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低迷 抖音疑赴港IPO意義何在?

最近美股大幅調整,港股及A股早已經跌很多,A股在3000點保衛戰,港股又跌穿2萬點,直迫19000點,大市正在磨底中。在這很辛苦的時間﹐傳出抖音擬重啟港上市計劃,傳聞估值低於6181億。在這個特殊的時間上市,互聯網企業低谷時上市集資額肯定徧低,會不會有特別任務?讓市場興奮起來,令到大市回穩呢?

更名為抖音集團

5月8日據媒體報導,香港公司註冊處網站顯示,字節跳動(香港)有限公司已更名為抖音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生效時間為2022年5月6日。

更名為抖音集團

記者查閱天眼查APP顯示,目前,位字節跳動有限公司更名為抖音有限公司。同時,據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更名為北京抖音信息服務有限公司。

北京公司也改名

字節跳動在上個月底,世達國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高准被任命為新的首席財務官。新CFO曾為100多家公司的上市和其他資本市場融資項目提供法律服務,對象包括美團、拼多多、小米等。

雖然,公司方面對抖音來港股IPO表示不予置評。不過,多個因素加起來,外界猜測字節跳動是在為重啟赴港IPO計劃鋪路。

IPO傳言多時

字節跳動吸引了眾多投資機構的投資,至少完成了9輪融資。包括紅杉資本、海納亞洲、源碼資本、老虎環球基金、KKR、軟銀等眾多機構。

眾多投資機構

現時,位字節跳動的Tiktok已覆蓋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75個語種,曾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位居應用商店總榜前列。

關於位字節跳動的IPO消息不斷,比如分拆抖音業務獨立上市、分拆TikTok上市的傳言都紛紛而至。在2020年期間,由於美國政府對短視頻平臺數據安全問題的擔憂日益增長,曾有意封禁TikTok在美的運營,一度使得位字節跳動面臨巨大壓力。也因為美國壓力,市場估計上市地大多數在香港。

錯過了最佳的時間 抖音還值多少錢?

去年11月,位字節跳動CEO梁汝波宣佈成立六個業務板塊,即抖音、大力教育、飛書、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抖音業務板塊負責該公司國內資訊和服務業務的整體發展,包括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業務。在國內收入主要核心是抖音及今日頭條這2個APP。

抖音的主要競爭對手為快手,去年年初上市時,市值一度高達1.8萬億港元。截至5月10日,快手市值2498億,已經跌了有一段長時間。對抖音的背後投資方而言,抖音已經錯過了上市最佳時間點。

抖音月活用戶為6.5億,而快手2021年平均月活用戶數為5.78億。抖音營收約快手的2.4倍,以快手的市值來計算,抖音的市值約6000億。今日頭條月活接近3億,市場估值約1600億元左右。西瓜視頻月活約1.68億,但其廣告收入貢獻不到集團的3%﹐估值不會太高約700億。

如果打包抖音、今日頭條及西瓜視頻上市,抖音的估值也不會很高。

特別任務?

現時,因為《外國公司問責法》已經高達180隻以上的中概股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納入「預定除牌名單」。

雖然,中國企業被列入有關名單,是美國執行相關國內法的步驟,並不代表相關企業除牌,這些企業是否除牌和是否在美上市,取決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進展和結果。

上個星期五一度傳出,美國審計監管部門到北京就審計問題談判,後來否認派人去北京。

中概股審計底稿問題再加上去年的反壟斷法案,互聯網監管問題,目前港股互聯網股步履維艱,估值甚低。

現時抖音在此時上市,估值很低,但是也可以給予市場一個良好印象,反壟斷及監管問題過一段落。一隻大科網股來港上市,提振市場的信心。

假如抖音上市有什麼利好的股呢?
快手(1024.HK)是抖音的國內競爭者,2021年財報顯示,快手線上行銷服務業務營收額達到427億元,同比增速高達95.2%,Q4線上行銷收入為132億元,同比增速為55.5%。快手主要源於快手的自然流量增長和公域、私域流量組合提升的廣告主體驗﹐廣告市場正在侵蝕抖音份額。

另外,赤子城科技(9911.HK)是出海互聯網平臺之一,主力做社交市場,當中也包括直播平臺。早前成功引入新加坡主權基金GIC、KeywiseCapital及湧容資產為戰略投資者。現時股價低迷,最近主席劉春河先生的全資控股公司增持股份,劉先生對公司未來前景充滿信心,相信公司將持續增長及高速發展,並可能考慮適時進一步增加彼於公司的股權。

嗶哩嗶哩(9626.HK)B站是國內潮玩視頻平臺,遊戲、生活、知識和美食等各大UP主快速發展,經過多年的發展,大部分年輕人喜歡的內容,都能在B站找到。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促進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臺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臺支持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如果抖音能夠順利IPO,香港這些互聯網平臺及直播股有大機會反彈。

結語

字節跳動更名為抖音,又新換CFO,多個因素加起來,外界猜測位字節跳動是在為重啟赴港IPO計劃鋪路。抖音選擇在此時上市,錯過了最佳的時間,估值肯定不高,但是也可以給予市場一個良好印象,不單振奮IPO市場,假如配合反壟斷及監管問題落地,可以大大拉動投資者的信心回歸。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