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醫藥(3320.HK):積極併購擴張新業務 進軍新冠疫苗值得留意

華潤醫藥是中國領先的綜合醫葯公司,業務範疇覆蓋醫葯及保健產品的生產、分銷及零售。華潤醫藥業務穩定增長,去年營收達2368.1億元,增長18.2%,2千多億營收的龍頭醫藥巨無霸,PE6倍多,具有吸引力。公司還有那些吸引地方呢?

穩定增長的龍頭醫藥巨企

早前,華潤醫藥公佈2021 年業績,營業收入2,368.1 億港元,同比增長18.2%;歸屬母公司淨利潤37.7 億港元,同比增長14.3%,對應每股盈利0.60 港元。收入略超預期主要由於,製藥板塊業績收入增長超預期。

穩定增長的龍頭醫藥巨企

2021年公司實現毛利353.80億港元,同比增長9.6%,毛利率為14.9%,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主要系醫藥分銷業務毛利率下滑影響。

2021年受疫情緩解及外延併購帶動,公司製藥業務中CHC板塊、處方藥板塊及生物藥板塊收入增長顯著。而阿膠系列產品、兒科、感冒及皮膚業務收入同比大幅上升。

華潤醫藥堅持創新發展戰略,加快新品上市和產品升級,旗下多家子公司產品陸續獲批,深受市場認可。2千多億營收的龍頭醫藥巨無霸,收入及盈利都有雙位數的增長,估值不貴,具有吸引力值得留意。

併購拓展新業務 打造新的增長引擎

去年,華潤醫藥加速併購,陸續完成對博雅生物、永泰生物、海斯製藥及湃肽生物的收併購。在血液製品領域、細胞免疫治療領域的佈局。憑藉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進一步提高這些收購公司的競爭力。2021年,公司生物藥業務實現收入4.39億港元,同比增長176.7%。

華潤醫藥收購博雅生物擁有40.01%表決權,已經是控股股東,是公司進入血液製品領域的重要一步,體現出集團對博雅生物血液製品平台價值的認可,以及對血液製品市場前景的看好。血液製品行業增速快,供給端具有資源品屬性,需求端具備剛需屬性,競爭格局穩定,其高壁壘、應用廣鑄就了該行業的護城河,是助集團保持行業領先優勢的高潛力板塊。

公司有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進一步提高博雅生物增設漿站的能力,將血液製品及相關業務打造成未來業績增長的重要引擎。

加速數碼化轉型 拓展電商業務

近年,華潤醫藥加快數字化建設,以科技驅動業務創新,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實施,聚焦於智能製造、數字賦能、線上銷售等關鍵領域。

拓展電商業務

近期,集團積極探索B2B、B2C、O2O等互聯網營銷新模式,創新品牌傳播方式,拓展新零售業務,線上銷售業績成效顯著,報告期內各品牌線上業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7%。而且佈局京東、阿裏、拼多多等主流電商就多元產品管道的。

更在抖音、快手等新興互聯網電商平台,報告期內在主流電商平台由代理運營轉為自主運營,提升數字化運營能力。積極拓展電商業務,加快器械分銷業務發展,推動整體業務表現。

中醫藥能有效治療新冠

據澎湃新聞報道,世界衞生組織關於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的報告於3月31日在世衞組織官網發佈,中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降低輕型、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縮短病毒清除時間,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患者的臨牀預後。

鼓勵成員國考慮已在中國形成並應用的整合醫學模式(中西醫結合模式);推進國際臨牀試驗,以進一步評估中醫藥在照護全程中治療新冠患者的潛在益處和安全性。

華潤醫藥2021年48款新藥獲批上市,其中中藥12款,創近五年最高記錄。擁有全面的藥產品組合和治療領域覆蓋,產品包括化學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生物藥、中藥(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和營養保健品,全面涵蓋具有增長潛力的主要治療和疾病領域。

華潤醫藥是第一大非處方藥製造商,通過華潤三九、東阿 阿膠、華潤紫竹及華潤雙鶴等品牌保持著市場領先地位。未來中藥走向國際,華潤醫藥也自然受益。

注重研發 進軍mRNA 新冠疫苗領域?

華潤醫藥視研發創新為長期發展的驅動力,,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去年研發總支出達20.71億港元。集團通過仿創結合提升核心競爭力,專注於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抗腫瘤、消化道和新陳代謝、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系統、抗感染、血液、泌尿生殖系統等研發領域。

集團擁有3 個獲國家認證的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 個獲國家認證的企業技術中心,以及20 個獲省市級認證的研究中心,研發人員合共1280 名。

最近,雲頂新耀(1952)在其公眾號宣佈,已與華潤醫藥簽署合作備忘錄,擬成立一家專注於發現、開發和商業化mRNA疫苗的獨立公司。

華潤醫藥擬對雲頂新耀的mRNA技術平台進行戰略股權投資;同時,雲頂新耀與華潤醫藥的合作可為mRNA疫苗平台在中國的推動提供本地支持,有望首先推進雲頂新耀有best-in-class潛力的新冠疫苗。

合作mRNA疫苗

該mRNA公司還將繼續加快雲頂新耀的位於浙江嘉善的全球GMP生產基地的建設,該基地預計於2022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後,第一期工廠將用於生產PTX-COVID19-B新冠疫苗,年設計產能預計可達7至8億劑次。

結語

華潤醫藥是中國領先的綜合醫葯公司,為國內第五大製藥商、第三大銷藥商。公司持續投入研發,全面的醫藥產品組合和治療領域覆蓋越來越廣。現時在創新藥、生物藥、疫苗、醫療器械等領域的投資併購力度,推動新領域佈局。公司又加快數碼化轉型,積極拓展電商業務持續推動業績增長。最近,與雲頂新耀合作投資mRNA疫苗平台推動新冠疫苗工廠。華潤醫藥營收2千多億的醫藥龍頭,盈利仍保持14.3%的增長,現時PE6.93倍,考慮到博雅生物併購以及新冠疫苗等因素,短期目標4.75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