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國企改革 港股中有那些概念股呢?

今年以來,央企開展專業化重組的步伐明顯加快。最近國務院國資委印發《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工作方案》,提出3年內打造旗艦型龍頭上市公司,還要培育一批專業化領航上市公司。另外有消息指,為進一步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助力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國有資產交易流轉方面的相關規定將有新的調整。國企改革,港股中有那些受惠股呢?

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

5月27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工作方案》,提出3年內打造旗艦型龍頭上市公司,還要培育一批專業化領航上市公司。

國資委表示,中央企業集團公司要對子企業上市工作進行統籌,建立對相關資源上市必要性、可行性和上市方式的研究評估機制,在加強上市資源儲備管理,繼續孵化更多具有發展潛力、專業優勢突出的潛在上市公司。

在3年內分類施策、精準發力,推動上市公司內強質地、外塑形象,爭做資本市場主業突出、優強發展、治理完善、誠信經營的表率,讓投資者走得近、聽得懂、看得清、有信心,打造一批核心競爭力強、市場影響力大的旗艦型龍頭上市公司,培育一批專業優勢明顯、質素品牌突出的專業化領航上市公司。

與此同時,要當好科技創新國內隊。2024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科技投入強度,原則上不低於市場同行業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準。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轉化機制,利用資本市場工具和上市公司平臺,加快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産力。

新規完善國有資產交易流轉

據國內媒體報道,為進一步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助力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國有資產交易流轉方面的相關規定將有新的調整。

比如,涉及政府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主導推動的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以及專業化重組等方面的重大事項,企業產權在不同的國家出資企業及其控股企業之間轉讓,且受讓方有特殊要求的,可以採取協議方式進行。

國家出資企業內部重組整合時,國企直接或指定子公司參與增資,可由國家出資企業審核批准。

國資重組轉讓將迎新規,可以完善國有資產交易流轉,國企改革再度加速。

國企重組整合迎新高潮

今年以來,央企開展專業化重組的步伐明顯加快。另外,最近政策要培育一批專業化領航上市公司,打造旗艦型龍頭上市公司,再加上審核批准國家出資企業參與增資。

中航電子(600372)、中航機電(002013)日前發佈公告,中航電子擬向中航機電全體股東發行A股股票,從而換股吸收合併中航機電。這意味著「中航系」整合加速,國內機載系統龍頭呼之欲出。

近期,中國建材(3323)控股企業祁連山(600720)發佈預案,公司擬將全部資產及負債與中國交建(601800)及中國城鄉下屬的6家設計院進行資產置換。交易完成後,中國交建持有水泥行業。

今年以來中央控股上市公司、地方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實施重大重組事件分別達28起、44起,同比增長267%、250%,主要分佈在電氣設備、機械、電力、食品、房地產、金屬、非金屬與採礦等領域。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的趨勢越發明顯,呈現出突出主業、建設平臺、整合資源、提升效率等特點,這種存量整合空間很大。

港股中有那些國企改革概念股可以留意呢?

各央企集團將會系統性梳理未上市和已上市資源,以優勢上市公司為核心,加大專業化整合力度,將現有未上市的優質資產有計劃地注入上市公司。由各大政策來看,國資重組轉讓將迎新規,可以完善國有資產交易流轉,國企改革重組再度加速。

洛陽玻璃(1108)
洛陽玻璃在國企改革一直走在前面,2018年通過資產重組,注入了光伏新能源玻璃另到股價一再創下新高。

另外,公司積極擴張產能,在光伏玻璃的路上走得更為堅實。全球首條日熔化量1200噸的一窯八線光伏玻璃生產線在安徽桐城成功引板。洛玻當前光伏玻璃日融產能2000t,再加安徽桐城以及合肥新能源,若加上潛在並購,2022年年底公司的產能5000-6000t/d。未來審批順利進行,公司預計2025年產能或達3萬t/d,增長驚人。

最近連歐盟也出2100億歐元「RepowerEU」的能源計畫,太陽能發電量提升一倍,還要求新建築物要安裝光伏發電。洛陽玻璃是BIPV最強受益者核心材料龍頭,也是最大得益之一。

中建材水泥廠BIPV

中建材可能會把碲化鎘薄膜注入洛玻,據聞碲化鎘薄膜發電是現有技術條件下的BIPV的終極方案。未來碲化鎘薄膜的市場需求很大,洛玻前景無限。

五菱(305)
廣西汽車集團前身柳州五菱汽車成立於1996 年,是廣西區政府授權經營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主營業務為生產和銷售微型汽車零部件、發動機和專用車。旗下五菱汽車(305)在香港上市,大家都很熟悉了。

去年12月,五菱汽車發佈參與重組五菱新能源的自願性公告,將分期入股五菱新能源汽車公司,這將是五菱汽車戰略性融入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變革的重要步驟。將原本由五菱工業經營的新能源汽車業務和資產轉移至五菱新能源,以實現對五菱汽車旗下新能源業務的重組。

3月31日公司再次發佈重組公告,五菱汽車、廣西汽車、五菱工業及五菱新能源訂立增資協議,五菱汽車及旗下五菱工業分別有意向五菱新能源出資3.06億元、3億元。五菱在6月16日,舉行獨立股東大會,如果一切順利,預計在6月底相關重組協議將生效。

五菱汽車既有最大客戶上汽通用五菱的加持,又有新客戶的不斷湧現,零件產品銷售至伊朗、義大利等海外市場。菱汽車自家已經打通北美、日本及印尼等東南亞市場,特別是與日本ASF、美國ELMS等行業大客戶開展ODM合作。重組完成之後,無論國內或海外市場空間都巨大。

中電華大科技(85)
中國電子是一家專注於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上市公司,主要從事集成電路芯片的設計、研發與銷售,其控股股東為中國電子集團(CEC)。中國電子集團(CEC)是中國最大的國有IT企業,由中央直接管理。

早前,中電華大科技出售中電光谷33.67%股權,套現17.8億元以減負債。市場一度傳聞,公司正在部署大重組,或是回歸A股大動作。

是日,中電華大科技發佈公告,集團預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取得得歸屬於公司權益持有者得綜合溢利將介於1.346億港元至1.58億港元,而去年同期則為5930萬港元。

5月就發盈喜!

中電華大科技有盈喜概念,是日升幅差不多2成,成交大增,值得留意。

結語

今年以來,國企開展專業化重組的步伐明顯加快。最近的政策更是希望打造旗艦型龍頭上市公司,而國資重組轉讓將迎新規,可以完善國有資產交易流轉,或令國企改革再度加速。嚴選了幾隻國企改革概念股,現時股價大多在低檔,股價不貴﹐大家可以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