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是情緒極低是反彈信號?

近期港股急遽振盪,美股也出現大幅調整,世界高通脹,美國加息週期。中國疫情再起,供應鏈出現問題,再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原材料高企,港股沽空比率高企,很多問題困擾著香港股市。恒指走勢疲弱,傳中央出手救經濟,現時的美股看空也大增,形勢很複雜,港股還有機會嗎?

美聯儲加息風暴

最近困擾港股的問題很多,當時首要的是美聯儲加息風暴。5月,美聯儲50點加息或如期而至,英國央行可能連續第四次加息,澳洲聯儲或啟動十年來首次加息。

澳洲聯儲將率先公佈利率決議,通脹持續高企情況下,自2010年以來的首次加息。美聯儲呼聲已久的50個基點加息或如期而至,為22年來以來首次。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表示,不應排除一次過加息0.75厘的可能性,以應對高通脹。因為受能源和食品價格飛漲、供應緊張和消費者需求強勁影響,美國3月份同比通脹率飆升至8.5%,創下40年新高。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

美國加息縮表去應對高通脹,造成美股也出現大幅度回調。標普500由3月29日4631點,跌至5月2日最低的4062點,回調超過12%。同時,港股也由22000點之上回調至近期最低的19665點,港股也回調超過12%。

疫情再起

早前,中國上海及吉林疫情再起,嚴格的新冠防疫措施上海已經封城超過1個月,近期染疫人數回落,仍未解封。與此同時,北京及廣州等地也相繼出現疫情的消息,封區檢測漫漫長路。

上海疫情

中國工廠到全球買家的貨物供應中斷主要是因為港口的臨時關閉,加上貨櫃車司機檢測,造成物流不暢通。上海以及周邊城市,包括電子產品生產中心崑山,司機嚴重短缺。崑山多家電子元件廠停工。

早前,有汽車行業大佬呼籲上海復工,因為不復工中國大部分汽車企業面臨供應鏈斷裂要停產的問題。中央要開緊急會議,要求保持物流暢通以及上海分批復工復產。

俄烏衝突持續

俄烏衝突持續也困擾著世界的經濟,國外長拉夫羅夫1日則表明,不會趕在5月9日勝利日前結束在烏的軍事行動。

俄羅斯是全球原油出口第二大國,而歐洲市場上每年的天然氣消費超過40%都來自俄羅斯進口。能源價格持續走高也造成高通脹,歐美通脹越來越嚴峻。

俄羅斯也是全球金屬原材料主要出口國之一,歐盟對其制裁,造成全球金屬原材料市場價格飛揚,嚴重依賴俄羅斯出口的鋁和鎳的價格浮動尤其明顯,不單減低工業利潤水準,同時再一步推高通脹。各地央行加快加息的步伐應對高通脹,造成股市大跌。

港股沽空急增 大佬減持

最近,港股沽空比率急升,由3月平均17%升至最近20%以上。4月底及5月初的沽空比率平均超過23%。今日港股全日沽空金額達150.5億元,佔可沽空股份成交570.9億元之26.4%。

港股沽空比率很高

知名創投大佬沈南鵬是美團獨立非執董、紅杉資本創始管理合夥人,先後於4月27日及4月29日,共計減少4295.72萬股的美團持股。其於美團持股量由3.98%降至3.19%。

今日另一位大佬京東的劉強東減持京東健康,造成京東健康大跌超過12%。

散戶是情緒極低是反彈信號?

這麼多問題,股市是否一直跌下去呢?再無可救藥了嗎?
正因為問題很多,疫情再起,經濟不好,中央才在政治局會議之後,與國內大型科技公司舉行座談會。

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為提振中國經濟,有意放寬針對科網企業的監管,可能入股互聯網龍頭,讓政府可在企業決策中發揮直接作用。早前也傳出,該座談會將向科企高管保證,監管機構將不再要求整改或進行突擊罰款。

同時,內房也有所放鬆,由4月起多個城市及地方政府宣佈穩地產新政,當中不少降低了購房首付比例,部分地區二手房增值稅免征年限由5年改為2年。

地產業界人士認為,房地產政策呈現井噴之勢,力度和範圍達到了第一個高峰,政策主要圍繞需求端放鬆,同時供給端也有積極進展。接下來地方政府應該會積極優化預售資金監管方面的政策,預計接下來行業資金緊張狀況料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緩解。

另外,美國股市的負面情緒已變得如此鋪天蓋地,分析師指出,美國散戶是情緒達到極度低迷的水平。再加上第一季度財報好於預期,應該會讓市場反彈。摩根大通分析師指,投資者的擔憂過頭了,預計美國經濟擴張未減弱。

美國加息0.5厘落地,如無意外,美股會出現反彈。互聯網及內房股企穩對穩定港股有決定性的作用,再配合美股反彈,港股也不要過份悲觀。

結語

最近中國疫情再起,造成供應鏈緊張,中國經濟增長減慢,正是因為這種環境下,中央才會出重手提振經濟。現時,股市負面情緒已變得如此鋪天蓋地,如無意外,美聯儲加息0.5厘已經是大家預期之內。美國加息落地,或會出現反彈,中國放鬆互聯網平台及內房刺激﹐帶動港股開始反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