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產業中長期藍圖 中石化高息低估值優先留意

3月底,為促進氫能產業規範有序高質量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了到2035年我國氫能產業發展的總體佈局。這是中國首個氫能產業中長期規劃。氫能是一種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對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在港股中有那些氫能相關的企業值得大家留意呢?

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

3月底,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了到2035年我國氫能產業發展的總體佈局。這是中國首個氫能產業中長期規劃,對於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

河北省張家口市是經國務院同意設立的可再生能源示範區,借助了2022年冬奧契機,張家口部署實施了一批氫能項目,產業投資達200億元,初步實現氫能產業區域性集聚發展。

同時,《規劃》提出到2025年,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達到5萬輛,可再生能源制氫量達到10-20萬噸的發展目標。

氫能產業鏈的機會

已經過去的2022年冬奧會,為保障北京和張家口賽區的1000餘輛燃料電池汽車、20多座加氫站運營安全,專門設立了冬奧示範氫安全國際專家咨詢委員會,匯聚全球氫安全管理經驗,確保冬奧會綠色出行安全。

借冬奧佈局氫能產業

由於氫能技術鏈條長、難點多,現有技術經濟性還不能完全滿足實用需求,極需從氫能制備、儲運、加注、燃料電池、氫儲能系統等主要環節創新突破,重點突破卡脖子技術。發展氫能,很多技術瓶頸需突破,燃料電池的質子交換膜,70MPa高壓四型瓶的高強度碳纖維和安全閥﹔加氫站離子壓縮機、加注槍的核心零部件等。

在全球氫能產業競爭中,中國氫燃料電池在技術儲備、產業基礎、人才隊伍等方面需要加強。《規劃》已經提出,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出將在交通、儲能、發電、工業四大領域推進“十四五”時期氫能產業創新應用示範工程。整體氫能產業發展迎來加速期。

未來展望 綠氫製造成本下降

氫能是21世紀最具潛力的清潔能源之一,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對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太陽能、風能、地熱、核能、電能等等均可以轉化成氫加以儲存、運輸或直接利用,是一種理想的載能體。另外,氫能燃燒後又變成無任何污染的純淨水,循環往復以至無窮。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曾預測到2030年,我國氫能汽車產業產值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有大行預計由於電解槽成本、電解水制氫的設備成本和太陽能成本的下降,2022-2025年綠色氫的成本將下降38%。

綠氫製造成本下降

預計未來5年我國的電解槽設備平均年安裝量將達到20GW。中國將成為綠氫發展的重要地區,預計全球69%的電解槽設備將安置在中國。

港股中有什麼氫能相關企業值得留意?

最近港股波動極大,加上美國加息週期以及大宗商品爆漲,全世界進入滯漲的年代。要選擇氫能相關好企業,值得留意是中國石化(386.HK),其是中國最大的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主要從事石油與天然氣勘探開發、管道運輸、銷售。現時也是中國在氫能發展上做得最突出的企業。氫氣年產能力超390萬噸,佔全國氫氣產量的11%左右。

與此同時,中石化已建成中國首座高速公路加氫站。未來五年,中石化將會佈局近千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中石化煉油副產品制氫為主,現時還發展光伏發電制氫為副的路線。早前中石化在新疆投建了我國首個萬噸級光伏綠氫示範項目,投產後年產綠氫可達2萬噸。

中石化將會佈局近千座加氫站
中石化將會佈局近千座加氫站

2021年,中國石化實現營業額及其他經營收入2.74萬億元同比增長30.2%;公司股東應占利潤719.75億元,同比增長115.2%,創近10年最好水準;公司經營活動所得現金流量淨額達2251.74億元,創歷史最好成績。同時,中石化派0.3805元股息,以星期五收市的3.98元計算,股息高達9.5厘。在這個滯漲的年代,高息股是優先好選擇。

其他的氫能相關企業

中國石油(857.HK)跟中石化一樣,都是中國主要能源化工公司。10月20日,中國石油發佈《冬奧保障計畫》。按照計畫,中國石油將從油、氣、氫、餐、宿等五個方面為冬奧提供立體保障。在氫能方面,中國石油預計將為816輛氫燃料電池車提供服務,預計供應氫能155噸,可供這些車輛行駛里程累計達232萬公里。

中焦安瑞科(3899.HK)在車載供氫系統,儲氫裝置上有自己的優勢。中集安瑞科近年於氫能行業大力佈局,早前與挪威上市公司Hexagon簽署了戰略合作,共同拓展中國氫氣儲運裝備市場。

濰柴動力(2338.HK)的氫燃料電池、反應堆相關產品主要配套於中通客車、亞星客車及宇通客車、中國重汽等客戶。其中陝重汽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氫燃氣整車也是其戰略業務之一。

東嶽(189.HK)氫能已完全掌握燃料電池膜生產用關鍵中間體、單體生產技術、樹脂原料生產技術、成膜過程技術、裝備技術以及品質控制技術,且已取得數十項國內外專利。東嶽150萬平米質子交換膜生產線一期投產。

東方電氣(1072.HK)旗下子公司東方電氣(成都)氫燃料電池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完成增資擴股,參與東方氫能混改的有三峽資本、中天碧水、東方氫能基金、東方氫能持股平臺。

英恆科技(1760.HK)具有強大的研發能力,也是氫燃料電池汽車開發的先行者。英恆子公司氫恒正式於2021年下半年成立。氫恒源自集團燃料電池控制器事業部,將向客戶提供燃料電池系統中的絕大部分核心控制單元,包括「燃料電池控制器(FCU)」、「空壓機控制器(ACU)」、「氫氣循環泵控制器(HCU)」、「燃料電池用(DC/DC)」、「水泵控制器(WPU)」及「燃料電池集成控制器(XCU)」。其中,XCU 和ACU兩款產品已獲得國內燃料電池系統頭部企業量產定點,已通過了嚴苛的EMC Class 3等級測試,產品性能指標國內領先並具備很強的國際競爭力。

現時氫能技術鏈條長、難點多,技術經濟性還不能完全滿足實用需求,還是發展階段。借助了2022年冬奧契機,已經部署實施了一批氫能項目,國家提出中長期的發展藍圖,我們拭目以待。

結語

中國提出首個氫能產業中長期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2025年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達到5萬輛,還明確了到2035年我國氫能產業發展的總體佈局。早前更借助了2022年冬奧契機,張家口部署實施了一批氫能專案,產業投資達200億元,初步實現氫能產業區域性集聚發展。氫能技術鏈條長、難點多,現有技術經濟性還不能完全滿足實用需求,從氫能製備、儲運、加注、燃料電池等主要環節創新突破,需穩慎有序推進專案建設。在眾多氫能相關企業裏,中石化(386)是較為確定的,現時PE5倍多,派息高達9.5厘,在美國加息週期,滯漲的年代,高息低估值股是最優先留意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