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重科(1157):產品海外熱銷 基建有望大規模上馬

最近國家出手救經濟,大家都知道肯定大搞基建以及刺激消費的了。中聯重科主要從事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的研發,還有環衞機械、汽車起重機等。無論基建,或者最近強調的全國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對中聯重科都是有利的。

第一季大環境全體業績下滑

4月27日,中聯重科公佈2022年第1季度報告,該公司於期間實現營業收入約人民幣100.12億元(單位下同),同比減少47.44%,歸母淨利潤約9.06億元,同比減少62.48%,每股基本收益0.11元。

業績下滑

對比去年的良好業績,明顯上今年疫情封鎖影響愈來愈大,首季的基建需求疲弱,因客戶考慮到閒置風險而不願意購買機器,目前他們正等待疫情緩解才再作部署。

由於疫情問題,首季業績下降其實幾乎是中國所有行業的大問題。我們看看跟中聯重科其他競爭對手三一重工(600031),其一季度營收200.77億,同比下降39.76%;歸母淨利潤15.9億元,同比下降71.29%。

對比起來中聯重科業績下滑不算誇張了,公司管理層相信,一旦疫情緩解,積壓需求將很快釋放。

國家救市 盤活投資

5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穩增長放在更突出位置,努力確保二季度經濟合理增長和失業率儘快下降,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盤活投資

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重點包括交通、水利、清潔能源、保障性租賃住房、水電氣熱等市政設施、生態環保、產業園區、倉儲物流、旅遊、新型基礎設施等。統籌盤活存量和改擴建有機結合的專案資產,包括綜合交通樞紐改造、工業企業退城進園等。

很明顯,國家在最近狂出政策,在基建上肯定是大方向。另外,2017年開始的房地產限購限貸已經在各地陸續鬆綁。城市更新,人工替代,設備更新,鄉村振興等正加速推進。

中聯重科有混凝土泵車、起重機械、高空作業、基礎施工等多種設備參建了杭州亞運村、滬杭甬改建等多個專案的建設。中聯重科明顯受益今次國家救市政策。

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標準制訂者

中聯重科在工程機械行業實力極強,其主導的兩項混凝土機械國家標準正式發佈,由中聯重科主導制修訂的GB/T 41495-2022《混凝土泵車保養、維修及報廢規範》和GB/T 26409-2022《流動式混凝土泵》兩項國家標準正式發佈,為國家和行業的監管執行提供了具體依據。

行業標準制訂者

也彰顯出中聯重科的行業龍頭地位,特別是在混凝土泵送機械領域的技術領先優勢和標準領導地位。

據瞭解,中聯重科是行業唯一擁有國家混凝土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企業,共擁有8個國家級創新平臺,國家級創新平臺數量位居行業前列,並主導了混凝土機械行業90%以上和流動式起重機行業50%以上的標準制修訂工作,累計制修訂國家、行業標準已達400餘項,是中國工程機械行業標準制訂者。

智能製造產業 高效安全輕量化

中聯重科著力打造的4.0版智能製造產業園於2021年9月開園,沅江攪拌車智能製造產業園擁有行業領先的智能化、數位化、柔性化綠色環保型智造產線,具備每18分鐘下線一臺、年產2.5萬臺攪拌車的生產能力。

沅江攪拌車智能製造產業園

更是融合運用了大數據、AI、工業互聯網、5G技術的智能製造園區,將智能、高效、安全、輕量化,變成新一代攪拌車的性能標籤。

產品持續熱銷海外

5月,上百台攪拌車由中聯重科沅江攪拌車智能製造產業園駛出,這些都是出口越南的,助力當地建設。

中聯重科已深耕越南市場10餘年,憑著優良的產品品質、快速的服務回應能力、堅定的管道發展理念、本地化運行模式,中聯重科已經連續多年在越南市場佔據行業領先位置。據說,去年8月份,為越南市場定制攪拌車連續斬獲多筆當地大額訂單。

一次出口過百部

中聯重科將繼續緊跟「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深耕海外市場,深入推進本地化戰略,實現自身海外市場高質量發展。今年RECP正式生效,未來東南亞市場增長空間極大。

結語

今年第一季疫情影響,中聯重科跟行業其他公司一樣,業績下滑。最近,中國出台很多救市政策,當中離不開大型基建,中聯重科下半年業績恢復增長。另外,公司產品持續熱銷海外,RECP生效,東南亞的增長空間極大。6月7日除淨,股息0.394元算是很高水平。中聯重科股價最近在4.5左右横行,今日有突破向上跡象,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