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汽車(305):打通海外市場 重組開拓新能源車產業藍圖

去年介紹過五菱汽車,其正在重組佈局新能源。經過了半年時間,其股價在隨著大市回調,跟其他的車配一樣,股價也是腰斬。最近五菱回升1.2水準,成交量大增,加上公司重組進入倒計時。最近,國家也出很多利好汽車企業的政策,汽車及車配股也回升一點。現在是時候關注五菱了嗎?

去年虧損收窄

先說說五菱汽車的業績,去年實現收入144.09億元,同比減少6.3%;歸母淨利潤虧損2414.8萬元,虧損較2020年收窄27.7%。

去年虧損收窄

虧損主因是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業績,屬於意料之內。據瞭解,2021年五菱汽車研發推出電動化、輕量化、智能化核心零部件產品,並拓展了長城汽車、北汽福田、奇瑞、東風小康等。公司在零部件、整車及動力系統三大業務佈局日臻完善,潛力逐漸顯現。

五菱汽車既有最大客戶上汽通用五菱的加持,又有新客戶的不斷湧現,零件產品銷售至伊朗、義大利等海外市場。五菱汽車最大客戶上汽通用五菱是A00級新能源中的霸主,五菱的宏光MINIEV全年銷量累計426452臺,MINIEV今年仍保持高銷量。新能源商用車的全年滲透率只有3.9%,電動化空間巨大。五菱的新能源物流車已經銷售中,這個市場大有可為。

五菱新能源重組快完成

五菱無論是零部件、動力系統還是整車都涉及。去年12月1,五菱汽車發佈參與重組五菱新能源的自願性公告,將分期入股五菱新能源汽車公司,這將是五菱汽車戰略性融入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變革的重要步驟。

五菱新能源重組快完成

3月31日公司再次發佈重組公告,五菱汽車、廣西汽車、五菱工業及五菱新能源訂立增資協議,五菱汽車及旗下五菱工業分別有意向五菱新能源出資3.06億元、3億元。五菱在6月16日,舉行獨立股東大會,如果一切順利,預計在6月底相關重組協議將生效。

根據增資協議,將原本由五菱工業經營的新能源汽車業務和資產轉移至五菱新能源,以實現對五菱汽車旗下新能源業務的重組。不過五菱工業己經運營中了,新能源物流車業務已轉至五菱新能源旗下開始銷售了。

今年將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車

五菱新能源是被各股東寄予厚望,是整個集團自主業務整合及新能源汽車業務拓展。在2021業績會上,管理層透露,五菱新能源會打造高性價比純電動、插電混動汽車。

在商用車方面,公司有成熟的新能源汽車銷售體系,行銷網點建設累計達130家以上。在乘用車方面,有消息透露五菱新能源推出的首款將是一款插電式混合動力版車型。此車使用五菱子公司五菱工業自主研發的前置後驅混合動力系統,實現油耗降低30%以上。

混能產線

消息更透露,五菱新能源初步提到的銷售目標為首3年(2022-2024年)超8萬輛,第二個3年超過20萬輛。

按照約定,2023年6月30日之前,五菱汽車可選擇進一步認購五菱新能源的新股本權益,將其持股比例增至50%以上。

購置稅減免 利好政策頻頻出台

摩根士丹利發表研究報告指,內地當局計劃階段性下調部分乘用車購置稅,涉及600億元人民幣,雖然措施細節尚未出臺,但仍預期市場反應將為正面。該行指出,內燃引擎車(ICEV)可從中受惠,提高傳統汽車銷量亦可提振行業盈利能力、就業及稅收。

過去幾年,中國補貼和刺激政策全面傾向新能源汽車,現在似乎也在給傳統汽車找回一些平衡。

另外,市場傳聞汽車下鄉政策有望於6月初出臺,鼓勵車型為15萬元以內的車型,每輛車補貼範圍或在3000元-5000元。雖然說是假消息,不但青島真的來了汽車補貼3000元-10000元。這種傳聞一般來說是有這件事,只是詳細內容有所不同而已。

汽車下鄉絶對有利五菱汽車這種以小排量、節能汽車,主打價格便宜的特色汽車,在鄉村用途極廣。同時,對零部件供應商非常有利,上面也說了五菱在汽車零部件供應拓展了長城汽車、北汽福田、奇瑞、東風小康等。

五菱打開海外市場 出口漸多

今年生效的RCEP,最終目標在取消成員國間90%以上的商品關稅。今年第一季中國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總值成長6.9%。

5月24日,中新網報道運載著24臺新能源汽車成套配件的鐵海聯運班列駛離柳州南物流中心,途經欽州港裝船後運往印尼的雅加達。

本次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出口,將有助於中國新能源汽車更便捷地走向海外。這批貨物二十天左右能到印尼雅加達,助力「廣西製造」走出國門。

上汽通用五菱今年1至4月累計出口汽車5.8萬臺,同比增長28%。公司更表示,收到70多個國家超200多家機構進口新能源汽車的詢盤,相信未來的訂單會越來越多。五菱汽車零部件及其他工業服務占比差不多5成,主要客戶是上汽通用五菱。

年底量產

另外,五菱汽車自家已經打通北美、日本及印尼等東南亞市場,特別是與日本ASF、美國ELMS等行業大客戶開展ODM合作。日本ASF公司攜手合作開發純電動物流車,合作金額達2.1億元,計畫在今年12月實現量產,並朝著2030年實現10萬輛的目標邁進。

結語

國家利好汽車的政策猛出,幾千元補貼對於幾萬的汽車來說比率非常的大,對於鄉鎮居民吸引力極高。五菱汽車有野心加速開拓新能源車產業藍圖,去年年底開始的五菱新能源重組進入最後階段。在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逐月提升,新能源輕型物流車也將迎來大機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