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集團(2238):首季業績亮眼 自主新能源車高速增長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指4月庫存指數上升,疫情形勢嚴峻導致汽車市場遇冷。造車新勢力的交付能力下降,4月交付全部大跌。同時,廣汽埃安4月銷量1.02萬輛,同比增長23%。由此看來,廣汽在新能源這一塊開始上力,公司現價值得吸納嗎?

廣汽埃安銷量暴增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4月預警指數為66.4%,同比上升10%,環比也上升2.8%。

這個數據證明瞭疫情形勢嚴峻,汽車市場遇冷不景氣,新車供應危機與市場需求乏力,市場不樂觀。同時,協會預計4月份全口徑狹義乘用車終端銷量為130萬輛左右,環比有15%左右的降幅,同比25%左右降幅。

廣汽旗下的純電品牌廣汽埃安已經推出了AION S、AION V、AION Y、AION LX等數款新能源車,涵蓋了緊湊型、中型車範疇,從產品矩陣上說已經初具規模。

今年埃安銷量比新勢力高

廣汽埃安發布數據顯示,4月新車交付量為1.02萬輛,同比增長23%,這個數據遠遠好過造車新勢力。我們再看看第一季埃安銷售4.49萬輛,同比增長154.8%,即首4個月埃安已經銷售了5.51萬輛,這個水準已經跟造車新勢力匹敵了。按這個水準估算,埃安全年銷量有望達15-18萬輛。

自主品牌持續好轉

廣汽集團在新能源板塊的業務也的確不負眾望,除了埃安消量上漲外,另一自主品牌廣汽傳祺經營持續好轉。廣汽傳祺1-3月累計產量85206輛,同比增長15.92%,累計銷售90448輛,同比增長21.8%,均實現雙位數增長。

汽傳祺在混動市場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技術加持,廣汽與豐田及本田合資車企早已引入HEV技術產品,因此在HEV路線上走得順利。同時,廣汽傳祺將全力推進HEV和PHEV混動技術的落地。未來,基於THS以及GMC的多類型混合動力車型也將得到大規模推廣。

廣汽傳祺GS8

去年年底,廣汽傳祺GS8混動版車型是基於豐田THS動力分流式的混合動力技術打造的。數據顯示,GS8雙擎系列的NEDC油耗為5.3-5.8L/100km,這一款車重超過2噸的2.0T中型SUV,這個油耗是非常有優勢。

現時,純電埃安品牌大暴發銷量節節上升,另一自主品牌廣汽傳祺也均實現雙位數增長﹐今年有望繼續高增。

日系兩張皇牌熱銷

去年,廣汽合資這一塊,廣汽豐田產銷突破80萬輛,同比增速分別達到7.62%、8.23%。廣汽本田78萬輛,雖然未達公司2021年制定的銷量目標,但是沒有對廣汽在合營企業及聯營企業的利潤造成過大影響。

今年第一季度,廣汽合資品牌產品競爭力不斷上升。廣汽本田累計產量為209,453輛,同比增長19.19%,銷量為212,424輛,同比增長16.75%,產銷增速雙雙突破15%。廣汽本田也有212,424輛的累銷成績,其中雅閣系列實現銷量54856輛,同比增長20.0%,保持熱銷態勢。

廣汽合資品牌車型多年持續暢銷,並保持穩定增長,體現了其不斷持續優化的產品力和在國內市場的號召力。

豐田bZ純電動
值得留意,豐田在去年年底一口氣發佈了十六款新型號電動車,當中不乏發售在即的「準量產型號」。豐田將於2022年推出旗下第一款純電動車bZ4X。

bZ4X今年內推出

廣汽豐田規劃2025年,電動化車型銷量占比將達到近60%,2035年達100%。未來,在廣汽豐田bZ純電動專屬系列首款車型bZ4X正式進入中國市場,將會完善廣汽在高端新能源市場地位。

第一季業績亮眼

4月28日,廣汽第一季度財報營業收入為231.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5.67%,淨利潤30. 09億元,同比增長27.17%。

第一季大賺30億

由中汽協最新數據可知,國內汽車產銷量的同比增速是有著很大程度下滑的,僅在650萬輛左右。但廣汽集團卻在同一時間內,完成了產銷59.81萬輛和60.82萬輛的成績,同比增勢則達25.0%和22.5%。

好明顯如上面所說的,廣汽在合資車廠強勢利潤,加上自主品牌銷量增長,埃安表現出色,有望迎來較為強勢的新車型週期。公司的業績明顯好過很多大行預測。

廣東促汽車家電消費

4月28日,廣東省28日發布關於印發《廣東省進一步促進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檔顯示,2022年5月1日至6月30日,對個人消費者在廣東省內購買以舊換新推廣車型範圍內的新能源汽車新車,給予8000元人民幣╱輛補貼。

與此同時,今年5月至6月期間,在原有基礎上,廣州增加3萬個購車指標、深圳增加1萬個購車指標,各地不得出臺限制汽車購買的措施。

雖然,近期疫情嚴峻,但廣東省比較富裕加上補貼及增加指標等措施,廣汽旗下汽車有望在5-6月熱銷。

結語

廣汽集團第一季強勁的表現,今年集團產銷增長15%目標,只要疫情能短內有效控制,相信不難達到。純電埃安銷量上力,今年有望高速增長,另一個自主品牌傳傳祺將全力推進HEV和PHEV混動技術的落地,持續好轉。廣汽合資企業主力車型供不應求,利潤穩健增長。現時廣東省出促汽車家電消費補貼,廣汽5-6月銷量有望進一步提高﹐現時股價6.71元,PE約7倍很便宜,值博率極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