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醫藥(460):空穴來風未必… 要如何佈署呢?

5月12日,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華潤集團正與四環醫藥就將四環私有化初步談判。當日,其股價爆炒一度升超過2成,其後公司出澄清公告,其股價下跌至1.15元。其實上華潤集團旗下華潤醫藥去年就完成收購不少醫藥企業。澄清後四環還有機會嗎?如何看待傳聞?

私有化估值30億美元

5月12日,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華潤集團正與四環醫藥就將四環私有化初步談判。四環醫藥的估值接近30億美元(折合約234億港元)。據報,華潤集團與車馮升目標是最終讓四環醫藥在內地上市,以利用內地股市估值較高之優勢。

澄清公告

傳聞出來後,四環的股價爆升2成以上,後來公司就此傳聞澄清。當日,四環股價回落,收市1.2元,只是升3.4%,但是全日成交高達7.6億股,是近一年以來最大成交量。比較特別的是,5月6日,四環大跌近1成,成交量也達7.4億股。

現時,四環市值約107億元,離估值價格有1倍以上的空間。為什麼傳聞是華潤集團?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小弟慢慢跟大家談談。

四環的回應耐人尋味

有市場傳言稱華潤集團正與四環醫藥私有化進行談判。對此,四環醫藥(00460.HK)迴應,「注意到若干媒體於2022年5月12日發表文章聲稱本集團正與潛在投資者就私有化進行談判,並披露了相關估值及私有化作價等信息。本集團特此聲明上述新聞內容不屬實。」

新聞內容不屬實?
四環的澄清公告看完令人想不通的是,他沒有表明沒跟華潤有所接觸,也沒有否認有談判存在,只是簡單說新聞內容不屬實。也即說,可能是估值不對,也可能不是私有化。為什麼可能不是私有化?

大家再看新聞,目標是最終讓四環醫藥在內地上市。其實5月初,四環公布將會分拆附屬公司軒竹生物科技在上海科創板獨立上市,中金為A股上市獨家保薦人。四環醫藥發表通告指,預計上市前輔導將在2022年5月完成,並計劃在本月向中國證券交易所提交A股上市申請。根據建議時間表,預計軒竹生物分拆上市將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會不會是華潤想收購四環,再幫助分柝回A股上市呢?以華潤央企的身份,做分柝A股上市,應該比較容易一點。

華潤醫藥加速併購中

大家肯定認識華潤集團﹐他旗下的華潤醫藥(3320.HK)最近小弟也介紹過。華潤醫藥是中國領先的綜合醫葯公司,業務範疇覆蓋醫葯及保健產品的生產、分銷及零售。華潤醫藥營收達2368.1億元的龍頭醫藥巨無霸。

去年,華潤醫藥加速併購,陸續完成對博雅生物、永泰生物、海斯製藥及湃肽生物的收併購。在血液製品領域、細胞免疫治療領域的佈局。

近年,華潤醫藥加速併購拓展新業務,打造新的增長引擎。因此,傳出華潤集團就四環私有化談判也是合理之中。

傳聞真實生物協議 最終落實

說起華潤醫藥,4月時候旗下的華潤雙鶴(600062.SH)澄清跟真實生物沒有簽任何的協議,股價也因此大跌。到了5月8日晚,華潤醫藥旗下的華潤雙鶴公告,與真實生物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及《阿茲夫定片委託加工生產框架協議》,將受託加工生產阿茲夫定片。雙方將在產品研發、生產、經銷以及與經銷直接相關的多個方面、領域拓展合作。

阿茲夫定片產銷協議

同時,華潤雙鶴已向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藥品生產許可證C證核發申請並獲審批通過,具備受託加工該產品的生產能力和質量保證能力。

看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華潤雙鶴澄清後沒多久真的跟真實生物合作了。華潤集團正與四環醫藥就將四環私有化初步談判也未必是假的。

結語

雖然四環發公告澄清了,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公告的澄清有點含糊,是估值不對還是沒有私有化回A?但公司現在也正在分柝軒竹回A上市中,會不會跟這相關?四環在醫美板塊強勢佈局,同時軒竹在生物制藥上也有不錯發展,這一次傳聞以2.5元的估值私有化,也有其參考價值。

值博率高

中國式的傳聞我們經歷過不少次,四環澄清後,股價其實沒有大跌,現時1.15元有支持,距離私有化估值的價錢還有1倍以上空間。現時可以介入,以52周最低1元止損,博上2元也有不錯的盈利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