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 化肥維持高景氣

最近,短視頻平臺流傳農民一畝青儲小麥能賣1500塊錢,此舉備受爭議,為什麼呢?其實上,俄烏衝突,為世界帶來糧食供應帶來隱憂。俄烏都是糧食生產大國,未來收成減少,全球糧價飆升,恐引發糧食危機。糧食安全國之大者,國內化肥亦漲幅明顯,雖然國家出手穩定價格,減輕農民負擔,但預計今年的化肥股也會持續強勢。

青儲小麥轉飼用引熱議

最近,短視頻平臺流傳農民一畝青儲小麥能賣1500塊錢,此舉備受市場爭議。這件事受農業農村部關注,因為俄烏衝突,為世界帶來糧食供應帶來隱憂。國內疫情紛擾的背景下,青儲小麥轉飼用引發的熱議。

青儲小麥轉飼用引熱議

原來2020年來,中國玉米供應偏緊價格上升,造成玉米跟小麥價格出現倒掛,使得大量小麥進入飼用領域。今年的情況不同,大家不必太過緊張。今年俄烏衝突,小麥出口減少,價格上升下基本退出飼用的領域。據國家糧油資訊中心的預計,今年小麥飼用總量,預計或在2200萬-2500萬噸,較上年減量接近一半。據最新消息,河南省發佈緊急通知,要加強麥田保護,嚴禁堅決杜絕毀麥。

政府為何如此緊張?中國人口多,糧食安全國之大者。同時,糧食危機下,化肥價格猛漲,食品價格上漲4月CPI重回2%時代,今年糧食是大主題。

國際化肥價格大漲

糧食產量跟化肥息息相關,農民常稱一分肥,一分糧。現時俄羅斯決定禁止向「不友好」國家出口化肥﹐烏克蘭也決定禁止所有化肥出口。

事實上,國際化肥由去年開始就因為天然氣價格上漲而大幅上漲。2021年,俄羅斯是世界最大氮肥出口國、第二大鉀肥供應國和第三大磷肥出口國,所以影響極大。俄羅斯禁令一出,化肥供應出現緊張。

氮肥售價升1.7倍

因此,今年出現誇張情況,最近全球最大氮肥生產商CF工業(CF)一季度淨收益8.83億美元,同比增長4.85倍。財報顯示,CF的產品平均售價為每噸620美元,同比也大升1.7倍,去年才230美元。

中國化肥的情況如何呢?

國際化肥價格大升,我國會有國家調控價格,化肥價格升幅不會像國際那麼誇張。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全國流通領域尿素價格升至2930元/噸,硫酸鉀複合肥價格升至3860元/噸,同比增長約32%及55%。

硫酸鉀複合肥比去年升55%

化肥原料進口價格上漲是化肥價格上漲的主因,以鉀肥為例,當前國內氯化鉀較依賴進口。根據海關數據,受制於國內國際化肥市場供應偏緊,第一季度進口量明顯減少,但是進口額卻升39.7%。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已提出,保障化肥等農資供應和價格穩定。發改委也約談化肥企業不得囤積居奇。

雖然化肥價格上漲,但是糧食價格也在上漲,以小麥為例,4月的收購價是1.5元一斤,普遍比去年增長25%。再者,加上國家發放的補貼,有助於緩解化肥價格上漲帶來的壓力,所以農民種植積極性較高。

港股中有什麼化肥股選擇呢?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對於糧食生產極為敏感。2022年中央一號檔,要全面振興鄉村,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港股的化肥股值得留意,不過因為我國會壓制價格,以及發改委約談等因素,升幅會比美股低很多。

1,中化化肥(297)
中化化肥在農用鉀市場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美麟美系列產品和差異化氮肥量利均創新高。隨着公司的白濤化工園區新廠新型專用肥一期工程項目落成,今年利潤進一步提高。

中化化肥發佈一季度營業額約68.34億元 同比增加12%,銷售量約為232萬噸,減少3成。主要由於集團持續推進產品結構調整,實施差異化戰略,減少低毛利產品72萬噸。特種肥和各類差異化產品銷量約為48萬噸,同比增加23%。

銷售量減少,營業額上升,明顯上公司的平均銷售價格上升。中化化肥股價數次在1.4元就回調下來,下面1.2元左右見支持,可以收集。

2,中海石油化學(3983)
中海石油化學2021 年實現營業總收入134.57 億元,同比增長28.03%。歸母淨利潤14.98 億元,同比增長100.89%。基本每股收益0.32 元,去年同期為0.16 元。擬每股派息0.155 元(含税),派息率達48%。

2021 年新冠疫情繼續衝擊全球產業鏈,化肥行業價格升至近十年最高點,帶動公司業績提升。今年,國際化肥價格再創新高,中海石油化學極得期待。

中國心連心化肥(1866)
心連心化肥去年實現營收169.24億元,同比增長60.75%,溢利12.94億元,同比增長272.24%,每股盈利1.1046元,擬派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19元。

公司利用基地化佈局,還可充分發揮柔性調節,確保資源利用最大化,提升了整體競爭力。同時,發佈2022Q1業績盈利預喜,預計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不低於70%。

不過,公司早前做了一次先舊後新的配股,配售最多5,650萬股補足銷售股份,以及2,200萬股減持銷售股份,即合共配售7,850萬股,佔公司擴大後股本約6.39%,每股銷售價6.5元。公司配股後,股價下跌,一度跌穿配股價,現時約6.78元,股價輕微高於配股價。

結語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對於糧食生產極為敏感,全球糧食危機下肯定會出手保糧食生產。國際化肥價格大漲,雖然國家會壓制化肥價格以及發改委常常出手,中國的化肥價格也升了不少。不過整體上,化肥股的PE低,行業高景氣仍在延續,今年業績將保持快速增長,值得大家在低位收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