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大宗(1733.HK):進口煤炭零關稅直接受益 果斷回購顯自信

早前,跟大家介紹易大宗,去年大賺34.62億又派高息。不過我國發改委早前出通知,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多只煤股股價受壓,易大宗也是回調下1.65元左右橫行。大家都知道,俄烏衝突下,多國開啟全球搶煤模式。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對所有煤炭實施稅率為零的進口暫定稅率。為什麼會這樣的呢?對易大宗有什麼利好地方呢?

業績超強1倍PE股 派超高息

早前,易大宗公告2021年全年業績,公告營收411.84億元,同比增加87.4%;毛利58.33億元,本公司權益股東應占純利34.62億元,同比增長649.35%。已就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宣派每股股份0.302港元或約866百萬港元的現金末期股息。

業績超亮麗

大家看完上面很開心了,易大宗大派0.302元利息,派息超過15厘。不過發改委早前《關於進一步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的通知》,指導督促企業嚴格落實煤炭中長期合同簽訂履約要求,採取切實措施保障煤炭中長期交易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密切監測煤炭市場和價格運行情況,加強煤炭市場價格調控監管,綜合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引導煤炭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雖然是針對動力煤的通知,不過整個煤炭版塊股價下跌。易大宗也跟隨下調至1.65元左右,很多人都老問會不會要不要跑呢?1倍PE股,今年的業績還有上升空間,跌下來不是沽出,而且公司2次出手在1.6左右回購了,是增持的好機會。

煤炭進口零關稅

發改委出手打壓煤炭價格出現短暫的下跌,其實,近期中國的煤炭價格已經跟國際價格出現倒掛,所以大家看到焦煤期貨價格下跌至2850左右就跌不下去了。

對於易大宗超大利好來了?
財政部公告,為加強能源供應保障,推進高質量發展,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近日發佈公告,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對所有煤炭實施稅率為零的進口暫定稅率。

煤炭入口零關稅

華聞期貨稱,該政策的主要目標是降低進口成本。不過考慮到當前進口價差倒掛嚴重,即使按照零關稅水準計算,同質焦煤國外價格仍高出國內近400元/噸。但對於遠期供應會產生增長的預期。

大家都知道,易大宗是做焦煤貿易的,進口零關稅對其影響最直接。

有多利好呢?

當然,進口零關稅也說明現在缺煤是比較嚴重的。對於易大宗有多利好呢?

查一查資料,現時由蒙古國進口煤炭稅率是2.3-3.5%,俄羅斯及加拿大等進口煤炭稅率是3%。大家都知道易大宗主要由蒙古國進口焦煤到國內的,另外美國及加拿大都有很大的量。現時直接免了3%的關稅,據業內人士估計,易大宗的毛利率可以提升1.5%。

入口稅率

最近,中國同意甘其毛都公路口岸加班工作,工作日從17點延長到20點,加班3小時。另外,星期六也開始上班通關,星期日繼續休息。這也是中國需要煤炭進口,同時也滿足蒙古國的出口量請求。相信可以提高蒙古焦煤出口量以及提高噸價。

另外,口岸加班工作之餘,令人鼓舞的消息是2019年開始興建的蒙古國全長416公里的塔奔陶勒蓋—宗巴音方向的鐵路在2022年3月15日舉行開通儀式,並開始試運。這個鐵路預計在年中正式運營,可以大幅增加蒙古國煤炭的進口。

客源廣開貿易收益大增 今年更值期待

我們很留意公司新供應新客戶,由報表中看到易大宗中國貿易為主,去年新增日本、馬來西亞及德國地區的客戶,而印度的收益也大增3倍,是個好開始。隨著世界對能源渴求,尋找便宜的能源,煤炭近幾年都不能減少。

最近,歐盟於4月8日正式通過對俄羅斯實施的第五輪制裁,包括禁止進口煤炭、木材、化學品和其他產品。日本政府也表示將逐步減少進口俄羅斯煤炭。

報導稱,德國、波蘭、義大利、荷蘭是歐盟進口煤炭最大的消耗占比國﹐相信易大宗在德國生意可以大增,會不會還有其他的歐盟國家客戶呢?我們拭目以待。

另外,印度已敦促各邦在未來三年增加煤炭進口,以建立庫存,滿足需求。印度是世界第二大煤炭進口國,其電力部長R K Singh為聯邦政府增加煤炭進口設定較長期時間表,這可能會在2025年前推高全球煤炭需求。易大宗在印度的業務也值得期待。

海外客戶今年更值期待

易大宗實現了對下游客戶的穩定供應,很好地執行了本公司近幾年的供應商及客戶全球化拓展戰略。德國、日本及印度等煤炭需求大增,這些海外客戶今年更值期待。

結語

雖然,發改委通告限制煤炭價格,但是直接取消煤炭進口關稅也側面說明現在缺煤比較嚴重。現在進口煤炭零關稅最直接受益的是易大宗了,不單可以提升毛利率,長遠來說進口量也會增長。另外,印度加大進口煤,直接影響全球供應鏈,海外客戶今年也值期待。

早前,易大宗受影響股價下跌,公司也果斷出手回購。在股東大會後,公司還會有新的回購額度,相信公司回購力度大家不會質疑的。去易大宗年下半年大賺26.84億,今年賺40億以上機會很高,現時才1倍PE的增長股,我們要賺最確定的錢,今年目標維持3-5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