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重中之重 敢於拼搏那裡都有機會

今日,京東集團宣佈,京東集團總裁徐雷出任京東集團CEO,將負責日常運營管理。其實近期,不少科技企業CEO下崗,所謂何事呢?劉強東將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長期戰略設計、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年輕領軍人才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中。還記得早前美團把鄉村振興放在業績報表中,為什麼大家都關注鄉村振興呢?

京東換人接棒 退居幕後成主流

京東集團宣佈,京東集團總裁徐雷出任京東集團CEO,將負責日常運營管理,向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劉強東彙報;劉強東將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長期戰略設計、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年輕領軍人才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中。

京東換人接棒

徐雷從去年9月升任京東總裁,現時接棒京東集團CEO一職,時間雖短,但大家不會太大意外。

過去幾年,創始人退居幕後,二把手走到台前,這已經成了互聯網發展的主旋律。早前的馬雲、黃崢、張一鳴等等曾經在中國互聯網領域叱吒風雲的人物都在慢慢地退下來。

退居幕後投入鄉村振興事業

為什麼會有退居幕後主流趨勢?
這些大佬們急流勇退,為什麼會有退居幕後我們不作猜測。大佬們都在個人財富極高,在中國富豪榜最耀眼的位置,個人成就巨大時候急流勇退。過去互聯網公司高速發展,黃金時代一去不復返,狂熱了20年,現時速度降了下來。

現在要無序的擴張新業務,會被反壟斷的。最近的燒錢搶江湖的要數社區團購了,大佬們為了跟菜市場大媽搶一顆菜,燒幾百個億,結果是一地雞毛。就算是背靠騰訊及阿裏生鮮電商都走向衰落,其實這個也沒有什麼顛覆性科技,就是燒錢換市場。

馬老師出現在海南學校中

現時,劉強東退居幕後,除了培養人才,令人在意的是要投入鄉村振興事業。早前馬雲缷任阿裏董事局主席,轉而投身教育和公益慈善事業。馬雲成了鄉村教師代言人,其公益基金會在2015年開始每年為100名鄉村教師提供總額1,000萬元獎金資助,及持續3年專業發展支持。

鄉村振興事業為什麼如此重要?

這麼多的互聯網大佬投入鄉村振興事業,為什麼會這樣?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從經濟增長的角度看,經濟增長確實稱得上是一大奇跡。然而,經濟發展並不僅僅包括經濟增長的指標,還需要從社會福利的角度看中國的經濟發展問題。去年中國人均GDP達到80976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2551美元,超過世界人均GDP水準。

中國農村上億人擺脫貧困,實現糧食自給自足,這是人類發展史上一個了不起的事情。現時,縮小城鄉收入差距問題成發展的核心任務。

縮小城鄉收入差距

「十三五」期間農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長6%,比城鎮居民收入增速高1.24個百分點,增速已連續11年跑贏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由2010年的2.99:1縮小到2020年的2.56:1。但是城鄉居民收入絕對差距還在拉大,區域間收入差距依然明顯,促進農民持續增收難度仍然很大。

去年中央提出,到了「十四五」時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到2035年城鄉居民收入再邁上新的大台階,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共同富裕橄欖型社會

去年,中央提出促進國民共同富裕,釐清理念,明確了實現路徑是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構建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社會。

什麼是橄欖型社會?
橄欖型社會,是指社會階層結構中極富極貧的很少,中間階層卻相當龐大。從社會學意義上説,中間階層的壯大,使得對立的貧富兩極成為一個連續性的排列,每一個社會成員都能看到拾級而上的希望,有助於舒緩貧富差距藴蓄的對立情緒、以及由此衍生的系列社會問題。

橄欖型社會

我們引用麥肯錫預測,目前中國中、上收入階層(每年22,000美元及以上)的家庭數量為2.25億,到2030年將達到3.95億,屆時他們將占中國總人口的25%以上。中國為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試圖將經濟從出口驅動轉向出口和國內消費者的雙循環。

這樣中國不足以形成橄欖形社會,是要把大多數的中國人收入提高中等收入水平,所以振興鄉村變得極為重要,也看到美團報表中提及需要振興鄉村,馬雲及劉強東退居後也要投入振興鄉村事業中。

城鄉互補新機遇

互聯網大佬退居幕後,他們個人財富及能力極高,投入振興鄉村事業中,可作為領頭角色。最近,科技大廠紛紛裁員﹐這些人怎麼辦呢?現時還有什麼樣的機遇?

最近,科技大廠紛紛裁員,當中京東的HR將裁員信稱之為「畢業須知」,並在開頭寫道「畢業快樂!據網傳的一份資料顯示,此次裁員覆蓋業務線較廣,以京東來說,包括京喜、京東國際、京東零售、京東物流、京東科技等多個板塊的多個事業部都設置了裁員比例。當然被裁了努力尋找下一份工作,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干什麼呢?

上個世紀90年代,國家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產生的下崗職工。大型國營廠的下崗人員、找不到工作的退伍軍人,以及不甘於平庸生活的基層官員,成為新的創業者族群。這些人積極認真遵紀守法,敢於拼搏、艱苦創業,不少人在不同的行業創業成功,寫下一個個勵志故事。

現在這些被裁科技大廠員工全是高學歷,高技術人員,拿出敢於拼搏、艱苦創業精神來在不同領域加把勁。現時,國家要振興鄉村事業,大家可以在構建現代化農業產業體系,調優、調高、調精農業產業,打造農業全產業鏈上有所作為?又或者利用科技幫助農村轉型升級,打造海洋牧場、休閒漁業更可以考慮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等新型業態?

城裡有資金、有人才,鄉村有土地、有生態,如何打破城鄉要素資源流動的障礙,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努力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敢於拼搏,那裡都有機會。

結語

國家正在改革中,要打造橄欖型社會需要全國努力振興鄉村,把城鄉的收入差距縮小。現時看到很多互聯網大佬們退居二線,全力投身公益及鄉村振興事業中,可以作為眾人榜樣。我國現時正是將三農問題(農業、農村和農民)列為工作重中之重,要舉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當前要務促進城鄉循環,需要著力推動城市資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敢於拼搏,那裡都有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