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基金會40天守「滬」紀實 | 再快一點、多做一點

上海2022年5月12日 /美通社/ — 面對上海本輪新冠疫情,上海復星公益基金會(下稱「復星基金會」)自3月起先後啟動「社區馳援」、「老吾老」及「幼吾幼」三個項目,分別針對社區、長者、婦幼等群體進行精準馳援。

截至5月10日,復星基金會攜手多家公益機構、企業以及社會愛心人士,累計馳援各類物資293.9萬件,足跡覆蓋上海16個區。

在本輪疫情剛有苗頭的3月上旬,總部設在外灘金融中心的復星抗疫全球指揮部迅速發動復星成員企業和「朋友圈」力量,籌措防疫物資和生活保障品,第一時間馳援有需求的街道社區、高校、醫院等。

復星抗疫指揮部總指揮、復星基金會理事長李海峰表示:「我們要發揮社會組織的力量,為這個城市多做一點,做實一點」。4月1日起,40多名復星員工暫別家人,集中駐守在指揮部一線,連續作戰40天,他們穿上個人防護設備,協助調配及配送物資予社區有需要人士。

社區馳援項目:610次馳援 30,000公里愛心足跡

截至5月10日,共計610次社區馳援需求由復星基金會聯合18家公益機構及企業、23位愛心人士籌措解決。

為了實現高效馳援,復星基金會設計並升級了「防疫支持包」,內含防護服、醫用隔離鞋套、隔離面罩、口罩、消殺用品、抗原試劑等防疫物資。

復星基金會聯席執行秘書長俞曦介紹,升級迭代後的支持包,每套可滿足一個社區約40天的防疫需求,「這些支持包不少是被演藝界愛心人士認捐,他們成為我們聯合捐贈的重要力量。復星藝術中心360平方米的大堂,這裡日均囤放224,840件抗疫物資,它可能是最具藝術感的『快閃』倉庫了」。

復星藝術中心成為臨時「快閃倉庫」,隨著疫情形勢好轉,新的展覽已經佈置就緒,靜候開幕。
復星藝術中心成為臨時「快閃倉庫」,隨著疫情形勢好轉,新的展覽已經佈置就緒,靜候開幕。

「老吾老項目:暖心幫助逾200家養老院上萬名老人

4月15日,復星基金會啟動「老吾老」項目,精準解決老年人群對於藥品及生活、抗疫等物資的緊急需求。截至5月8日中午12時,「老吾老」項目已為250多家養老院10,000餘名老人送去各類物資超45萬件。

復星基金會秘書長張翼飛了解到上海有800多家養老院,85歲以上高齡老人佔多數。因應他們的具體需求,「老吾老」防疫支持包內含多種防疫產品,還有紙尿褲、護理墊或拉拉褲,可滿足300位老人以上較大規模養老院所需。

營養品對老年人也十分重要。在接到黃浦區豫園街道長者照護之家、老年護理院等機構的需求後,「老吾老」團隊緊急籌措了3,600盒牛奶和3,600枚雞蛋,復星基金會理事長李海峰當天就帶隊把物資送到長者們的手中,他說:「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這就是我們『老吾老』的初衷」。

考慮到不少老人患有慢性病、基礎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4月20日起,「老吾老」項目聯合卓爾薈診所為有應急需求的老人配藥、送藥。9天時間,團隊為27家養老院,150餘位老人送去40餘種藥品,用以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疾病、阿茲海默症等慢病治療。

「幼吾幼項目:守護6,000多嬰幼兒的微笑

「幼吾幼」項目4月20日正式開啟,截至目前,已聯動17家愛心企業及公益人士,完成22次馳援,精準匹配包括奶粉、米粉、肉鬆、紙尿褲、抗原、手套等共計94萬件物資,幫助6,000多個嬰幼兒及家庭。

復星基金會聯席執行秘書長鄔敏雯介紹:「仁濟南院是新冠診治定點醫院,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是有基礎疾病的兒童,醫院為此專門設立了親子病房。但是,200多個孩子和家屬生活物資的緊缺成了一大難題。在接到醫院的馳援需求後,復星基金會緊急調配了奶粉、米糊、嬰兒紙尿褲,同時也配有成人安心褲、一次性內褲等物資,讓孩子和大人都能安穩渡過難關。」

「幼吾幼」團隊送物資到嘉定體育館方艙
「幼吾幼」團隊送物資到嘉定體育館方艙

五一假期後,復星基金會收到各種求助需求逐步減少。兩個月來,復星人看到艱難,也努力散發凡人微光,復星人不僅愛心湧動,也在積極行動。「居家抗疫」、「篤定」、「再多做一點」,上海一定美好如常。

復星基金會簡介

復星自成立以來,秉承「修身、齊家、立業、助天下」的理念,深入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堅持服務社會、人民和國家。上海復星公益基金會於2012年11月註冊成立,其主要業務包括:救災、扶貧、健康醫療、教育、文化藝術及青年創業等。2021年上海復星公益基金會被評定為「5A級社會組織」。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