見指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並提出從基礎制度建設、市場設施建設等方面打造全國統一的大市場。

1,基礎制度規則統一
2,市場設施高標準聯通
3,要素和資源市場統一
4,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準統一
5,市場監管公平統一
6,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進一步規範

意見給出了32字方針:立足內需,暢通迴圈;立破並舉,完善制度;有效市場,有為政府;系統協同,穩妥推進。

立足內需,暢通循環:以高質量供給創造和引領需求,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更加暢通,提高市場運行效率,進一步鞏固和擴展市場資源優勢,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

立破並舉,完善制度:從制度建設著眼,明確階段性目標要求,壓茬推進統一市場建設,同時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破除各種封閉小市場、自我小迴圈。

有效市場,有為政府: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用足用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讓需求更好地引領優化供給,讓供給更好地服務擴大需求,以統一大市場集聚資源、推動增長、激勵創新、優化分工、促進競爭。

系統協同,穩妥推進:不斷提高政策的統一性、規則的一致性、執行的協同性,科學把握市場規模、結構、組織、空間、環境和機制建設的步驟與進度,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重,提升政府監管效能,增強在開放環境中動態維護市場穩定、經濟安全的能力,有序擴大統一大市場的影響力和輻射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