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能源(1799):硅料逼近歷史新高 業績確定派高息好選擇

今年,大行預期光伏行業大增長年,但是光伏股年初至今也沒有炒作。最近新特能源擬17億元增資其子公司新能源公司為搶抓「雙碳」市場機遇,加快光伏、風能資源的開發,提升公司新能源業務市場競爭力及盈利能力。近期,矽料價格急漲,已經接近去年第四季高位水準。新特能源橫行多時,現時還能買入嗎?今年公司的業績還能保持高速增長嗎?

新特利潤大增派高息

大家都知道小弟很喜歡新特能源,它跟協鑫科技(3800)各有千秋,一個有新技術,新特產能穩健上升中,客戶群都是隆基(601012)等大客。新特能源業績保持高速增長,而且盈利大增下,還派高息。

新特能源公佈,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營業收入約為人民幣225.23億元,同比增長58.8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人民幣49.55億元,同比增長680.88%。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幣3.92元;每股派息人民幣1.10元。

淨利潤為人民幣49.55億元

公司大約派股息為1.35016港元,以今日收市價來計算,派息達7.5厘。本港很多光伏企業還在虧損,新特派高息影成強烈對比呀!

第一季淨利潤爆增

大家都知道新特去年業績亮麗,今年又如何呢?

4月22日,新特能源發佈2022年一季度業績,公司營業收入67.1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9.7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1.3%。

一季度業績大增的表現,無不指向多晶矽市場供不應求,銷售價格持續上漲的原因。去年以來,我國政策重心從「雙碳」結構變為「穩增長」下,市場預期光伏行業高景氣可能過去,一眾光伏股紛紛調整。

去年年底,新特的矽料產能8.1萬噸。今年的產能還會慢慢增加,第一季大賺24.9億,淡季已經不淡,預計新特2022全年淨利潤或能達110億元,預計PE(TTM)才1.8倍。公司慷慨派息政策,預計明年也會派高息。

歐盟公佈2100億歐元計劃

中國新能源基建開始加速。在地球令一邊的歐洲,因為俄烏衝突的影響,歐盟推出能源轉型計畫旨在推動歐洲於2027年結束對俄羅斯的化石燃料依賴,向綠色能源加速轉型。該計畫將減少風能和太陽能的繁瑣手續,同時促進實現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占總能源需求比重提升到45%的目標。

「RepowerEU」的計畫

據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的一份名為「RepowerEU」的計畫,提出所有新建築和所有能源性能等級D級及以上(最耗能)的現有建築安裝屋頂太陽能裝置。

目前歐洲至少七成組件需求仍依賴進口,需求高增有望帶動中國相關組件、逆變器、儲能、支架等企業顯著受益。矽料價格再升至高位可以看出,矽料也自然受益。

由於中國太陽能企業在美國進展不理想,常於貿易戰影響,現時歐盟加快可再生能源佔比,中國光伏企業大大增益。去年,歐盟已經是中國光伏最大海外市場,佔比是總出口的46%,預計未來幾年持續增長。

矽料價格高漲

中信證券預計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裝機200GW,對應組件需求量約240GW,對矽料的需求分別約為70萬噸。由於各大矽料企業都有增產計劃,所以大家預期矽料價格會下降至16-18萬。

結果如何呢?
多晶矽在4月曾下跌至20萬左右/噸﹐但是近期,中國光伏行業發展繼續回暖,多晶矽及矽片行業需求量繼續加大,矽料價格已連漲兩周。中國疫情影響,經濟數據差勁,中央及多地政府紛紛公佈刺激經濟政策。當然也包括上面所說的歐盟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資。

1,遼寧省發改委正式發佈了《遼寧省2022年光伏發電示範專案建設方案》公開徵求意見建議的公告。
2,上海政府指,「十四五」新增光伏2.7GW+風電1.8GW!
3,山西省加快建立推動光伏、風電基地化發展!

硅料逼近歷史新高

多地方的政策出台後,硅料價格上漲。PV infoLink最新數據顯示,多晶矽緻密料的均價達到25.3萬元/噸,較此前一周增長了1.6%;百川盈孚的數據顯示,國內多晶矽的價格達到了25.5萬元/噸。

豪擲176億投資未來

今年年初,新特在新疆昌吉準東產業園區投資建設年產20萬噸高端電子級多晶矽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項目,項目總投資約176億元。

5月17日,新特以17億元向其控股子公司新能源公司增資。增資完成後,新特能源持有新能源公司的股份將從現有的70.48%增至75.75%。此次投資目的為加快光伏、風能資源的開發,提升公司新能源業務市場競爭力及盈利能力。

此外,新特能源擬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並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新特能源預計5月中下旬完成材料申報,如果順利的話今年年底能夠通過審核,爭取明年一季度完成發行。

結語

市場預期今年硅料價格會有所回調,怎知道疫情下中國大搞新能源基建,大行預計今年全球裝機量達200GW。與此同時,俄烏衝突也令到歐盟提出2100億歐元的可再生能源計劃,加快屋頂光伏的安裝。硅料價格現時不跌反升至25萬元以上/噸。現時看來,市場并沒有放棄西門子法硅料。

新特能源去年利潤為人民幣49.55億元,今年第一季又賺24.9億元,另外,半年業績時再發盈喜的可能性極大。由於光伏行業景氣,硅料更是供求徧緊,有研究機構指今年淨利潤有機會達110億,實現翻倍的增長。新特值得留意,現時市場風高浪急,高息股是不錯的選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