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期內更強調的是消費

現時,美聯儲加息縮表落實,歐央行或可能是下一隻鷹,預計歐央行最快7月加息。股市出現大振盪,最近港股跌幅比美股少了,因為中國宣佈6月上海會解封,而疫情穩定下來,市場預計一波大的刺激經濟計劃。下半年那些板塊是機會呢?中國疫情下消費的意欲很弱,林毅夫也指出短期內更強調的是消費。

世界經濟環境大變

5月4日,美聯儲5月議息會議決定加息50個基點,並宣佈將於6月1日正式開始縮表。本次加息是美國自2000年以來最大幅度的動作。此前,美國通脹居高不下,加快加息是無奈之舉。

歐元局通脹也極高,歐央行4月議息會議紀要顯示,委員們普遍對通脹表示擔憂。預計歐央行將在二季度結束資產購買計畫,最快7月首次加息。但因為歐元區經濟增長風險偏下行,預計加息節奏也不會很。

林毅夫指短期刺激消費更重要

這一邊的中國,因為疫情再起,上海等大城市封城,經濟暫停供應鏈受影響。種種跡象顯示,隨著疫情穩定,中國出手刺激經濟政策,除了大型基建外,刺激消費是最重要環節了。

短期內更強調的是消費 建議發消費券

跟歐美過熱的經濟不同,中國的經濟從2021年第三季度以來,出現了比較大的下滑,下滑是由於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造成的。

一個下滑的週期當中,進入到3月份以後可以說是雪上加霜,因為出現了奧密克戎非常高傳染率。深圳、廣州、上海出現了疫情爆發,上海更是到現在還處於封控的狀況。經濟預期就全面變了,今年5.5%的增長目標實現難度極大了。

林毅夫

林毅夫也指出短期內更強調的是消費,並建議在封控的地方每個家庭發1000元來支持他的消費,其中500可以是消費券,另外500可以用數字人民幣去發。消費券讓各地零售活起來,基建等投資落地,有工作有收入,消費又會再好起來,成良性循環。

刺激消費是首要 什麼板塊要留意?

多部門、地市先後出臺汽車消費刺激政策。從4月13日開始,國務院、工信部會議和國務院發文中提到汽車下鄉等促進汽車消費的相關政策。4月25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

2022年5月15日,已有廣州、深圳、珠海、中山、天津、瀋陽和杭州等多地市出臺汽車消費刺激政策。

假消息? 可能是補貼更多!
雖然汽車下鄉補貼3000-5000的消息中協汽說是假新聞,但是5月20日,青島市政府公佈主題消費活動,於5月21日至10月31日。購買汽車時按照不同車型不同價位,可以享受到3000-10000元的一次性補貼。

原來最高達1萬,不是5000

汽車消費走起

因此,汽車板塊必需留意。最近,長城(2333)、吉利(175)、比亞迪(1211)及蔚小理等汽車股見底回升,當中比亞迪更是強勢。

其次,車配股下跌多時,近期也有所見底回穩跡象,新晨動力(1148)更出現爆炒。大家需要重點留意浙江世寶(1057)及五菱(305)。

浙江世寶是華為的智能座椅的供應商之一,鴻蒙OS上車小康問界M5銷量良好。隨著吉利、北汽及比亞迪都跟華為合作,其智能汽車供應商將是很好的機會。另外,五菱是五菱宏光的零組件供應商,汽車下鄉最的受益戶之一。

傳統消費股

上海今日起將分階段推動復商復市,下一步防控分為三個階段,6月1日至中下旬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5月20日,為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潛力,按照「政府支持、企業讓利」原則,青島市組織商貿企業、製造企業、平臺企業,共同推出“億惠青島 嗨享生活”主題消費活動,面向全市居民和來青人員發放300多萬張消費券。相信很多地方政府也會陸續出台刺激消費活動。中國經濟復甦中,有很多潛在受惠股。

發放300多萬張消費券

傳統消費股也可以留意,小弟比較下看好九毛九(9922)等餐飲龍頭後疫情時代業績向上彈性。海底撈(6862)重新出發,仍是國內最佳連鎖餐飲品牌之一。

另外,啤酒股百威亞太(1876)及華潤啤酒(291)也可以留意,海倫司半新股特別酒吧消費概念,上海解封各地恢復正常生活,也是受惠股。再者,李寧(2331)受北水青睞,連續多日買入,可以嘗試。

恢復正常生活才考慮旅遊吧,航空及旅遊概念放在最後。

結語

今年中國經濟明顯出現問題,上海明確表示6月會解封,在此環境下,國家明確表現會出消刺政策。林毅夫也指出短期內更強調的是消費,傳統消費股也是個機會。另外,各地汽車消費刺激陸續出台,汽車下鄉幾乎都會再來,汽車股要優先留意。另外,車配股回調多時,大部分仍在底部運行,有上漲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