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GDP低全年目標 刺激消費刻不容緩

4月18日,國家統計局今天在官網發布第一季的經濟數據,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8%,高於市場預期。房地產開發投資、銷售、房企到位資金等多指標疲軟。另外消費也表現疲弱,第一季度同比增長3.3%。早前我國將今年GDP定增長5.5%,現時跟目標還有點距離,除了放寬房地產政策,刺激消費刻不容緩。假如疫情緩解,消費及餐飲股或是機會。

第一季GDP高預期 離全年目標距離大

4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比2021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3%。第一季開跑算平穩,但離我國今年GDP5.5%目標還有距離。

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4.2%、8.1%,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7.7%,高技術產業發展態勢良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8659億元,同比增長3.3%,最終消費支出拉動GDP增長3.3%。

第一季GDP4.8高預期

外貿進出口總值9.42萬億元,同比增長10.7%,外貿進出口開局平穩,對外開放和穩外貿政策效果明顯。

疫情影響還未體現

如果進一步梳理發現,第一季度消費上漲3.3%,表現疲弱,刺激消費刻不容緩。細分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14367億元,增長3.5%,城鎮消費增長3.2%。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GDP增長率還未完全體現本輪上海疫情的影響。除了上海外,吉林、深圳、廣州等大城市不同程度的封城。第二季的GDP增長或者惡化,全年達5.5%就很困難了。

上海疫情影響未體現

魔都上海封城,對經濟造成衝擊,甚至引起歐洲商會提出異議。最近新能源車企也要停工停產,傷害極大。17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全議召開,部署10項措施。要求足量發放使用全大陸統一的通行證,核酸檢測結果48小時內互認,強調不得以等待核酸結果為理由限制通行。

政府紓困政策

最近,政府開始協調希望保物流暢通及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同時,我國疫情已經沒有惡化,上海確診無症狀者佔大多數,吉林已經動態清零了。隨着我國疫苗施打率增加,未來或會放寬防疫安排可能。線下零售及餐飲非常依賴客流量,管控下人流大幅下滑,影響最大,疫情影響最大。

4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會議提出,要抓緊把已出臺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紓困政策落實到位,鼓勵地方加大幫扶力度,穩住更多消費服務市場主體。

若疫情影響在5月初趨緩,消費情绪恢复及渠道恢後,端午節傳統消費旺季來臨,消費股還是有機會的。

港股中有那些消費相關的個股值得留意?

大眾消費欲望積壓後,疫情後大多出現超額消費,相關個股可以迎來補漲行情。大部分消費及餐飲股都處於低位,有那些比較值得留意的呢?

九毛九(9922.HK)
九毛九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太二門店為337家,其中上海地區為38家佔比約11%。去年末,公司來自太二品牌的營收佔比達78.8%。

今年1-2月太二同店恢復至2021年同期87%。另一方面,公司2021年的餐廳營業天數較2020年增加,九毛九坦言公司的經營已從疫情中恢復。

疫情對餐飲企業是一場巨大的考驗,九毛九良好經營穩步擴張戰略,潛力較高。隨着疫情的緩解,餐飲行業的估值也將逐步修復,整體行業景氣度有望提升。

安踏(2020.HK)
安踏體育2022Q1安踏品牌、FILA 品牌、所有其他品牌零售金額同比分別實現10-20%的正增長、中單位數的正增長和 40-45%的正增長。1-2 月流水穩健增長,3 月受疫情下上海、吉林等區域管控加強對流水影響顯著,其中3 月最後一週受影響最大。

公司預期2 季度能達到之前增長計劃的60%-70%。第一季經營保持穩健,符合大部份大行的預期。

假設5月中旬上海等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絕大部分商場恢復營業,安踏全年營收增速恢復。大摩預測安踏今年及明年總收入增長為13%及18%,其純利增長則為7%及28%,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下調至135元。

海倫司(9869.HK)
海倫司被稱小酒館第一股,去年新開了452家門店,今年再提出新開店計劃,利用規模效應實現盈利。2021年,海倫司18.36億的營收扣去各項成本,最終税後淨虧損2.3億。

雖然去年出現虧損,不過海倫司目標用户大部分是預算有限的大學生,產品定價低。另外,公司的員工平均成本遠低於各大連鎖餐飲,而且公司的開店一般在好地段差的位置,租金水平在行業中徧低。

假如5月後,疫情穩定下來,海倫司這租年輕人的線下聚會空間,恢復會很快。

結語

由我國第一季GDP來看,離全年目標還有距離,必需放鬆房地產,扶持中小微企方面着手。房地產回穩,有利於我國消費回升。另外,政府經過上海疫情的經驗,在保物流及供應鏈上協調,相信日後會做得更好。最近疫情沒有惡化,吉林實現動態清零,假如上海在5月開始緩解,消費及餐飲行業的估值也將逐步修復,整體行業景氣度有望提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